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中文联施晓平
吴中文联施晓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1,806
  • 关注人气: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蠡墅老街复“古”迎新生(同事范易的稿子)

(2015-04-30 21:24:17)
标签:

文化

W020150430378686310658.jpg

新老蠡墅桥紧紧相挨。

 

 http://www.suzhou.gov.cn/news/szxw/201504/t20150430_559802.shtml

  

    说起老街,很多人知道市区有平江路、山塘街,却很少知道苏城南门外有条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古镇街区——位于吴中城区长桥街道的蠡墅老街。
  在长桥街道,历史文化遗产主要集中在蠡墅古镇区,包括四座古桥和多处上百年的古宅,还有两棵树龄600多年的银杏树。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座离苏州市区最近的古镇,却湮没在都市的喧嚣中:老街的破落,古宅的衰败,商业的萧条……如何恢复古镇的面貌?最新一轮的改造规划显示,蠡墅老街将注重开发与保护,古桥、古宅等一些古建筑将得以保留。


  过去 造船业、刺绣、眼镜等行业发达
  “蠡墅”,观其名便知,此地与历史名人范蠡有渊源。史书上说,范蠡本是楚人,辅佐越王勾践成功复仇灭吴国后,却选择急流勇退。据《苏州府志》记载,他曾建别墅隐居于此,“蠡墅”之名便由此而来。蠡墅古镇位于长桥街道的南端,东至长蠡路,西临石湖风景区,南至南蠡墅街,北到跃进河,占地面积约400亩,居住人口有近5000人。而蠡墅老街,主要指以蠡墅港为轴分为上塘街和下塘街,以南北向的蠡墅港分为多个“浜”。
  对于许多从小生长在长桥一带的老人来说,蠡墅是他们割舍不断的一段情缘,今年69岁的退休老师史赛椿便是其中之一。“现在的蠡墅真是可惜,啥都看不到,很难想象曾经这里的造船业、刺绣、眼镜制作等行业都很兴盛。”史赛椿是个“蠡墅通”,他介绍,根据史料记载,以眼镜业为例,从清朝起到解放前,蠡墅镇每年制造的眼镜产量占全国的半数以上,最多时达到年产20万副;刺绣行业,历史上蠡墅老街的刺绣业发达程度堪比如今镇湖的刺绣一条街,日本著名影星山口百惠结婚时所穿的礼服就是蠡墅的绣娘绣出的;依托运河,这里有两家造船厂,曾经向江浙沪等地输送50吨级以上的轮船。此外,当时古镇四大家族之一的冯家有一处108个房间的大宅,据说如果不熟悉地形的人误入冯宅,很难“兜得出来”。
  尽管历史上是这样的兴盛,眼下的蠡墅古镇却已没落。目前,老街虽然还完好保存着当时的格局,却已不见当初的兴旺,老店铺基本不见了,居住在此的除了一些本地老人外,更多的是外来打工者。而蠡墅人曾经引以为豪的造船、刺绣、眼镜制作等行业,如今也随着老街的没落而消失,“希望蠡墅古镇能再次恢复旧日的繁华,把其中的传统工艺和民间风俗重新挖掘出来。”史赛椿道出了无数蠡墅人的心声。


  现状 老街没落,古宅破败,外来人口居多
  古镇的没落并非一朝一夕,有的像冯宅是因为历史原因被拆除;有的是因为新建了马路,使得原本通行的河边走廊失去了意义;还有受限于古镇自身的条件制约,无法进一步开发。
  行走在蠡墅古镇的老街上,可以感受到这里与中心城区的定位发展反差越来越大:老街原建筑破坏严重,30%房屋已弃住;50%以上为近些年新建民宅,多为2层,并有大量临时建筑,阻断原有通道;沿着苏蠡路集镇段分布了300多家小商铺和小餐馆,没有像样的商贸综合体。
  “老街上的旧房子大多年久失修,经房管安全鉴定部门鉴定很多老宅被定性为危房,已经不能再住人了。”长桥街道分管规划建设的负责人说,为了解决这部分居民的住房问题,街道于2003年启动预拆迁工程,按照“拆一还一”进行补偿和安置,老宅则由当地政府收购保护。10多年来,老街上搬走了数百户人家,剩下的老宅基本由当地老人居住,或者租给外来打工者。
  然而,由于蠡墅房租便宜,再加上交通便利,古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入住。“现在蠡墅片区的人口在800户左右,其中本地人只占到七分之一。”这位负责人说,很多外来人口在这里开办回收废品、修理电动车等小商铺。
  为此,街道从2002年起便开始对蠡墅古镇进行规划,从一开始的保护到现在的改造,大大小小的规划设计不下4次,“我们曾想过多种方案,一种是把老街整体推倒重建,但这样会失去古镇的历史积淀。另一种就是加以修复和改造,把历史文物保护和传承下来。”


  展望 历史与现代并存,保护与开发并重
  从蠡墅老街最新一期的改造规划来看,老街上的四座古桥、民居风貌、乔木竹林、古井以及老街文化均有计划地保留,未来这里还将以状元文化为主题,规划状元博物馆、谢师宴、成人礼传统民俗、画廊、教育培训、状元文化沙龙等业态。针对辖区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亟待妥善修复和保护的情况,吴中城区已经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调研、整理和保护。
  据介绍,吴中城区的历史文化遗产集中在蠡墅古镇区,主要包括蠡墅古桥群和古宅,其中蠡墅古桥群分布在蠡墅港的两侧,有蠡墅桥、须茂桥、永兴桥、太平桥。目前,城区的文物古迹保护工作以维护蠡墅古桥群为主,在建设发展中尤其注意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并将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如,在城镇道路建设中,如果遇到因道路拓宽涉及到对古桥保护问题,并且该桥所在路段仍在发挥着道路交通的作用,则在力争保持古桥原有形制不变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留住古桥主要构件。蠡墅桥便是这种保护方法的受益者,其采取了古桥与新桥并驾齐驱的方法,在古桥旁侧铺设新的桥梁,这样,既保护了文物,又可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挤的矛盾。
  同时,为了弘扬刺绣文化,吴中城区于2013年迎来了盘金绣娘林多妹的回归并成立了工作室。在2014年首届中国(苏州)民间艺术博览会上,林多妹的一幅双面盘金绣作品《白鹭》受到了业界的瞩目,这也标志着蠡墅盘金绣的再度崛起;同年12月,盘金绣还入选吴中区前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单。“历史文化遗存散落在民间,要想保护好这些宝贝,老百姓的力量不容小觑”,吴中城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