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伦敦祭(2)——无人让座

(2010-11-07 09:31:56)
标签:

英国

伦敦地铁

高峰时段

老人

让座

大巴

电影发狂

时尚

杂谈

分类: 云中步集(心情故事)

【电影发狂】伦敦祭(2)——无人让座贵为世界头号资深老牌绅士之国,英国人的道德品行始终被世人称道。乃至英国城里人被称为绅士,乡下人被称为乡绅。想必这会是个礼让多于吾国芳邻——日本的国度。还没在网上买到断货许久的世界礼仪之书,我便已经拿到签证和机票,匆匆上路了。

 

11月的东北早已积雪皑皑。飞机起飞后,窗外一片光秃的红褐丘陵,上面镶满厚厚积雪。东航取路上海,照例延误。傍晚,走在上海郊区的街上,穿着棉服的我成了街上景观。从工厂下班的小青年们身穿轻便的西服西裤,用裸眼围观仿若天外来客的我。

 

穿得厚重非我所愿。护照和钱夹都在外套里。里面的衣服从衬衣到毛衣,悉数无兜。还没来得及欣赏上海的钢铁丛林,便在次日凌晨被拉回机场。从一个罐子被踢入另一个罐子后,我又升天。

 

并不拥挤的机上,乘客行色各异。我打量着周围的人,努力寻觅英国人的踪迹。穿着体面的黑人和海格般魁梧的印巴人从身旁走过。他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终于,眼前出现了一个高大健硕,俊朗如贝克汉姆的年轻白人。机舱并不暖和,他却只穿短裤。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英国人吧。

 

飞机挂在空中十个钟头。窗外一路艳阳,机舱冷气奔放。临近终点,旅客们渐渐熟络起来,许多中国人三五成群,夹枪带棒地聊着家常。更多人悄悄向前舱迁移。后舱只剩几个老外。于是,我也伺机前行。

 

那个年轻的白人帅小伙正坐在一排座位把头。于是我示意要进去。可小伙却说,“This is my site(这是我的地盘)”,不肯让我进入。附近空座良多,我只好说声“All right(好吧)”,悻悻走开。很快我明白过来,他是嗔怪我没说“Excuse me(劳驾)”。下机出关时我和他站在一行,聊了几句。原来他是澳洲人,也并非英国佬。

 

来到伦敦,过了几天黑白颠倒的日子后,我也融入了这个水汽笼罩的彩色世界。这果真是个老人的国度。迎宾员是老人,出租司机是老人,街上健步如飞的也是老人。原来,英国人平均寿命接近80岁,健康寿命更是高达75岁左右。就是说。大多英国老人在80岁左右时还相当健康。

 

【电影发狂】伦敦祭(2)——无人让座

【电影发狂】伦敦祭(2)——无人让座

 

如此多的老人,令我的眼前不禁浮现一幅图景。地铁和大巴里,有英国老人颤颤巍巍上来。刷地有个英国少年站起来,说,老先生/大娘您坐着儿。老人满眼感激地说,“谢谢你,孩子。请问你叫什么?”少年挺着胸膛说,“不客气,我叫红领巾。”

 

然而,在戏剧的故乡英国,我却从未见过这一灰常戏剧的图景。许多国人认为北京的地铁已是相当便利。然而,伦敦公交系统之发达已远远超越中国人的想象。建设了二百年的伦敦地铁,如密密麻麻的蜘蛛网般贯穿地下。相对而言,北京的地铁只是一百来年前伦敦的水平。正因公共交通极为便利和便宜,老百姓无需花高昂的代价自驾上班。所以伦敦狭窄的街道上,私家车和的士并不多。也正因如此,打车的人很少,伦敦的士的价格相当夸张。打一次车,基本一个礼拜的伙食费就没了。

 

由于城市过大,伦敦每天同样面临交通潮洪问题。对于高峰出行的人,伦敦公交会多收取一些费用。如此一来,一些不需在高峰时间出门的人便可选择在空余时间出门。所以高峰时段伦敦公交车和地铁里,想找到老人是相当不易的。非高峰时段的伦敦公交是相当奢侈的。地铁和大巴里只有稀疏几个人。即使每个人就地躺倒,还是空座大把。给老人让座的机会是相当难寻的。

 

另外,英国是福利国家。年轻人白手起家,老人则积累了大半辈子的积蓄,坐拥养老金。别看许多英国老人还在工作,他们基本是出于对打发时间的需要,对收入并不计较。英国老人不论肉体还是精神,都比年轻人压力小。

 

在英国街头,很常见的一种交通工具是老弱病残的代步车。这些车不是中国城市里用来拉脚的假残疾人车,而是相当高科技的产物。老人不单可以像开碰碰车一样坐在里面,过马路时车还可以变形,人车一道站起行驶。

【电影发狂】伦敦祭(2)——无人让座

【电影发狂】伦敦祭(2)——无人让座

 

在伦敦地铁和大巴里,我努力寻找属于英国人的敬老礼仪。忽然一天,我竟发现了。随着“Mind the gap(小心台阶)”的警示,一个英国老妪上了地铁。车门关闭,老妪刚刚站稳,旁边一位年轻人迅速起身,腾出座位,旋即消失,再寻不着。

 

周围人没有过度的赞美,让座者与被让者也没有过分煽情。一切好似没发生过。这就是英国,老人决非弱势群体,美好的道德在他们的生活里。(电影发狂/灌,转载请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