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天台爱情》,美丽拼图(影评)

(2013-07-12 09:14:59)
标签:

娱乐

出处

个性

影评

北京胡同

分类: 因克林影评屋
【电影发狂】《天台爱情》,美丽拼图(影评)《天台爱情》开场有种混搭新潮漫画和老式歌舞片的复古风情,开场十分引人入胜。几段歌舞戏下来,让人沉浸在欢乐的轻松气氛里。然而对老套的英雄救美桥段和动作片的迷恋让这部影片没能让风格保持如一。狗血结局让这部影片更加头重脚轻。
 
拼得太多
 
从某种意义上讲,周杰伦和周星驰、巴兹·鲁赫曼,以及JJ等电影人有着同样的老电影情怀,区别只是周杰伦还不完全具备用一套属于自己的电影语言流利驾驭影片的能力。
 
《天台爱情》有着不错的开场。几个小伙伴无忧无虑的生活和轻松的歌舞让影片呈现出欢乐祥和的嘉年华气质,确立了影片的风格与基调。街头地痞与天台女神的爱情有着良好的身份反差,较为引人入胜。尽管周杰伦的热舞和曾志伟的卖药团队舞蹈风格混搭起来有些唐突,却也并不妨碍影片总体风格。《油脂》《西区故事》《红磨坊》《穿越苍穹》等片经典元素纷至沓来。
 
略显拧巴的是,载歌载舞的精心编排似乎仅限于浪子膏的小集体,到了红毛和威少那一趴则相对冷清。当徐帆大妈以僵尸舞的架势跟群众跳起印度舞时,全片欢闹热度就此冷却。
 
影片最后,红毛对首映式的搅局处理得很不沉稳。这场重头戏缺乏戏剧对抗,变成了一出简单闹剧。由于文戏过弱,周杰伦不得不混搭了一场可有可无的追车戏,让一个平时骑机车的小混混可以游刃地驾车跟人火拼。此外,对《时光倒流七十年》的过度迷恋让周杰伦陷入形式漩涡。一个就住天台别无亲友的人,竟会让一个女孩找了几十年还没找到。这女孩是有多笨?
 
却不成画
 
除风格混搭问题外,《天台爱情》的另一问题是诸多明星表演风格并不一致。猪油膏和伙伴们的表演十分卡通戏谑,其他角色则少了这种风情。
 
浪子膏、黑轮、蛋花、阿郎等角色喜感十足,活灵活现,每个人的性格都不断通过各种桥段加以强化。可以说,这四个角色的表演是全片最亮的。女主演李心艾有着女神的外貌,举手投足有着符合故事要求的清丽感觉。但剧本未能赋予角色更多表演空间,观众看不到女主角的情绪点。此外,李心艾的声音条件让女神形象略打折扣。
 
大反派红毛角色很像《功夫》里的斧头帮头目,但无喜感。曾志伟的角色比较像《红磨坊》里的哈罗德,但情绪不够夸张,也不够卡通。威少同样缺少漫画人物的诙谐与自然。徐帆的表演完全是北京胡同大妈风格,过于苦大仇深,缺乏喜感,和天台风情严重不搭。王学圻的表演风格一贯气场很足,此次扮演黑帮老大本该游刃有余,却处理得十分表面,流于形式。剧本也未能赋予雷哥更复杂的背景关系。钟镇涛演的烂赌父亲同样缺乏个性和喜感,没能夸张起来。
 
总体而言,周杰伦把自己和小伙伴的戏排练得喜感十足,其他角色严重与影片脱节,造成影片表演风格不够连贯。
 
浪却不漫
 
周杰伦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很酷的浪子形象,但与女主角的浪漫戏过于平淡,两人情感基础较为薄弱。女主角李心艾对浪子膏的好感来自传统的英雄救美,更多却是一见钟情。两人缺乏通过一起躲躲藏藏的带来的传统刺激。天台上仰望星空情感上缺乏说服力。
 
总结
 
《天台爱情》有着浓浓的怀旧情怀,但周杰伦未能将诸多怀旧元素混搭成为自己的电影语言,因而影片有着明显的割裂感和拼凑痕迹。情感线索的薄弱也让此片缺乏爱情片应有的感人要素。核心力量的缺失让此片空有美丽外壳。(电影发狂/灌,转载请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