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简装家
简装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35,003
  • 关注人气:27,0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墅阁楼 小空间大乾坤

(2006-09-10 23:06:11)
分类: 复式别墅
  如果,你曾经亲眼目睹一间阴暗潮湿的小阁楼,因为斜屋顶窗的加入,变成为充满明媚阳光和新鲜空气的可居住斜屋顶间,你就会蓦然发现,原来别墅斜屋顶窗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的正是一个“人间天使”的角色。我们仿佛又增加了一双观察大自然的眼睛。它合理的安装高度,使您只要轻轻地抬起眼帘:白日里清新明朗的蓝天白云;夜空中闪烁迷离的点点繁星;下雨时水滴敲窗的诗情画意;以及飘雪时雪花纷飞的曼妙舞姿……窗外的美景就可以毫不费力地尽收眼底,一切都像是伸手可及,而它良好的气密性及水密性,则使您不用担心户外的天气会影响室内的生活与工作。

别墅阁楼 <wbr>小空间大乾坤

别墅阁楼 <wbr>小空间大乾坤

  化杂乱为规则

  跃阁的不足之处在于杂乱的斜屋顶、顶层户型的不规则设计以及中空客厅到底隔还是不隔等问题。吴小姐当初拿到这套跃阁时傻了眼,170多平方米的房子,有一个如教堂一般的客厅,这不是比喻客厅大,而是客厅系中空的,层高非常高,有6米多。顶层中看不中用,只有两个居室,除去层高在2.2米以下的部分,所剩的可用面积就非常有限了;此外,顶层的斜屋顶非常杂乱,有的是平的,有的是倾斜的;顶层的卫生间开门还必须绕过储藏室。

  第一步 多种手法改造顶层顶面

  改造顶层分两步走,一是改造顶层的顶面,二是改造顶层的户型结构。杭州秀屋装修公司设计师林元奎认为,处理好顶层杂乱的斜屋顶有很多种手法,有的业主喜欢保留斜屋顶的原汁原味,那就什么装饰也别做,只要用长长的吊灯来衬托斜屋顶,或者用有别于墙面的色彩来勾勒斜屋顶,也可以采用最简单的方式修饰斜屋顶——用平行的木条在斜屋顶上排开,显得简洁、大方、明快。如果斜屋顶过于零乱,那就需要吊顶,比如像吴小姐家的顶面,采用局部吊顶的方式,留出一小部分斜顶,剩余的大块面积采用平吊顶。这样一来,既可以使顶层具有隔热效应(处于顶层的阁楼在夏天是非常炎热的),又使屋顶看上去有章可循。

  第二步 因地制宜改造顶层户型

  设计师张昊丹目前正着手多套错跃层的设计。对于顶层的不规则户型,她认为,需要因地制宜,比如有的顶层卧室层高很低,她的设计是:铺上紫色的实木地板,一人高的小天地只简单地放了一个席梦思床垫,床上用品也选择相应的紫色,加上纱幔的质地,轻松营造出神秘温馨的气氛。席地摆放电视、DVD和影碟。如果是女孩房,当然少不了几个憨态可掬的布娃娃。可别小看了这种极简主义的设计,花费最高的地方在于实木地板约300多元/平方米,床垫也是奢侈品,是天然橡胶的材质。

  温馨提示

  阁楼设计

  阁楼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设计,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如何因地制宜。通常情况下,阁楼具有低矮和不规则等特点,所以,在设计过程中需要通盘考虑。除了建筑本身结构性的条件限制,以及主人预先定下的主题功能区属性外,一定要考虑好整个居室设计风格的匹配问题。

  阁楼装修

  (1)要注意电的问题。在埋电路的时候必须考虑得比较周到,比如应该注意预留空调线,否则改装起来会非常麻烦。另外,阁楼装修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阁楼的隔热。由于阁楼通常位于顶层,受阳光直射,会比较热,对此,可以加上隔热顶或者铺上隔热层,防止阁楼变成“蒸笼”。

  (2)尽量利用有效面积。由于阁楼本身面积比较小,且屋顶多为倾斜状,利用好墙与地板交界的那一块地方非常重要。比如可以把那块三角形的区域放上开放式隔架,做成储物的空间。

  (3)高度问题。如果经常使用阁楼,经常在阁楼活动,不妨把阁楼的高度设计得高一些。如果阁楼不是经常使用,则可以不用太高。

  阁楼的家具

  阁楼的家具一般不宜购买,均由设计师根据现有条件进行权衡,量身订做,通常以小巧别致为主,来呈现自身与整个居室品位相协调。阁楼地板有直接铺贴,也有地毯式的,这要看阁楼的功能区定位,如定为私密空间或儿童房,大多采用地毯式的,这样舒适性比较好。

  阁楼的布置

  阁楼的布置,应以低矮、柔软、色彩对比强烈等特征为原则,可用诸如靠垫、布艺等饰品点缀有限的空间,这与阁楼功能区定位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书房就不能太“懒”,休闲视听室不能太“板”,儿童间更不能“危险”;此外,在阁楼装修的后期配饰中,要用颜色来丰富空间。比如,视听室中的靠垫要大,颜色与周围对比要强烈,阁楼对中国人来说,本来就是一个很现代的地方,从这点出发,阁楼的布置应该时尚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