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影儿
水影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09,692
  • 关注人气:73,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国人乘高铁2天到达美国是否异想天开?

(2014-05-09 21:32:25)
标签:

转载

分类: 旅游见闻
昨天读到这篇新闻,和小宝同学还聊了一会儿这个话题。值得关注的趣事。

   [转载]国人乘高铁2天到达美国是否异想天开?

    中国与美国,正好在地球的两端。中国是黑夜的时候,美国正好是白天。连接中美两国的,是浩瀚的太平洋。如果中国人到美国去,只有两种方式可选。19世纪是坐轮船,大概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到达。20世纪飞机的发明,使中国人到美国的时间大大缩短,仅需要十几个小时。但是如今,富裕起来的中国开始设想到美国的第三种方式,那就是坐高铁。中国政府设想,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修建一条高铁铁路,这样中国人坐高铁2天就可以到达美国。那么,中国人乘高铁2天到达美国是异想天开么?

   英、美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火车的国家,但是英、美从不敢设想在他们国家之间修建一条铁路。德国和日本的高铁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但是德、日两国也从不敢设想在德、日和中国之间修建一条高铁。何也?理性和金钱使然。在这些西方国家看来,修建一条横贯欧洲-美洲-亚洲的铁路无疑于修建一条通天塔,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要修建这样一条铁路,建造这样快速的火车,要花费的金钱,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西方国家的钱,都是纳税人上交的。花费一分一豪都需要向纳税人交代。动辄上万亿的投资,这上西方国家的政府想都不敢想。

  然而西方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却可以在中国实现。据世界银行报道,中国在2014年将在经济总量方面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老大”。暴富的中国,将象它的土豪孩子们一样,做出许多令世界叹为观止的事情。据《京华时报》报道,中国最近计划修建4条跨境高铁,全部由中国出资兴建。第一条是欧亚高铁,从中国满洲里出发,经苏联的莫斯科、乌克兰的基辅、波兰的华沙、德国的柏林、法国的巴黎,直到英国伦敦。第二条是中亚高铁,从中国的乌鲁木齐出发,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家,最终到达德国。第三条是泛亚高铁,从中国的昆明出发,依次经由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抵达新加坡。第四条是中俄加高铁,从中国东北出发一路往北,经西伯利亚抵达白令海峡,以修建隧道的方式穿过太平洋,抵达阿拉斯加,再从阿拉斯加去往加拿大,最终抵达美国。

   在这四条高铁中,尤其是第四条最引人注目,因为它将实现中国人到美国旅行方式的变革,由坐飞机到坐高铁,而且2天可以到达美国。据中国铁路专家、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这一线路初步估算约1.3万公里,如果建成,中国到美国将可以不再必须乘坐飞机,乘坐高铁可以观看沿途多国风光,按照350公里/小时的设计速度,旅客乘坐高铁有望不到两天即可抵达美国。目前,这四条高铁的中国段都已经开建,至于外国段是否能建成,中国正在与有关国家进行谈判。问题的焦点不在于外国出不出钱,而在于外国是否允许中国在他们的领土上修建主权属于中国的高铁。只要允许,钱不是问题。中国如是说。

     但是,修改铁路是需要高投资的。过去修建一公里普通的铁路,尚需要数亿元人民币。如今修建四条通向世界的高铁,需要多少人民币,人们可想而之。而且,在中国本土修建高铁的时候,曾出现铁道部长刘志军和高铁总工程师张曙光的巨贪问题。天知道在修建四条通向世界的高铁中,又会产生多少象刘志军、张曙光这样的巨贪。因此,中国修建能够2天内到达美国的高铁,究竟是异想天开,还是切实可行,人们拭目以待。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