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苦过的天空——罗曼·波兰斯基传(1)

(2009-08-23 16:47:17)
标签:

电影发狂

波兰斯基

人物

好莱坞

犹太人

钢琴师

枪手

娱乐

苦过的天空

分类: 好莱坞大导演系列

【电影发狂】苦过的天空——罗曼·波兰斯基传(1)2003年的《钢琴师》让年迈的波兰斯基一度成为世界影坛的焦点,而除《雾都孤儿》外,波兰斯基从那时起却鲜有力作问世,随着2009年年初新片《捉刀手》(The Ghost)的开机,这个一生都充满坎坷的老头再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影片《捉刀手》云集了伊万·麦克格雷格、皮尔斯·布鲁斯南等众多好莱坞一线明星,再加上到目前为止仍然因为“强奸罪”而被美国警方指控的波兰斯基担任导演,所有的一切都令全世界的影迷关注,波兰斯基自然也逐渐成为被关注的焦点,而他这起伏的一生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他饱经战争摧残的童年似乎早就注定了这一生的坎坷,血腥导演,情色丑闻,虽然他在好莱坞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但这些“光环”却始终围绕在他的身边,回顾他的这“一生”,或许会找到答案。

 

第一章:纳粹阴影

 

亲历历史

 

【电影发狂】苦过的天空——罗曼·波兰斯基传(1)1946年的一天,波兰克拉科夫市的一家电台里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个看上去只有七八岁左右的孩子。电台的负责人玛丽娅·比利桑卡(Maria Billizanka)接待了这位小鬼,并向他询问来意。在交谈过程中玛丽娅得知,这个看上去还有些幼稚的小男孩已经13岁了,此番前来的目的很明确,是向电台来“推销”他自己。他对她们电台的各档节目了如直掌,还对节目中一些演员的表现提出了质疑,并且还说得头头是道,同时还极力的表现自己,声称自己完全能够比电台中其他的演员表现得更为出色。比利桑卡对这个神秘的小男孩充满了兴趣,当场让这个小鬼展现一下自己的表演天赋。这个小男孩表演了一个类似于独角戏的节目,他的那略带沙哑,类似于乡村农夫的口音以及形象的肢体语言马上吸引住了比利桑卡的目光,并且当场决定录用这个小男孩为她们电台的演员。

 

罗曼·波兰斯基--没错,这个小男孩就是波兰斯基。在他九岁的时候,他亲眼看到他的父母被纳粹抓进了监狱,虽然他躲过了德国人的围捕,但却不得不长年流浪在波兰外围的郊区,甚至不敢以真名字见人,波兰斯基就这样渡过了他童年的时光。在当年的欧洲,像波兰斯基这样不幸的孩子到处都是,而玛丽娅·比利桑卡和她的同事们对此也早已司空见惯,但是波兰斯基却深深的吸引了她们的眼球――并不只是因为他的才艺,更重要的是在波兰斯基身上,她们看到了一股罕见的、积极向上的信念,以及坚韧不拨的毅力。

 

罗曼·波兰斯基于1933年8月18日出生在法国巴黎,父母都是波兰籍犹太人。就在他出生不久,希特勒登上了德国总理的宝座,也就从那时起,从德国兴起的迫害犹太人的浪潮慢慢涌入了法国。危险一步步逼近,当波兰斯基仅仅还是幼儿的时候,他的父母不得不决定搬回波兰克拉科夫市,以求平安。不过从之后发生的事情来看,这次搬家是一次非常严重的错误。波兰很快就将成为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重点国家之一,当时除了希特勒集团的核心人物之外,其他人并不知情。波兰斯基的父亲认为克拉科夫是一个适合犹太人居住的城市,在那里没有人会歧视犹太人,于是在他中年的时候,举家搬迁回到了波兰,归于波兰国王卡兹梅尔兹(Kazimierz)的统治之下。在起初的几年里,波兰斯基一家生活得很安逸。在波兰斯基1984年撰写的自传中曾经描述到,他童年时候的克拉科夫“充满了快乐,幸福,就像一个童话世界。”

 

【电影发狂】苦过的天空——罗曼·波兰斯基传(1)他的家住在komorowskiego 9号,正门的上方刻着一个非常奇怪的动物,又像是狮子,又像是河马。三楼父母的卧室外面有一个露天的平台,那里是波兰斯基快乐的游乐场。他的母亲温柔聪慧并具有相当的学识,波兰其基也继承了这些优点。1974年,波兰斯基在作品《唐人街》中,凭借自己童年的记忆将母亲的形象依附在了片中的女主角伊琳·莫尔蕾的身上。甚至连片中演员的服装、道具等物品,也都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波兰斯基的童年记忆。

 

当纳粹在1939年9月侵入波兰的时候,波兰斯基还是一个只有6岁的孩子。德国人先是麻痹当地居民的思想,让他们认为纳粹的入侵“并不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太大的影响”。2002年,在波兰斯基快70岁的时候,他重回波兰拍摄了影片《钢琴师》。影片将音乐家瓦拉迪斯罗·斯皮曼(Wladyslaw Szpilman)的真实经历与波兰斯基的的童年记忆相结合,提示了德国人如何一步一步的蚕食着当地人的思想,迫害着当地的居民,带有很强的波兰斯基的个人陈述色彩。在那个时期,学校禁止向犹太人开放,很多犹太人的私有财产也被没收充公。

 

包括波兰斯基父母及姐姐在内的一家人都被纳粹强行赶入了“犹太人居住区”,在他们未允许的情况下,所有的犹太人都禁入走出那里。那是一个封蔽的地区,纳粹只修筑了一堵围墙,其它三面均是峭壁及河堤等建筑,困住其中的犹太人。那时候的波兰斯基经常利用自己灵活的身体爬到犹太居民区的外面,因为他继承了母亲金色的头发以及高高的鼻梁,看上去并不像一个犹太人,所以他也常常被当时的纳粹士兵所忽略。最初的时候,所有的犹太人父母是允许在犹太区外面工作的,这些犹太人暗自在外面结成一个小的团体,来互相寻求帮助,而波兰斯基就是靠着这些人的帮助来逐渐认清这个世界,认清自己所处的环境。

 

在那段日子里,波兰斯基曾经无数次亲眼目睹德国人对犹太人的迫害。有一次在众目睽睽之下,一群德国军官围着一名年老的犹太妇女,用皮鞭不停的抽打着她的身体,那个犹太人在地上打滚,嘴里不停的用依第语(犹太人的语言)求饶,但那些德国军官根本不理会她的死活,最后那个犹太妇女得到的不过是一颗子弹,以及流淌在地上的一滩鲜血。年幼的波兰斯基被眼前所看到的这一切所震惊,他跑到一处无人的废墟里躲了起来,身子倦缩成一团,一连几日都不敢出去。这些经历对年幼的波兰斯基产生了巨烈的影响,也左右了他以后的性格。因为无法上学,也无法看报,犹太人的生活显得非常闭塞,而从那时起,波兰斯基逐渐开始迷上了电影。(苦过的天空/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发狂】苦过的天空——罗曼·波兰斯基传(1)

波兰斯基近照

 

【电影发狂】苦过的天空——罗曼·波兰斯基传(1)

《A Son of the Regiment》(1947)剧照。波兰斯基弱小的身形令他可以以14岁的年龄扮演7、8岁的男孩。

 

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波兰斯基新片《捉刀手》第一版预告出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