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影儿
水影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09,692
  • 关注人气:73,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能反映在美华人心态与生存处境的一首歌

(2015-09-30 20:58:48)
分类: 诗歌图文

最能反映在美华人心态与生存处境的一首歌

2015-09-28 20:53:14
3

 

今晚,重读、重听汪峰的《存在》,不禁潸然。在美多年的感触,从思绪中被缓缓引出,赋予此曲在异乡的完全不同的意义:

 

汪峰《存在》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
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
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
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


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
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
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
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我该如何存在


多少次荣耀却感觉屈辱
多少次狂喜却倍受痛楚
多少次幸福却心如刀绞
多少次灿烂却失魂落魄


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
谁明白尊严已沦为何物
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
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


我该如何存在


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
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
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
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
谁明白尊严已沦为何物
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
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


我该如何存在

 

无需作什么修改,这首歌已经唱出了我们这一群长期旅美华人的心境。

有些事情,只有等你出来后亲身感受到才会知道。......

出国,无论是什么理由,似乎对于没有出国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有诱惑的字眼;可是对于出过国或者此刻身在国外的我们来说,这两个字背后又包含着什么呢?!其实,除非你真的要选回国,否则出国可以算是一条不归路。

在国外的我们,想念父母、亲人和朋友、想念国内美食茶馆、想念在家的轻松感觉;在国外的我们,总是喜欢在一起谈天说地,即使那些话题已经被谈过无数次;在国外的我们,什么节日都要过,国内的国外的朋友的生日,甚至考试结束,都是可以成为我们聚会的理由,因为我们怕孤单;在国外的我们,经历着很多在我们看来是无法理喻的事情;在国外的我们,对于本地人来说我们是外国人,而我们也知道这个国家总不是自己的家......那一刻,太多的落寞......

没有出来的人羡慕我们,好像真的是“国外的月亮比国内的月亮圆”;出来的我们羡慕在国内的人,羡慕他们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出国,付出的不单单是时间和金钱,亲情友情,还有很多很多感觉真的只有自己知道......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出国,真的是一种经历,可以见识、了解、体会好多;出国,真的是需要耐得住寂寞,因为付出的努力不是很快就可以获得结果;出国,真的是要平常心,因为没有人能保证付出和收获成正比;出国,真的是要想好的,一旦想要刹车那么曾经所有的一切将会在一瞬间烟消云散;出国,真的是一场赌;出国,真的是一条不归路......”

真的,你的付出不一定有结果,或者结果无法与你的付出相符。惟一收获的,是经历,创痛或茫然,喜悦与宽容。

是的,也许只有这首歌才能反映我,或我们这一代在美华人,此时此刻的心情,或异乡生存的尴尬处境。

捧一杯热热的咖啡在手,请静静地听,用心去感受,用经历去诠释曲中的沧桑悲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