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2012-04-18 17:37:01)
标签:

绿巨人

美国队长

复仇者系列

复仇者联盟

钢铁侠

时尚

娱乐

分类: 扭腰客娱乐视线/言论月月抒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很难想象,除百事可乐这类广告大户,现如今还有哪家公司可以不惜一掷千金请来超级卡司打造一部全明星阵容的大成本商业片。印象中近年最后一部主流大卡司豪华商业大片是《X战警3》,此片高风险与低产出形成意料之中的鲜明反比,令好莱坞对大卡司团队望而却步。从这一角度看,再现众星奇观的《复仇者联盟》显得格外惊艳。

 

乌合之众的狂欢

 

《复仇者联盟》预算高达2.2亿美元,可谓十足的商业大片。本片最大看点是此前一直孤军作战的绿巨人、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黑寡妇和鹰眼等英雄终于在同一时空会合,以乌合之众的姿态组团对抗有史以来最大的邪恶军团入侵。与以往该系列独立英雄单元影片不同的是,这一次片方不再克勤克俭,转而不惜一掷千金,尽情释放焰火。

 

从影片预告片里可以看到,《复仇者联盟》组建后,面临的第一撮敌人是由《雷神》一片带出的角色——反派洛基及其羽翼。和诸多好莱坞主流商业大片一样,《复仇者联盟》的决战战场是高楼林立的闹市。钢铁丛林中,超能英雄各显神通。除在陆地上与邪恶军团混战外,片中还出现了钢铁侠在空中迎击敌人,以及绿巨人一跃而出,救下钢铁侠的桥段。诸多超能英雄个性鲜明,彼此配合妙趣横生,因而不至像《变形金刚3》中的高潮戏那样沉闷。

 

令人好奇的是,《复仇者联盟》如何将诸位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英雄混搭。尽管《复仇者系列》同宗同源,风味一致,却各有特色。各种英雄中,有的是人肉橡胶,有的是重金属朋克,有的打了鸡血,有的长得漂亮,有的是神。让这些怪胎组队在一部电影里,如何平衡超能力是一大问题。不过影片开始不久,编导安排了一场超能英雄在林子里的PK戏,貌似基本势均力敌。鉴于影片里诸位英雄无法购买装备,所以也不会有突然满血,能力升级的意外出现。

 

大片红利

 

此前《复仇者系列》的几部大片——《不可思议的绿巨人》《钢铁侠1、2》《雷神》和《美国队长》不论成本高低,都有着不俗票房收益。电影以主流美式大片姿态在全球疯狂捞金之时,诸位超能屌丝也终于成为新时代的朋克偶像。很显然,这个由好莱坞二三线明星打造的系列品牌异常成功,并正在按制片方设计的轨道平稳前进。

 

翻看《复仇者系列》制片人履历,不难发现近乎个个都是好莱坞商业大片时代的亲历者。这些制片人很多是最早自2000年的《X战警》起便参与动漫改编的好莱坞主流商业大片的元老级人物,《超胆侠》《蜘蛛侠》《神奇四侠》《幽灵骑士》等大片均出自这些人之手。可以说,这是一支专门炮制超级英雄大片的队伍。

 

此前《X战警》的制作模式让这个系列走入死胡同,诸位二三线明星的迅速蹿红让影片成本陡增,也让续集的拍摄变得不再可能,于是片方只好将主角打散,走篇外篇和前传路线降低投资风险。《复仇者系列》的制作模式显然是此前诸多超能英雄大片的红利产物,制片方有条不紊地在每一部里埋下伏笔,让下部影片吊足观众胃口。有备而来的连环作战部署让该系列影片接连上映,最终成为一种狂欢。

 

和《哈利·波特系列》等奇幻大片一样,《复仇者系列》同样是好莱坞工业体制产物,具有强烈的工业味道,不论如何更换导演,影片始终保持水准和质量。这种工业产物尽管无法像彼得·杰克逊的《指环王三部曲》那样出奇,产品质量却非常可靠。

 

资本的无影手

 

可以看出,《复仇者系列》一路走来,制片方竭尽全力让这个系列在保持优秀品质之余减少预算,实现更多盈利。大制作影片通常会捧红一些二三线明星,很多明星会借此漫天要价,胁迫片方就范。比如此前在《蜘蛛侠系列》里扮演彼得·帕克的托比·马奎尔便以腰伤为由顺势抬价,结果制片方立马威胁要找替补队员换掉马奎尔,最终马奎尔只好认栽。

 

《复仇者系列》同样有此般困境。在《钢铁侠》中扮演男二号角色的黑人明星泰伦斯·霍华德后来漫天要价,导致一拍两散,《钢铁侠2》时,这一角色被唐·钱德尔抢走。《复仇者联盟》中被无奈换下的则是此前在《不可思议的绿巨人》中扮演绿巨人浩克的爱德华·诺顿。诺顿深藏不露的表演相当成功,彻底洗刷掉了李安版《绿巨人》的沉闷无聊。此前诺顿曾因小有名气后漫天要价与片厂解约,此次他重蹈覆辙,再度因片酬问题被一脚踢开。取而代之的是马克·鲁法洛。

 

除舍得对明星说“不”外,制片方也舍得对发行方说“不”。此前惊奇漫画(漫威)成立制片部门,要在电影领域再分一杯羹,而一直负责该系列发行的派拉蒙公司又被具有更大发行实力的迪士尼公司撬了行,尽管派拉蒙的标志仍在影片片头飘荡,队伍却早已投诚。

 

当然,制片方的谨小慎微无非为了该系列的良好收益,有了资本的良性循环,方能带给影迷更多精彩。

 

从漫画到电影

 

如果说漫画是纸媒产物,漫画改编的电影则是特效产物。在传统特效主导的年代,同样有诸多动漫改编的真人电影问世,其中《忍者神龟》等片还获得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不幸的是,很多奇幻漫画公司的主人公是具备超能力的人物,诸多特效以当时的技术水平很难实现。前进的路上,过于着急的《再生侠》电影版烂得一塌糊涂,蒂姆·伯顿开创的《蝙蝠侠》则相对脚踏实地。随着电脑特效成本日渐低廉,漫画改编电影风生水起。

 

漫画想象力带来的各种挑战让好莱坞顶尖怪才纷纷摩拳擦掌,电影《X战警》的大卖更为业界树立了成功典范。不幸的是,无所不能的电脑特效如同魔戒,很容易让人走入误区,走火入魔。尽管《超人归来》《斯巴达三百勇士》和《守望者》等片视觉上无比华丽,却很容易造成观众审美疲劳之余让成本无以复加。经过多年兜圈式的弯弯绕,漫画改编的美式大片从初期的卖弄特效回归到了尽可能把特效当做技术手段而非单一卖点的务实作风,并最终出现了《蝙蝠侠之黑暗骑士》这类登峰造极的作品。

 

相比之下,《复仇者系列》并无在戏剧冲突上登峰造极的野心,该系列影片中最强调戏剧冲突的《雷神》也并无艺术突破,但这并不妨碍该系列成为最主流的漫画改编商业电影。不论古希腊神话英雄式的绿巨人,精密的钢铁侠铠甲,雷神的奇幻世界,以及美国队长的清新复古等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可以说,《复仇者系列》是好莱坞艺术与技术的又一集大成者,迄今为止娱乐性及各种综合指数最强的商业产物。该系列的出现,让这个时代充满惊奇。(电影发狂/灌,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电影发狂】《复仇者联盟》与全明星想象  

推广链接:

惊现红色超短裙妹子底裤尽露【组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