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再春
杨再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079
  • 关注人气:9,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教杨先生第12期】|练习书法的几个阶段,你都知道吗?

(2018-08-14 10:34:23)
标签:

克罗地亚

杨再春

 点击关注杨再春,以墨会友

【请教杨先生第12期】|练习书法的几个阶段,你都知道吗?

问:老师,请问练习书法可以分为几个阶段呢?比如说初学阶段进阶阶段之类的,在各个阶段练字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有什么建议吗?


【请教杨先生第12期】|练习书法的几个阶段,你都知道吗?

学习书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熟悉笔性、挑选字帖和开始写字,我们来分别讲一讲。


首先,第一个阶段要解决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笔性,就是熟悉毛笔的性能。我见过很多人拿起毛笔哆哆嗦嗦不敢下笔,是因为他们没有接触过毛笔,不熟悉毛笔的笔性。我觉得第一关熟悉笔性是最重要的,过了这一关才能开始书法的学习。


那么该如何熟悉笔性呢?零基础的朋友们可以先找出一些废报纸,拿起笔蘸墨在报纸上随意的写、画,想写什么内容都可以,也不要担心报纸会被画的乱七八糟,随心所欲的写任何内容就好。

【请教杨先生第12期】|练习书法的几个阶段,你都知道吗?

这样写一段时间后,当你拿起毛笔就敢下手,不胆怯也不害怕,就做到了熟悉笔性。关于笔性,在《墨人说》里我曾谈过很多,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


相关内容,可点击下面链接看文章

王羲之、颜真卿用什么笔写字?文房四宝漫谈(上) | 墨人说


第二阶段不用写字,这个时候要从繁多的字帖中挑你最喜欢的。真草隶篆行,每一种书体都有许多字帖,不要听老师让你写什么,就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去学习。兴趣和笔性同样重要,如果不喜欢仍要强迫着练那绝对不好。


我曾经讲一节几百人大课的时候说:“初学书法,女孩子可以试着写《曹全碑》,男孩子可以写写《乙瑛碑》、《史晨碑》。”这时一个身形健壮、和我差不多的女孩子突然站起来,粗着声音跟我说:“老师,我就不爱写《曹全碑》。”我赶忙回答:“你例外,你例外,你可以写别的。”这是个性问题,很多女孩子喜欢写秀美的《曹全碑》,但是也有的女孩子不喜欢。喜好是因人而异的,不需要千篇一律。


第三个阶段开始写字,写字从上手起就要临碑、帖,不需要其他的过程。但是每天写的量一定不要多,每天花半个小时写十个字就可以了。临帖一定要注意方法,最糟糕的临帖方法是看一笔写一笔,行笔的过程中还在看,看的中间还在写。这样还能写好吗?有时候十个字写了十几遍,却一个字也背不下来,那就是做无用功了。


我有个解决的办法,就是读字,一定要先把字看透。每一个笔划都仔细看、读出来,和字说话。这个字的撇是什么样的?竖是怎么写的?笔划在哪里连着?直到把这个字看足看饱满了,背着一边说一边写,这样写出来的字才会和帖八九不离十。写字的时候第一遍没写好,就继续看是哪里写的不好、不对,然后再改、再写。来回反复,直到你记住这十个字。这个工作虽然很复杂,但是又很划得来。



朋友们,我讲清楚了吗?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留言,我们可以一起讨论。


碑帖征集活动


 

小伙伴们,在日常读帖、临帖时,是不是会遇到一些难题呢?不知道该怎么临?把握不住碑帖的风格?临了好久还是不得法?那就把你们想让杨先生讲的碑帖写在留言区吧,小编们会整理后交给杨先生,杨先生来为大家讲解哟~





祝你们不断进步!https://res.wx.qq.com/mpres/htmledition/images/icon/common/emotion_panel/smiley/smiley_21.png



想获得杨先生的指点,快关注我们的新栏目



新栏目

“请教杨先生”

你是否在学习书法的路上形单影只,遇到书法问题总是一个人瞎琢磨?有作品不知给谁点评?有心得不知与谁分享?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墨人小编为好友,找到和你一样热爱书法的朋友,进群交流,相互切磋,更有杨先生和他的小编们为你答疑解惑!


我们将每周精选墨友作品并附上杨先生的点评,在微信公众号中定期推出“请教杨先生”栏目



长按↓此图↓可以扫描二维码

【请教杨先生第12期】|练习书法的几个阶段,你都知道吗?


【请教杨先生第12期】|练习书法的几个阶段,你都知道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