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宇空明
天宇空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642
  • 关注人气: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术】中日春宫图比较研究提纲

(2017-10-08 23:40:25)
标签:

杂谈

分类: 止谈风月
【学术】中日春宫图比较研究提纲

《中日春宫图比较》(学术文章)
        日本浮世绘与文字一样源于中国,其中的春画Shunga也与中国古代春宫图同源。不过,日本春宫图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与中国春宫图有不同特色。
        中国文化追求天人合一,不以人为中心,而着重描绘自然,工笔花鸟将自然事物摹写得无比精致而准确。中国画一般不擅长写实人物,人物画多写意,人体结构多失真。特别是文人画,更是了了数笔把人写意缩小,放到山水之间。
        这种风格也体现在春宫图里。中国古代春宫图中人物形象经不起解剖学推敲,人体比例失调,有些姿态甚至与人体结构违和。我写文谈过风月一词,作为对男欢女爱的性事代称,就体系了古人性事的审美取向,依旧是天人合一的观念,强调性与自然的和谐。因此,古代春宫图对环境描摹十分精致,营造出一些及其雅致和理想化的自然环境,将性中男女置于其间,令人如临其境,其美妙不可言喻。即便在室内,也会添置一些插花盆景,要有看得见风景的轩窗。而对人物动作姿态的描绘比较含蓄,重写写男女在过程中默契交流的感觉,轻画身体细节,而性器,更是意到为止,在整体画面里绝非吸引眼球的重点。
        与中国画不同,日本浮世绘多半是描绘市井生活,是以人为绘画主题,山水往往是作为人物和生活场景的背景,轻描淡写。日本浮世绘对人物的描绘比国画精致而细腻,工笔人物惟妙惟肖,比例和透视感真实准确。
         这种风格体现在春画里,同样是以人为中心,注重描绘性器官,为突出器官,甚至会将器官作极大夸张。且对性器的描写不厌其细,极端写实,仿佛是解剖图谱。性器分明是画面的主体。另一个与中国春宫图不同的特点是,日本春画还乐于描绘各种奇技淫巧的性姿势,但无论多么夸张,都感觉真实自然,与人体结构保持一致,足见日本画师对人体有多熟知,一定是长期仔细观察和临摹训练的成果。
        如果说国画的最高境界是胸有成竹,日本春画的最高境界是胸有性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梦云
后一篇:雨夜云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