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尚雯婕
尚雯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246,220
  • 关注人气:210,7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致年轻的 你。

(2015-09-27 03:26:42)
标签:

杂谈

致年轻的 你。

明天是《蒙面歌王》总决赛直播,这样的夜,我想起2006年那个夏天的929。

那年我24岁,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外贸公司做着家人邻里眼里还算体面的小白领。后来我连续三次报名超女比赛,我花掉了不少积蓄,我坐着火车一个城市接一个城市的去海选。淘汰了,再比。淘汰了,再比。我没告诉我的家人亲友,我知道他们一定会说我疯特了。然后,我晋级了。他们从电视里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唱歌,惊讶,惊吓,可能也有惊喜…吧。

我想唱歌,想做歌手,这是我的梦想。白领不是梦想,是以相对成熟的“脑力 体力”换取相对优厚的“自由与享受”。可是我就是爱唱歌,在大学宿舍唱、在操场唱、在浴室唱、在办公室唱,在家庭聚会时站在床上唱。

我有个相对曲折的童年。儿时起我就感到非常孤独,音乐几乎是我唯一可以交流感情的“知己”。我在我喜欢的歌曲里找到许多共鸣、许多安慰、许多感动、许多答案、许多方向,许多安全感。参加比赛,想唱歌,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把我的情感、我沉默背后的内心世界、我的孤独与自卑、我的倔强哪怕孤芳自赏 等等一切,与同样需要音乐的人分享,和他们用音乐交流,用音乐里的灵魂去和这个世界上许多陌生人的灵魂共舞。

9年前的此刻,我的人生迎来了成功考入复旦大学后的第二次小高峰,我获得了超女冠军,500万票。尽管当时我被太多媒体过度解读成“不争的人”,你说我不争吗?20出头,初生牛犊,怎么可能?谁不想赢?都别清高。

“第一”这个抬头很棒,他耀眼、他夺目、他秒杀一切,像是经历了血雨腥风,最终取得胜利。9年前的我,得到了这个“荣誉”,别人以为这是顺理成章的“光宗耀祖”,八辈子不联络的亲戚和亲戚的亲戚也如雨后春笋般送来了春晚上那种排山倒海式的贺电。我想,哦,这不是“成长的烦恼”,这是“人怕出名,猪怕壮”。随后我进入了这个行业,我在并未体会“冠军风光”的第一时间就火速经历了解约、签约、转型、失败、惨淡、待业,然后再转型,然后我成了很多人眼中的“雷母”,还有很多人说我整容,说我的“不娱乐”不适合娱乐圈。有太多前辈和前辈的前辈劝我转行,说以我的学识还可以回归“白领”,从头再来。于是我犹豫、挣扎,甚至想放弃。我真的不甘心啊!当初那么努力获得了“冠军”,又背负了几百万的解约金,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难道就真的一咬牙一败涂地了吗?不可能!这怎么可能发生在我尚雯婕的身上?于是我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事业,我开始仔细梳理我的过往与未来。在一个陌生又未知的领域里,我想站住,想站稳,还想走起来,当然最后的目标是跑起来,跑得飞快。我喜欢和自己赛跑的感觉,喜欢享受速度感,喜欢一切新奇刺激的人事物,我不能输。于是我总结出三个字:“靠自己”,外力当然可以辅助我成长,我自己也一定要有一技之长,最好多才多艺。于是我开始学习创作,我和团队自掏腰包环游世界去学习,去了解世界各地的创意与时尚,试图在许多种艺术形式与灵感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我不断的充电,不断的修正,不断的将自己调适到已经论证过多次且尚属蓝海的细分市场。在低谷时,我总对“惊喜”后又火速陷入“惊呆”的父母说:“如果这个行业不能给我一个饭碗,我就自己给自己造一口锅!”

“被动”就是等死,“主动”改变人生。—— 这是我很长一段时间里警示自己的话。很俗,也很现实。

我的孤独不需要太多人懂。就像我为了穿衣服上镜好看,活生生减掉了30斤,结果被说成是整容了。就像我策划了一个“90岁回望19岁,以提醒年轻人珍惜时光”的秀,结果那个“再普通不过的90岁老人妆”被说成了“装神弄鬼”。就像我坚持了很多年的原创电子乐被不少前辈说成是“这是什么狗屁夜店音乐?!”。有时候我会觉得生不逢时,有时候我总感觉自己是异类。大部分时候,我只能期望我的坚持,不都是对牛弹琴。

再过几个小时,我又要为了让更多人听到我所热爱的音乐而站上PK台了,我选择了自己一直很喜欢的Viva La Vida,此刻我的书桌左侧躺着那件团队为我准备的金色裙子。下午他们跟我说这叫“黄金战袍”,我说:“得了吧,别扯了!战啥啊,站那么高的台子上,不走调儿我就开心了。”一边打趣,一边回忆这过往的9年。

上一场我说“不争第一,只做唯一”,我是认真的。我不是认真的告诉你们尚雯婕不在乎输赢,而是在亲身经历了9年“辉煌之后的低谷”的当下,与你们分享我的心得。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想赢,想争取一切踮着脚甚至踩着别人的肩膀才能够到的“桂冠”。其实冷静想想,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高存在感与高价值”呢?

是“靠自己”,是靠自己“每分每秒的努力奋斗与坚持不懈”,是靠自己“懂得珍惜与懂得感恩”,是靠自己“懂得分享与懂得取舍”,是靠自己的“不断充电与不断放下”。

当下的我,想成为华语乐坛的唯一。唯一用时尚艺术的视觉语言去辅助呈现电子乐背后精神世界的唱作人。我想把我这9年的经验与教训用在我创业的公司去帮助年轻人实现他们的梦想。我想告诉所有有理想有野心的年轻人:

做最好的自己,做唯一的自己!

——尚

写在 9年后的 决赛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写在决赛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