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中文联施晓平
吴中文联施晓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1,676
  • 关注人气: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3年如痴如醉绘就2300位吴中先贤像苏文:让更多先贤精神传后人(原创)

(2012-11-15 17:13:54)
标签:

文化

23年如痴如醉绘就2300位吴中先贤像

 

苏文:让更多先贤精神传后人

      来自:《苏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施晓平

 

http://www.szgujian.com/upload/images/5026388650959706043.jpg

苏文和装裱成48册的《吴中先贤谱》。

 

     汇集2300位吴中先贤像的《吴中先贤谱》,前天全部完工。绘就这些先贤像并为先贤列传的职业画家苏文长长舒了一口气:自己23年的心血终于有了圆满结果。
  面对未来,苏文更希望,通过这套先贤谱,把更多先贤的精神传给后人。

(小标题)拜会亚明,他画起了吴中先贤像
  绘制吴中先贤像,缘起请著名画家亚明指导。
  那是1989年,亚明开始来苏州东山创作。于是,早就认识亚明的苏文多次前往探视,看亚明创作,学习他的章法结构、运笔用墨,还时不时画些吴中先贤像请亚明指正。

    苏文说,之所以画吴中先贤,一方面因为苏州自古就是状元之府,如今又是院士之乡,可谓名人辈出、先贤众多,取材方便;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从小爱听先贤故事,还曾照着小人书、洋画片临摹了许多先贤画像,为后来从事绘画工作打下了基础。

  随着与亚明交往的深入,苏文画的先贤像越来越多,对吴中先贤的了解越来越多,对先贤的敬畏之情也越来越深。于是苏文定出计划,想画1000位先贤。再后来,他又发现1000位根本不足以概括吴中历代先贤,于是再三增补计划,最终形成了2300位的格局。

(小标题)耐得寂寞,凌晨三四点起床作画
  与古代画家一样,苏文所绘的吴中先贤,多为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也有部分是在苏州留下过痕迹的外地人。苏文的绘画方法,也与传统中国人物画一样,以线描为主。
  但相比之下,苏文所绘的先贤人数更多。其中思想家有顾炎武,文学家有范成大、冯梦龙,名臣有伍子胥、范仲淹,书画家有张旭、黄公望、明四家、清四王,科技界有李政道、吴健雄……可谓包罗万象。
  这些画像还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改进。一是古代画像存在服饰不符合实际情况的现象,苏文就详细考订各朝代的服饰,力求两者相符;二是古代画像多为胸像,而苏文全部画全身像;三是增加了近现代名贤,甚至还包括活着的人。这些名贤的画像,一般是根据相片创作的,更加逼真。
  为了达到2300人形态各异的效果,苏文23年里几乎不问世事,不顾严寒酷暑,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在寂寞的陪伴下闭户编绘。他说,那段时间是一天里最静的时候,创作不会受干扰,有利于迸发思想的火花。

(小标题)画像不易,更难的是为先贤列传
  为先贤画像一般要配先贤传记。古代往往是会写传的不会画,能画的又不善作传,即使能作传,也往往只写数十字、上百字,让人看了对先贤的情况还是不甚了解。
  苏文却既画画又为先贤作传,而且每篇传记一般达千字左右。偏偏许多先贤的资料很有限,苏文为此跑东跑西,从《二十五史》、杨循吉《吴中往哲记》、王世贞《往哲小像》、文震孟《姑苏名贤记》及地方志、先贤志铭中深挖,有一次甚至累得差点休克。搜集到的资料,他又一遍遍修改、补充,一般要改四五次才定稿,最多的甚至改了十多次。粗略统计表明,这些传记的总字数达160多万字。
  定稿了还不算,还得用蝇头小楷写出来,一般一篇要抄2个多钟头,苏文为此常累得眼花颈酸,还患上了颈椎炎、肩周炎,连手都抬不起来,只好通过针灸、拔火罐治疗。

(小标题)百尺竿头,更望先贤精神传后人
  对于苏文如痴如醉的举动,许多人不理解,也有许多人给予了支持,先后有600多位当代名人为他题字,这给了他莫大的精神鼓舞。苏文说,这也正是他能坚持创作到今天的一大原因。
  在创作的同时,苏文又请人将画像、传记装裱成48册《吴中先贤谱》(后8册为《吴中名贤谱》)。苏文表示,希望能通过这套画谱把先贤的精神流传给后人,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果能如此,我就心满意足了!”


人物简介
  苏文,原名王火官,1962年生于吴县浦庄公社(今吴中区临湖镇),苏州工艺美校雕塑专业毕业,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工艺美术家称号。亚明为其取现名,意为“苏州的文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