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卯卯
王卯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18,231
  • 关注人气:197,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兔斯基在<三联生活周刊>

(2007-04-04 18:05:49)
分类: 兔斯基周边
以前TE总和我说:等你上了<三联生活周刊>再沾沾自喜...现在我终于可以沾沾自喜了...挖哈哈哈哈....
感谢<三联生活周刊>,感谢尚进编辑,感谢CCTV感谢CHANNEL[V]感谢人民感谢党....
趴在六度理论背影下的兔斯基

主笔:尚进

1.5亿和2000万,这是腾讯QQ和微软MSN活跃注册用户的总数,作为中国互联网上使用量最大的两大即时通讯软件,QQ和MSN上早已经形成了中国独特的网络文化。在QQ企鹅和MSN无脸小人这些官方形象之外,兔斯基在2007年初爆发式的流行起来,大家相互之间沟通时,都直接引用兔斯基的各种表情,借以抒发自己的网络情怀,这种漫画式的形象推广与网络之间,早已经产生了一种催化性的关系。那位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心理学家米尔格兰(Stanley Milgram)描绘连结人与社区之间际连系网的六度理论,完全可以再被套用在兔斯基身上,根本不用每六个人之间形成一个人际交往的循环,在中国互联网上,平均4.8个人之间就可以实现一次即时通讯软件上的交流周转,2007年初网络上最流行的兔斯基就是典型的活样板,而兔斯基到底来自何方呢?为此我们找到了还在中国传媒大学读大三的王卯卯,这个21岁的女孩恰恰是兔斯基形象的创造者。

三联生活周刊:你最初为什么想设计兔斯基这个形象,在此之前受到了什么影响吗?

王卯卯:小时候,周围的朋友和同学不约而同地叫我“兔子”,据说是形似加神似,后来上大学写博客,选择绘画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的生活。其实最初我画的那只兔子就是自己,是记录自己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有意思、有感觉的好玩事情。后来,图画日记中的兔子形象越来越丰富,渐渐有了自己的性格,与现实中的我相似,却又不完全相同。于是,我慢慢的把它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赋予他越来越多属于自己的东西,通过形形色色的肢体语言,表达它的喜怒哀乐,他就是兔斯基。

三联生活周刊:很多人认为中国从老套电影制片式的动画之后,在没有明显作品的十余年过渡期之后,互联网上一夜之间却诞生了很多动画形象,是网络独特的传播机制创造了这个机会,你认为呢?

王卯卯:确实是的。从前在荧幕上放映的动画都是深宅大院,门槛不是一般人可以跨进的。太多对动画充满感情的人,只能做一辈子观众。而互联网让每一个人都获得了发言权,都有机会将自己的作品公之于众。网络中好东西会立刻被飞速传播,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获得出乎意料的知名度。兔斯基就是这样在不经意之间被互联网上的朋友们传播开来的。

三联生活周刊:我们注意到兔斯基形象传播和运作的非常有轨迹,包括出现了设计公司的机制,网络还出现了兔斯基海报和明信片生意,你们最终想要做出来什么东西呢?是否最初就是为实现商业目的呢?

王卯卯:最初兔斯基的创作仅仅出于自己的爱好,丝毫不带有商业目的。后来出现的那些海报、明信片之类的衍生品,也只是出于兴趣制作的,最初也就是送给朋友的私人礼物。不过,恰恰是因为这些作品获得了始料不及的认可,使我们看到了兔斯基蕴藏的市场潜力。在之后我们注入了一些商业运作的机制,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兔斯基,和推广兔斯基。

三联生活周刊:除了好玩,我们似乎在互联网推动下的新动画热潮中,找不到更深层次的内涵,除了游戏心态和表面恶搞,缺少了故事性,以及你们想要表达的深入思想。

王卯卯:在互联网上,消息获得太过容易,太过丰富,以至于每一件新诞生的作品(不管是文字、图画还是视频)都很难吸引读者的目光长久驻留。不能在第一时间打动人的作品,几乎就永远的失去了被人了解甚至关注的机会。我想,简单、跳跃但又有些个性的的兔斯基,也正基于这样的环境下才被大家发现和认可的。在我理解,一个卡通形象是不是有内涵,是不是有“深入想法”要表达,并非一定建立在复杂、曲折的故事的基础上。即使是很简单的表情,动作,也可以流露出角色的感情、性格之类的东西。我想我们还没有到达可以挑战某个成熟动画产业的高度。相比而言,兔斯基似乎在动漫产品与衍生品上也许更有机会,也许可以打破中国动漫业长久的制度沉迷。

三联生活周刊:目前我们生活中似乎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卡通形象,已经近乎泛滥的局面,去年msn上还在流行洋葱头,现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兔斯基,你想过明年吗?兔斯基被别的东西淹没。

王卯卯:很多互联网上曾经风靡一时的卡通形象,不久之后就没落了,我想一方面是因为创作者的热情和灵感不能保鲜了,导致作品停止更新,或者品质下降,让读者失望;另外一方面是有了新的、更加出色或者符合时代脉搏的东西出现,赢得了网络时代喜新厌旧的网络读者喜爱。我还是有信心的,至少在明年,我还会继续画下去,并且不断地提高兔斯基系列作品的创作水准。而兔斯基会不会淹没在网络动画新潮的汪洋中,我真的无法预期,互联网卡通形象随时都在诞生精品,这只能激励我超越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