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江南客
江南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699
  • 关注人气:10,8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狗眼看老板之五 老板为什么都多疑

(2009-01-03 22:40:08)
标签:

江南客

职场

老板

多疑

原因

分析

财经

分类: 〈职场故事〉

    但凡老板,都是多疑的。特别是处在当下的中国老板,多疑更是他们的重要性格特征。

  

老板为什么多疑?

  

因为时下的中国社会处在转型期,无论是政策、规范、信仰、价值观、道德都处在不断的变化过程中。一句话,不确定性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而不确定性,也为老板的多疑提供了一个制度层面的重要原因。

 

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还在于老板们所获取的财富得益于这个不确定性。正是在这种不确定性的制度环境中,敢赌、敢于冒险的老板们通过种种不为人知的手段获取了巨额的财富。正如有的人所说的:“钱是合理行为的产物。但现实中,到处都充满了不合理的钱。而且越是不合理的行为,产生的钱就越多。只有不道德的交易,才会有巨大的利润。”

 

可见,老板的多疑,更多的可能是当下的中国老板在财富的积累过程中都骗过人或者被人骗。正是因为自己骗过人或被人骗,基于个人的亲身经历,他们生怕别人也用他自己用的手段来骗取他所拥有的财富,所以老板们对一切事物、一切的人都存疑。

 

当然,除此之外,值此“英雄莫问出处”、“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社会环境,道德底线和道德水准不断下降,良币不断驱逐着劣币,回扣、贿赂、背叛充斥商场和官场,人至贱则无敌,老板们每天都要面对冲着他们钱袋子来的各色人等,天天与狼共舞,当然睡觉都要闭一只眼,睁一只眼了。

  

   人都是制度的动物,人也是环境的动物。我们大家在指责老板们多疑的时候,是否也要反思一下是什么造成了老板们的多疑?

 

江南客戏说老板系列博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