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立群
王立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38,881
  • 关注人气:23,9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河报》文艺部采访(笔谈)

(2006-08-10 15:43:41)
分类: 采访摘录

《大河报》文艺部采访(笔谈)

 

1、您是什么时候接受百家讲坛的邀请的?主要进行哪些系列的讲座?

答:我是今年年初接受“百家讲坛”的邀请的。我所作的是“汉代风云人物”系列讲座。已经录制并播出的是《项羽》系列9集(20064月播出)。第二个系列是《吕后》系列11集,将于 2006616开始播出。

 

2、您对百家讲坛的看法和定位是什么?通过这次参与感受如何?与大学授课相比方式上需要做很大的改变吗?

答:“百家讲坛”是中央电视台一个成功的品牌栏目,一个普及型的文化栏目。它需要有一定的学术品位,但是,它又是一个普及性的栏目。通过这次参与,我感到广大观众非常喜欢这个栏目。作为一名长期在高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老师,我对自己有幸参与这个栏目的工作感到非常欣慰。我希望我的讲座能够为这一央视品牌栏目增光添彩,能够为普及真实的历史文化知识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并希望通过我的讲座使各个层次的受众都能有自己不同的收获。

电视讲坛与大学课堂既有相通之处,又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如何吸引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受众听我们的讲坛,如何有效地利用讲坛有限的时间讲述一个集中的问题,都与我过去的课堂有很大的不同。

 

3、吕后之后,还将陆续播出您的哪些节目?

答:《吕后》系列之后,应央视“百家讲坛”之邀,我正准备录制《汉武帝》系列节目。由于汉武帝在位54年,他的复杂人生远远胜过前此我讲过的项羽和吕后,因此,这一系列节目内容更为庞大。它将是西汉中期以武帝为主线索的一个人物群像。

 

4、通过参与栏目栏目对您个人有什么帮助和促进吗?

答:通过参与栏目对我个来说多有收获:一是要学会将纷繁复杂的历史以单线条的电视语言讲述出来;二是要学会将熟悉的论文写作套路迅速转变为以故事说人物的套路上来;三是要学会以浅显的语言讲述历史、传授知识、表达观点。这对我个人都是一次新的挑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