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影儿
水影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14,316
  • 关注人气:73,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带学生去纽约

(2014-07-24 06:19:24)
标签:

军事

分类: 美国教育

带学生去纽约

 

又要去纽约了,但这次去纽约的心情和以前大不一样。以前是全家人出行,一切都由老公搞定。这次是我带着美国学生去纽约,我要负责她们的一切安全,自我感觉责任很大。

 

应朋友之邀,这个夏天我忙里偷闲去美国的某社区大学教美国高中生学习大学中文。这门课4学分,相当于大学中文入门课。学生的分数不仅要计入高中成绩单,他们的学分还能转到大学去。显而易见,这不是一门普通的夏天中文扫盲班,而是一门关乎美国学生高中成绩的一门课,我自我感觉责任很大。

 

上了几周课,我对美国高中/大学的中文教学总算有了近距离的了解。几周来,每天我都坚持写教学日记,我希望通过这几周的教学,我能发现一些美国中文教学的技巧,我也希望能记录一下这个难得的教学经历。

 

几周来,我不断地感慨着,和中国学生学英文相比,美国学生学中文时实在是太有福了。具体体现是:

 

1。班级人数少。每个班都是10名学生左右,老师可以和学生有大量一一对话的机会。

2。中文教学以说为主,我们不怎么教中文语法,学生通过多说来培养中文语感。

3。教学软件过硬。很大的教室里面只有十名学生,而且每名学生面前都有一台电脑。口语考试时,学生自己录音,老师可以随时评分。

4。学生通过游学来练习中文口语。我们这次去纽约唐人街,就是为了让学生真正接触中文环境,让他们练习中文口语。

 

先罗列这几条。和中国学生学英文相比,美国高中生学中文是不是特别有福?我已经在课堂里教了学生们如何在纽约唐人街讨价还价了, 他们是否能学以致用,就看他们的活学活用的本事了。

 

还没去纽约,我把作业就已经布置好了。姐的英文一定有语法错误,但只要学生懂就行。

 

Now you were back from New York.  Please write an essay to record this trip.

 

Requirements:

1.      Minimal: 500 Words.

2.      Bilingual is acceptable.

3.      Contents should include but not limited to the following topic : 

(1). What was your first impression on NY China Town?

(2). Did you speak any Chinese? If yes, when did you use Chinese languages and what were they? 

(3). Do you think what you have learned in Startalk is useful for you in NY ChinaTown?

(4). Did you notice any difference between Chinese in NY China Town and Chinese at the other places of USA? 

(5). Use 3 adjectives to describe your feelings when you were in NY China Town.

(6). Which places did you go?

(7). What food did you eat?

(8). Did you make bargains with merchant (s) at NY China Town? If so, please provide some details.

 

 博文预告:等教学结束后,我会连载原汁原味的教学日记。对美国教育和美国中文教学有兴趣的读者,敬请关注。

 

本人比较喜欢这张照片,站在学生当中,我貌似显得比较苗条。

带学生去纽约

 

 

口试时,学生在录音

带学生去纽约



7/23/2014  6:22P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