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渐进道
渐进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9,309
  • 关注人气: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55定时器芯片工作原理功能及基本应用(转)

(2011-08-05 21:56:08)
标签:

rs触发器

单稳态触发器

晶体管

电平

定时器

教育

分类: 电路

   555定时器产品有TTL型和CMOS型两类。TTL型产品型号的最后三位都是555,CMOS型产品的最后四位都是7555,它们的逻辑功能和外部引线排列完全相同。
555定时器的电路如图9-28所示。它由三个阻值为5kΩ的电阻组成的分压器、两个电压比较器C1和C2、基本RS触发器、放电晶体管T、与非门和反相器组成。

555定时器芯片工作原理功能及基本应用(转)


   分压器为两个电压比较器C1、C2提供参考电压。如5端悬空,则比较器C1的参考电压为http://www.17ic.com/Public/Uploads/techImage/1012/129134546314.gif 时,C1输出为低电平,C2输出为高电平,即http://www.17ic.com/Public/Uploads/techImage/1012/129134546314.gif 时,C1输出为高电平,C2输出为低电平,http://www.17ic.com/Public/Uploads/techImage/1012/129134546314.gif 时,基本RS触发器状态不变,电路亦保持原状态不变。

555定时器芯片工作原理功能及基本应用(转)


单稳态电路介绍
前面介绍的双稳态触发器具有两个稳态的输出状态http://www.17ic.com/Public/Uploads/techImage/1012/129134547615.gif,且两个状态始终相反。而单稳态触发器只有一个稳态状态。在未加触发信号之前,触发器处于稳定状态,经触发后,触发器由稳定状态翻转为暂稳状态,暂稳状态保持一段时间后,又会自动翻转回原来的稳定状态。单稳态触发器一般用于延时和脉冲整形电路。单稳态触发器电路的构成形式很多。图9-29(a)所示为用555定时器构成的单稳态触发器,R、C为外接元件,触发脉冲u1由2端输入。5端不用时一般通过0.01uF电容接地,以防干扰。下面对照图9-29(b)进行分析。

555定时器芯片工作原理功能及基本应用(转)

(1) 稳态
接通电源后,http://www.17ic.com/Public/Uploads/techImage/1012/129134546314.gif
,则u0保持0状态。电路将一直处于这一稳定状态。
(2) 暂稳态
在t=t1瞬间,2端输入一个负脉冲,即u1<http://www.17ic.com/Public/Uploads/techImage/1012/129134549018.gif=RC,电容的电压 按指数规律上升。
在t=t2时刻,触发负脉冲消失(u1>http://www.17ic.com/Public/Uploads/techImage/1012/129134546811.gif=1,基本RS触发器保持原状态,u0仍为高电平。
在t=t3时刻,当uc上升略高于http://www.17ic.com/Public/Uploads/techImage/1012/129134546811.gif=1,电路为下次翻转做好了准备。
输出脉冲宽度tp为暂稳态的持续时间,即电容C的电压从0充至http://www.17ic.com/Public/Uploads/techImage/1012/12913455002.gif)得
http://www.17ic.com/Public/Uploads/techImage/1012/129134550013.gif (9-4)
由上式可知:
① 改变R、C的值,可改变输出脉冲宽度,从而可以用于定时控制。
② 在R、C的值一定时,输出脉冲的幅度和宽度是一定的,利用这一特性可对边沿不陡、幅度不齐的波形进行整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共用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