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抛球滚向障碍区时

(2006-08-17 12:16:17)

    我曾经多次看到一些业余爱好者在球场打球时,用比较随便的态度和方式处理障碍区中的球。如果球入水,多数情况下他们会漫不经心地拿出一个球,然后往球道上一扔便继续其享受高球的进程了。但是细心观看职业比赛的观众可能会注意到,几乎所有的职业高手在自己的球落入侧面水障碍区之后,都会用球杆仔细地对自己的抛球范围进行丈量。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良好的习惯,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职业球手对待《高尔夫球规则》的谨慎态度。

  球进入侧面水障碍区之后,球员可以在球最后进入水障碍区的点两杆范围内抛球,这几乎是每一个打高尔夫球的人都耳熟能详的知识。但是,很多球场的水障碍区周边是很陡的坡面,用两支球杆丈量后,抛下去的球未必能停在此范围内,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球将要滚入水中,你该怎样办?在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高尔夫球比赛中,一位来自安徽的球手就碰到了这个问题。

  在三体会的首日比赛中,这位球员在第十四洞把球打入球道右侧的侧面水障碍区中。虽然他有多种处置办法可供选择(规则26-1),但他最终决定在球最后进入水障碍区的地点两杆范围内抛球。不太走运的是,他抛球的区域恰巧是一个比较陡峭的坡面,如果抛球后球滚回水障碍区内,按照规则20-2c(重新抛球),他可以重新抛球而不受处罚。但是,如果球滚入水中,他将不得不再从球包中拿出另外一个球;如果这个球仍然没有停住,他才可以放置球。在一次处置过程中要丢掉两个球,显然大多数人都难以接受,包括这位球员的球童。所以,当球员重新抛球时,他的球童迅速用脚挡住了正向水障碍区滚去的球。结果,这位球员被当值裁判罚了两杆,理由是他违反了规则1-2(影响球的运动)。这样的判罚看起来有些过于严厉,并且在情感上觉得有些不合情理,因此这位球员当即提出了质疑。于是当值裁判通过对讲机跟裁判长取得了联系,裁判长赶到现场听取了两方面的现场描述后,告诉这位球员,裁判员的判罚虽然看上去很难让人接受,但是根据《高尔夫球规则》。这样的判罚的确准确无误。

  《高尔夫球规则判例》20-2c/4中对此专门作了说明。该判例的意思是,如果已抛之球已经滚到按照规则需要重新抛球的区域,并且不可能再滚回其它区域,球员或其球童可以阻止球继续滚向它处。但是,在球还未滚到需要重新抛球的区域之前,即使它看上去明显要滚到该区域,球员也不得采取任何行动来将球停住,否则即视为故意影响球的运动,将根据规则1-2被罚两杆。 此后,他必须在球被停止后的现状态下打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