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抛下的球静止后又移动了该如何处理?

(2007-11-02 14:39:53)
标签:

体育/竞技

 

众所周知,如果处于静止状态的使用中球被球员移动,球员要被罚一杆,并且必须把这个球放置回原位(规则18-2)。但是,并不是任何情况下,移动了的球都必须要被放置回原位。职业球员陈建在2007年欧米茄中国巡回赛的首站比赛中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钟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的第4洞是一个4杆洞,果岭后方紧靠一座小山,并有一排木质的台阶通向山顶。陈建攻果岭的一杆力量稍大,结果球正好落在了那排台阶上。显然,台阶属于不可移动妨碍物,陈建可以按照规则24-2接受无处罚的补救。他在裁判员的帮助下找到了最近补救点,然后在一杆范围内抛球。由于坡面比较陡,抛下去的球滚到了更靠近球洞的地方,根据规则,陈建必须重新抛球。但是再一次抛球后结果同样如此。于是陈建小心翼翼地把球放置在第二次抛球时球首先接触到球场的地点。

看起来一切都没有问题。但是由于球仍然浮在长草上,心里仍不踏实的陈建转身向裁判员询问:“如果我准备打球的时候把球杆放在地上,然后球动了,我是不是要被罚一杆?”

“是的”。裁判员十分肯定地给出了答复。

就在两人对话之际,一阵小风吹来,陈建脚下的那颗小球晃了两下,然后开始朝果岭方向滚去。

“看球,让开!”面向小球站立的裁判员赶紧大声提醒陈建。陈建连忙走到一旁,正好避开了那颗小球。结果球在滚了一码左右后终于停了下来。陈建显然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突如其来的状况,马上问裁判员自己此时该如何处理。

规则20-3对此做了明确的规定:“放置球后,如果球在被放置的地点已经静止,但之后又发生移动,球员不受处罚,必须在球的现有位置状态下打球。”这条规则的核心涵义是,如果球在被放置后处于静止状态,那么此时等同于球员把球打在了这里。我们知道,在《高尔夫球规则》中,风和水不属于局外者,也就是说他们都是比赛的一部分。所以,风把球吹到哪里,球员就应该在哪里打球,并不需要把球再放回到原来的位置。因此,陈建在此无须受罚,他只要在球的现有位置继续打球就可以了。

陈建这个案例的精彩之处在于,除了以上分析的规则外,它同时还牵扯到了一些潜在的规则条款。比如,如果陈建在准备击球时把球杆放到地上,而此后他的球移动了,那么他将受到规则18-2b(完成击球准备后球移动)的处罚,并必须把球放回到原位;再假如裁判员没有及时提醒,结果滚动着的球碰到了陈建,则根据规则19-2(运动中的球被球员一方变向或停止),他将受到2杆的罚杆,此后必须在球的现有状态下打球。

可见,球移动后是否放回原处,需要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并采用不同的规则条款来判断,而非简单地用一个“标准”来进行处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