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丁丁历险记》与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2011-11-24 09:12:25)
标签:

斯皮尔伯格

中国

《丁丁历险记》

《忍者神龟》

《七龙珠》

娱乐

分类: 电影也疯狂

【电影发狂】《丁丁历险记》与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随着时间的推移,1970后渐渐成为现今中国市场消费主力。成长于1980年代的70后有着为数不多且颇为共同的集体回忆。从那个年代一路走来,不论随后的价值体系如何垮塌重塑,70后们不变的是对儿时为数不多玩物的留恋。

 

在那个对平民来说物质和信息异常闭塞的年代,物美价廉的盗版小人书和屈指可数的境外动画片是中国青少年与世界隔空接轨的闸门,通过这道门,70后可以走入绝妙的精神家园。这个世界里有《丁丁历险记》《机器猫》《希瑞公主》《铁臂阿童木》《变形金刚》《忍者神龟》《猫和老鼠》《蓝精灵》《太空堡垒》《圣斗士》《七龙珠》和《阿拉蕾》,其中部分动漫节目已被重新改编后拍成电影搬上大银幕。这些改编不论成功失败,这些影片始终为70后津津乐道。这些影片不断提醒着70后:你老了,但同时,又让人回归童年。

 

《丁丁历险记》凝结了漫画大师埃尔热毕生心血,是影响力极为广泛的漫画作品。埃尔热是个宅男,他通过明信片和剪报等信息渠道了解世界并创造了丁丁的世界。有趣的是,由于时政原因,大多中国70后少年时代也基本可以算作宅男。他们宅在国里,独自狂欢。2011年年底,斯皮尔伯格的《丁丁历险记》重新开启了一道时代的精神闸门,让中国70后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神圣的精神家园。

 

经过改编后被搬上大银幕的动漫题材改编电影大多陷入两个极端,要么非常成功,要么平庸至极。这完全取决于编导的创新能力,是否能在二手节目的基础上带给观众新的刺激。

 

【电影发狂】《丁丁历险记》与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丁丁历险记》

斯皮尔伯格的创新能力毋庸置疑,他每部作品都能给观众带来新的东西,《丁丁历险记》也毫不例外。尽管片中角色依旧采用真人表演,3D动画形式却带给了斯氏无限发挥空间。行云流水的追逐桥段,天马行空的海上大战,一波三折的紧急迫降等等都将斯氏强大的想象力与动画技术完美结合。

 

尽管原著漫画作者埃尔热主要靠搜集各种资讯资料搭建丁丁冒险世界,但他的漫画有着惊人的严谨。为绘制舰船在海上航行的几格漫画,他甚至会去研究航海。斯皮尔伯格更加注重想象,因而他可以在埃尔热的基础上奏出完美乐章。悬疑桥段,连贯流畅的动作戏和完美的电影语言让《丁丁历险记》呈现了难得的大家风范。

 

这部影片让丁丁迷得到了漫画之外的额外刺激,唤醒童年记忆的同时又从技艺上遥遥领先于时代。

 

【电影发狂】《丁丁历险记》与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变形金刚》

《变形金刚》动画虽然只是玩具商的市场强植营销产物,却对第三世界国家,尤其中国青少年产生了深刻影响。在那个只有当大官才有小车坐的年代,工业革命的成果想象扎根于无数穷哈哈的苦孩子心里。尽管动画结束后,买不起车的中国人依然买不起车,但他们舍得省吃俭用给孩子买只价值不菲的美国原版变形金刚玩具。由于美国玩具法越来越严,从前棱角分明的变形金刚在后续几代渐渐没了可能伤人的棱角,而当年中国70后苦孩子手里玩残了的擎天柱如今已经价值连城。

 

斯皮尔伯格的鼓励下,擅长视觉的迈克尔·贝重新定义了《变形金刚》。当真实比例的变形金刚出现在美国街头时,整个世界震惊了。超多的齿轮和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形细节将变形金刚迷的世界打破重塑,全新的《变形金刚》电影版带给观众的震撼溢于言表。

 

 

 【电影发狂】《丁丁历险记》与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忍者神龟》

一度热播的《忍者神龟》动漫略显边缘,但在相当一段时期该系列漫画都是主流中的主流。美国下水道里四个以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为名,一身日本武士打扮的变种战士显得十分怪异,但他们爱吃披萨的嗜好又让人觉得亲切。

 

1980年代末,新线公司便推出真人版《忍者神龟》电影,并取得了不俗票房。尽管现在看来这部1990年上映的真人大片特效非常笨拙,演员披着各种道具像商场门前的促销吉祥物,却在当年获得了1.35亿美元的惊人票房。在当时很难想象忍者神龟真会出现在大街上,这部影片的出现超越了动漫迷的期待,获得了很好的票房和口碑。

 

2007年的3D动画版《忍者神龟》采用了当时流行的电脑动画技术,完好还原了动漫中的下水道世界,但影片过于怀旧,没有带来本质上的革新。这部影片很快被遗忘了。

 

【电影发狂】《丁丁历险记》与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加菲猫》

加菲猫是只完全拟人化的猫,这只老宅猫的出奇慵懒和极端利己的享乐主义人生哲学本是令人讨厌的质素,衬上它的形象却十分讨人喜爱。

 

将这一漫画角色搬上大银幕挑战很大。首先《加菲猫》原版漫画多为段子,没有完整的故事。其次,真人版加菲猫需要强大而不失真的技术支持。不过,此前有着《精灵鼠小弟》等片的成功,加上电脑特效技术依然是个强大的噱头,《加菲猫》同样取得了不俗成绩。

  

 【电影发狂】《丁丁历险记》与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阿童木》

《阿童木》是后工业时代的产物,其中的父子情及机器与人类社会的积极融入在现在看来都颇有《人工智能》风范。黑白小人书里的阿童木无所不能却无法得到世界认同,这一角色得到了无数少儿的思想认同。

 

阿童木的形象极端风格的漫画产物,将其改编成真人电影会与原作大相径庭。然而,2009年的3D动画电影《阿童木》重蹈了当年《忍者神龟》的覆辙,影片过分注重用3D动画电影形式还原一个阿童木的世界,没有本质上的创新。

 

【电影发狂】《丁丁历险记》与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七龙珠》

在后小人书时代,32开的盗版漫画《七龙珠》极大程度丰富了青少年的文化生活。《七龙珠》是拼盘文化的产物,起初漫画中有着诸多远东地区传统文化元素,后来孙悟空有了金发,风格造型也日益迎合欧美,其中甚至还融入并调侃了诸多好莱坞大片。多元的文化基因让这套无厘头的漫画风靡全球,成了影响深渊的漫画。

 

除冗长的动画外,《七龙珠》有着诸多版本的格斗游戏。3D的格斗场面实现了漫画中无法尽情展现的壮观场景,然而2009年的电影版《七龙珠》采用了真人形式。演员怪异的打扮跟漫画相比不光山寨,甚至还让观众感到雷人。总之,这是个非常失败的动漫改编电影。

  

【电影发狂】《丁丁历险记》与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圣斗士》

盗版漫画《圣斗士》同样影响深远,漫画中的唯美造型和充满想象的圣衣设计都令人欲罢不能。尽管动画系列十分冗长,电影改编却备受动漫迷期待。很难想象接二连三的闯关打斗如何形成故事搬上银幕,但后来诸多电影都动了《圣斗士》的脑筋。

 

2010年的《诸神之战》中,萨姆·沃辛顿的造型便借鉴了《圣斗士》。尽管这部影片故事略显平庸,但服装道具和布景都令人印象深刻的。

 

2011年的《惊天战神》中的人物造型更是受到《圣斗士》的影响颇多,宙斯和众神轻薄的铠甲分明受了《圣斗士》的启蒙。跟《诸神之战》不同的是,《惊天战神》的故事不单无法自圆其说,人物造型也无法让人认同。

 

不清楚将最正宗的《圣斗士》搬上大银幕还需几年,但可以肯定的是,想将其改编成功并不那么容易。

 

 【电影发狂】《丁丁历险记》与一个时代的集体回忆

 

《蓝精灵》

《蓝精灵》与格格巫的斗智斗勇在“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年代颇受小朋友的认同。那个男多女少的微缩世界也成了令人想往的伊甸园。

 

2011版的真人电影《蓝精灵》将一干小蓝人从微缩世界带出,让他们走入真人世界形成戏剧冲突。微小的蓝精灵与硕大的真实世界形成强烈反差,一群唱着“啦啦啦啦啦啦”的菌状小人儿也十分可爱。怎奈影片没有瑰丽的视觉景观,缺乏惊奇的冒险桥段,更无打动人心的故事,这部影片再度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境地。

 

 

结语:

怀旧是一种情绪,其中有着太多复杂情感。过于固守的改编并不讨好,因为无法让观众从主观上形成认同。同样,创新不足的改编同样无法获得认同,经典需要与时俱进甚至赶超时代。幸运的是,电影大师斯皮尔伯格执导了《丁丁历险记》,他让这部电影超越了漫画原著,甚至超越了这个时代。(电影发狂/文,原文刊于凤凰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