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刚
赵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447
  • 关注人气:4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工智能沙场秋阅兵(五)阿里巴巴

(2017-09-15 16:32:44)
标签:

大数据

人工智能

it

阿里

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进入国际第一方阵,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依托智能化产业数据分析平台innov100的数据,赛智产业研究院调研了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包括百度、谷歌、脸书、腾讯、亚马逊、阿里巴巴、微软和IBM等,分析了这些企业的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布局、核心能力、核心技术和产品、主要应用等,形成《全球人工智能领先企业调研报告》,力求为各个省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企业人工智能战略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第五篇是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发展分析。

1、战略布局

20159月,马云在致股东的公开信中提到,从ITDT时代,阿里巴巴的战略是打造社会未来的商业基础设施,电子商务只是阿里巴巴整体战略的第一步。依托阿里巴巴电商、互联网金融、数字物流、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广告营销、跨境贸易等平台,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商业基础设施云服务。赛智产业研究院赵刚博士认为,阿里全部的战略方向指向了广义的云计算,阿里云是阿里未来战略落实的关键,也理所当然的成为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载体。20168月,阿里云宣布推出人工智能ET大脑。ET大脑基于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大数据资源,整合阿里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商业决策提供服务。

据智能化产业数据分析平台innov100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如下图,覆盖了从计算平台、大数据、AI云平台、深度学习框架、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理解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应用的全产业链。如图。

http://images.innov100.com/articles/201709/zg101.png

2、技术研发能力

http://images.innov100.com/articles/201709/zg102.png

赛智产业研究院赵刚博士认为,阿里巴巴根据业务战略发展需求,提早布局云计算和大数据,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领域阿里巴巴人才济济,且稳定性较好,为其人工智能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在BAT中更胜一筹。2014年,阿里巴巴在硅谷成立 iDST(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iDST 部门是阿里云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作战室,围绕大数据领域进行前瞻性研究。现团队约上百人,金枫任院长。根据研究对象细分为语音、对话(NLP)、图像、视频等不同研究领域小组。阿里云中围绕ET大脑的研发,形成了闵万里的研发团队,不断推出环保大脑、医疗大脑、工业大脑和城市大脑等。2016年,面向智能生活的应用需求,阿里云组建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是阿里智能的陈丽娟,研究方向是消费级 AI 产品研发。阿里巴巴还和高校合作建立了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两个国家级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20173月,阿里巴巴召开首届技术大会,宣布了NASA计划,宣称面向未来20年,阿里云将通过“NASA”计划储备包括机器学习、芯片、IoT、操作系统、生物识别等在内的核心科技,并且通过组建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和方法,来解决未来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服务新经济。这将为阿里巴巴智能技术战略实施和技术能力提升构建起长远发展的机制。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IR)计划已经前期启动实施。

3、核心技术

     语音技术

http://images.innov100.com/articles/201709/zg103.png

阿里云语音技术团队由初敏负责,主要研究自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对话管理。语音识别技术已经被用于阿里内部很多产品,如云小i、客服小二、支付宝钱包我的客服、手机淘宝我的小蜜、智蚁云客服、Bot ET 问答平台等。2016年,公开展示实时语音识别技术,并现场挑战世界速记大赛亚军得主姜毅,最终阿里的语言识别产品在准确率上以0.67%的优势战胜姜毅。

http://images.innov100.com/articles/201709/zg104.png

     自然语言理解技术

阿里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领域主要研究拼写检查、依存语法、问答和机器翻译等方向,主要打造语言理解引擎、对话引擎、问答引擎和聊天引擎。语言理解引擎的职责就是理解用户所说的话意图是什么;对话引擎就是根据用户意图和上下文来确定执行什么动作;问答引擎的职责是针对用户的问题给出合适的答案;聊天引擎服务在对话过程中聊天的需求。

计算机视觉技术

阿里计算视觉团队主要研究图像/视频内容分析,例如脸部、文字的识别、匹配以及细粒分类;多形态分类;对象检测、追踪、识别;视频事件检测、分类等。计算机视觉技术已经应用在支付宝刷脸、阿里妈妈图片识别等。20166月,阿里巴巴图中文字识别(OCR)准确率获世界第一。

阿里深度学习云PAI

20158月,阿里推出可视化人工智能平台PAI Platform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可供开发者通过简单拖拽的方式完成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以及对用户行为、行业走势的预测等。PAI是一款一站式的机器学习平台,包含数据预处理、特征工程、常规机器学习算法、深度学习框架、模型的评估以及预测这一整套机器学习相关服务。

阿里ET大脑

   20168月,阿里宣布推出ET机器人。ET机器人目前已拥有智能语音识别、图像或视频识别、情感分析等技术,初步具备听、说、看的感知能力,ET的前端已经演化出四个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技术的人工智能中枢大脑,包括环保、医疗、工业和城市大脑。

     阿里云基础设施

飞天操作系统是阿里云公司自主研发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在飞天体系结构中,最底层是数据中心,依托阿里通用的分布式计算和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可以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

4、主要应用

     阿里产品AI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应用在阿里的全线产品中,如云小i、智能客服小二、支付宝钱包我的客服、手机淘宝我的小蜜、智蚁云客服、Bot ET 问答平台、拍立淘、支付宝刷脸、阿里妈妈魔镜、阿里绿网等。以拍立淘,通过实物拍照就可以直达淘宝购物。

http://images.innov100.com/articles/201709/zg105.png

     行业ET大脑应用

ET大脑是阿里人工智能应用重点。阿里云相继上线了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技术的人工智能中枢大脑,包括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ET医疗大脑以及ET环境大脑,这些大脑已经在各行业为许多企业提供服务。

ET城市大脑整合了高德地图,建立智能交通分析系统,来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在杭州凭借城市大脑,交警到达现场的时间从15分钟降到3分钟 

ET医疗大脑已经帮助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等,预防及早期发现甲状腺结节与肺癌,医疗准确性大幅提升。

ET工业大脑让光伏生产商协鑫的良品率提升了1%,一年节省成本上亿,徐工集团、中策橡胶、吉利等制造领域标杆企业,也都引入了ET工业大脑。

ET环境大脑是一个可构建出数字化环境的人工智能云计算产品,具备分析全球植被绿化变迁、自然灾害监测、极端天气预警等功能。

未来,ET大脑将深入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城市治理领域,推进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水利和智能城市规划;在产业发展方面,推进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在民生服务方面,推进智能旅游、智能医疗、智能停车等各个领域ET大脑的应用。

http://images.innov100.com/articles/201709/zg106.png

     智能硬件

基于阿里YUNOS和自然交互平台AliGenie,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了天猫精灵、天猫魔盒、YUNOS手机、汽车智能后视镜、ET机器人、pepper机器人等智能硬件领域。

http://images.innov100.com/articles/201709/zg107.png

阿里智能音响:天猫精灵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http://www.innov100.com官方网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