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箭风快
一箭风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分析

(2006-08-19 22:07:45)
分类: 学习词典
表外业务作为商业银行三大业务之一,近年来获得迅速发展,通过表外业务创造的收入占银行收入总额的比重日益增加。另外,某些表外业务可能存在潜在的风险,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什么是表外业务

所谓表外业务,是指那些不会引起资产负债表内项目发生变化的业务活动。表外业务产生于承诺或约定事项,它可以给商业银行带来业务收入或减少商业银行经营风险,但按传统的会计核算程序,又不算作资产或负债,因而不在资产负债表内反映。表外业务没有发生实际的货币收付,银行也没有垫付任何资金,但根据事先的承诺或约定,已形成了银行的债权债务,它们随时可能转变为事实上的资产或负债。

二、表外业务的内容

从业务内容上看,表外业务主要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承诺业务,即银行承诺在一定的条件下、一定的期间内向客户提供资金或购买证券,一旦协议生效,可能会引起银行资产负债的变动。第二类是担保业务,即合同双方的第三者(担保人,即银行)应合同一方(委托人)的要求,向合同的另一方(受益人)出具的书面担保,保证对委托人的债务或应履行的合同义务承担损失和赔偿责任。第三类是金融衍生工具业务,主要包括外汇期货、货币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业务。

三、主要表外业务项目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主要是承诺业务和担保业务,金融衍生工具业务基本上未开展。前两类业务中比较常见并可能存在潜在风险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1、贷款承诺。贷款承诺是银行与借款客户达成的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正式契约,银行将在有效承诺期内,按照双方约定的金额、利率,随时准备应客户需要提供贷款,并向借款客户收取承诺佣金。贷款承诺的风险较高,因为承诺在事先作出,如果在承诺期间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恶化,影响其偿债能力,银行仍负履约贷款责任,从而增加银行的贷款质量风险。

2、银行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是收款人或付款人签发的,由银行承兑,并于到期日向收款人或背书人支付款项的票据。银行承兑汇票是商业汇票的一种,也是企业之间较为通常的结算方式。银行承兑汇票的风险在于: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持票人申请承兑付款时,银行需凭票向持票人无条件支付票据所载相应款项,而无论承兑申请人当日是否足额交存票款。银行支付票款后,根据承兑契约规定,可对承兑申请人执行扣款,但如果此时承兑申请人财务状况恶化、现金流量不足,则银行面临该款项难以全额收回的风险。

3、银行保函。银行保函又称银行保证书,是商业银行应委托人的请求,向受益人出具的,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期限内,担保被保证人履行某项义务或承诺经济赔偿责任的书面凭证。保函不占用资金,但一经开立,银行就承担了付款的法律责任。当保函申请人不能及时完成其应尽责任,又拒不付款或无力付款时,银行就得无条件的承担付款责任。因此,银行保函作为银行的担保业务,是一项风险很大的业务。

4、信用证。信用证是银行(开证行)根据买方(申请人)的要求和指示向卖方(受益人)开立的、在一定期限内凭规定的单据,即期或在可确定的将来日期,兑付一定金额的书面凭证。信用证是银行的担保文件,开证行负第一性付款责任,只要卖方交付的单据与信用证之间内容一致、单据与单据之间内容一致,银行就要履行付款责任。信用证业务中银行的风险主要在于:(1)、信用证业务是单据的买卖,只认单证不认货,只要单证一致、单单一致,银行就必须付款,进口商(开证申请人)则可能以货物与合同规定不符为由拒付货款;或者由于市场条件变化,导致进口商的产品滞销,或由于其他原因引起财务状况恶化、现金流量不足时,开证申请人可能无力支付货款,这样,银行就不得不垫付资金,垫付的资金同时转为贷款。如果以后开证申请人即保证人不能归还贷款本息,银行将承受资金损失。(2)、银行在审核单证时,必须在规定的营业时间内一次性提出单证不一致或单单不一致的不符点,否则就失去拒付的权利从而导致自身的损失。

5、备用信用证。备用信用证是开证银行应借款人的要求,以放款人作为信用证的受益人而开具的一种特殊信用证,其实质是对借款人的担保行为,保证在借款人破产或不能及时履行义务的情况下,由开证银行向受益人支付本利。与一般的信用证不同,备用信用证业务中开证银行通常是第二付款人,只有当借款人不能履行付款义务时才承担付款责任。备用信用证处理的是信用证规定的文件,只要受益人出具的汇票与证明申请人未能履约的文件符合备用信用证的规定,开证银行即对受益人付款并对已付款项无追索权。因此备用信用证的开证行与申请人和受益人之间的合同无关,这是它有别于一般担保的地方。

四、表外业务的披露

表外业务中的任何承诺和或有负债事项及其金额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说明。并且,在财务报告关于主要会计政策的附注中,应包括表外业务处理的主要原则,至少说明如何估价及如何确认收入和支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