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影儿
水影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09,692
  • 关注人气:73,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美国医学院双博士学位:真是菁英中的菁英吗?

(2014-12-20 07:50:23)
标签:

转载

分类: 中美医学

美国医学院双博士学位:真是菁英中的菁英吗?

宋国明

 

前两天我在博客上汇报了一下筠儿目前申请医学院的进展,得到了许多家长博友的祝福,非常感谢。祝福的话语中自然不乏溢美之词,其实,筠儿一直以来就是那种安排时间有效、喜欢学习钻研、念书不费劲的一个学生,说他学习好,谦逊道谢,说他如何优秀,愧不敢当,但今天更有一位博友说双博项目录取率极低,筠儿算是菁英中的菁英(他这不还没被录取吗?),而且还提到“主要是”双博项目免费这个细节,那我就完全不敢接受了。我怕我前一番汇报可能有误导家长之嫌,所以赶紧再补这一篇续文,说明一下双博学位的真实面貌。读完后您就知道千万别往这“菁英中的菁英”火坑乱跳,特别是千万别图那个免学费的“好处”。

双博指的是MDMedical Doctor)和PhDDoctor of Philosophy)两个学位,前者的目标是毕业后临床执业当医生,后者的目标是毕业后继续做医学方面的科研,MD/PhD两者结合,目标是以临床经验为辅,帮助进行有实际医疗价值的科研。

先说钱。申请念MD学位的很少有获得奖学金的,一般家境不富裕的都申请学生贷款,四年念下来,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共约8万(5.5+2.5),毕业后实习两年(英文谓之residency),一年约挣5万,然后正式悬壶济世,薪水就陡然拔高了。我查了一下,初级保健(primary care)医生平均年薪1819万,专科医生年薪差距稍大,为2532万(估计割盲肠的跟换心脏的待遇不能一样)。

至于双博学位,那可是八年的长期抗战,除了学医四年跟MD一样,还要念个理论与实验结合的PhD。虽得到政府花30多万学费及生活费的照顾,但是毕业以后的薪水跟“纯”医生相差很多,我替您算一算:若走纯学术路线,不当医生,年薪一般911万,腾出四分之一时间当医生,剩下时间研究,则薪水高些,能达15万。像筠儿的大老板施泰茨教授这样级别的,才有可能达到30万,但只占少数。当然,刚才说的是在医院、医学院、研究室领的干薪,工作相对轻松自在,若是研究结果能跟商业挂钩,例如申请到专利(制药),或能获得政府研究经费,那收入就说不好了。

如此算来,光念MD,全额自费,八年以后,念双博的那儿才刚毕业,而念MD的这儿若是省吃俭用,学生贷款都该还上一半了。若是喜欢过日子手头宽裕点儿,每年还一点,十年下来,也没有还不清的,以后就很富裕啦。相比之下,双博学位免费念下来,虽无贷款压身,但是刚才说了,年薪跟人家纯医生差老大一截呢。这笔帐人人会算,而且人人都算过,所以去年全美报考医学院想念MD的人几达五万,报考双博的则不足两千。去年两万余人上医学院,高达所有申请者的四成,念双博的626人占了申请者1891中的三成,差别其实不是那么悬殊。所以说获录取念双博的人为“菁英中的菁英”,这不符合实情,因为他们不是从那五万人里选出来的。两拨申请者基本上兴趣、志向不同,他们的能力或聪明才智也不能拿来相比,虽然拿平均统计数字来说,双博项目对申请者各项条件的要求比一般医学院严苛得多。

所以,若为了免学费这点儿优惠,去申请双博,那是徒耗时间精力,不上算的做法,所有申请双博学位的人都非常清楚这一点。申请双博者的生活观、价值观与一个惯于以年薪高低判断一个人成功与否的人不一样。为了确定筠儿做的选择是他经过深思熟虑的,我曾问过他,你知道当个专科大夫、整形医生、或甚至当个初级健保医生的年薪都比念双博挣得多吗,你对念双博以后的生活方式了解吗?筠儿的答案没有让我失望。

他说,钱不是他唯一的考虑,有一个舒适稳定的生活当然是基本要求,但双博完全可以满足这个要求。当医生基本上是学会了一套治病的办法,也许一辈子能救周遭千百人,但是科研是推动医学进步的最佳途径,集合众人医学研究成果才能有医学上的突破,那就不是救千百人,是救千万人了。例如施教授获诺贝尔奖所做的研究是病菌的核糖体,因为他对病菌核糖体结构与性质的新认识,使以前无法有效治疗的病可以得到新合成的抗生素的治疗,所以施老的贡献无比巨大。学一套手艺当医生,当然有意义,社会也需要,但有那五万申请者有兴趣去学呢,筠儿自己的兴趣和喜好则是医学科研和动手(指手术)兼顾,希望能在这一方面作出贡献。

我很欣慰筠儿有这样的人生价值观,觉得耶鲁四年的熏陶没有白费。当然,我在网上常常看到一些报道:收入最高的专业、毕业生收入最高的学校、收入最高的职业等等。我知道很多家长和学生很关心以后收入的多少,投资报酬率高低等问题,这一点错儿都没有。所以我很想对诸位声明一下,双博学位招的是志向、兴趣、能力相配的人,并不是寻找菁英中的菁英,免学费也不是桩好买卖,考虑以后的收入很不划算。申请者对这几点一定要有深切的认识才好。

您问,念完双博学位若是不想做科研了呢?您放心,这话我问过筠儿,他一听就笑了,说那不还有MD学位在手上吗,若愿意退而求其次,当医生多赚钱也还来得及嘛。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