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影儿
水影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14,316
  • 关注人气:73,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古斯丁:排斥占星家

(2013-05-10 10:22:20)
标签:

杂谈

分类: 信仰灵修
我也已经抛弃了星命家的欺人荒诞的预言,我的天父,对于这一事,我愿从我心坎肺腑
中诵说你的慈爱。因为是你,完全是你——谁能使我脱离错误的死亡?只有不知死亡的生
命,只有不需要光明而能照彻需要光明的心灵的智慧,统摄世界、甚至风吹树叶都受其操纵
的智慧才能如此——是你治疗我不肯听信明智的长者文提齐亚努斯和杰出的青年内布利提乌
斯的忠告而执迷不悟的痼疾。前者是非常肯定地,后者则以稍有犹豫的口吻一再对我说,并
没有什么预言未来的法术,不过人们的悬揣往往会有偶然的巧合,一人滔滔汨汨的谈论中,
果有不少话会应验,只要不是三缄其口,否则总有谈言微中的机会。你给我一个爱好星命的
朋友,他并不精于此道,而是如我所说的,由于好奇而去向术者请教,他又从他父亲那里听
到一些故事,足以打消他对这一门的信念,可是他并不措意。
  这人名斐尔米努斯,受过自由艺术的教育和雄辩术的训练。他和我很投契,一次他对他
的运气抱着很大希望,从而向我请教,要我根据他的星宿为他推算。其时我对于此事已开始
倾向于内布利提乌斯的见解,但我并不表示拒绝,只表示我模棱的见解,并附带说明我差不
多已经确信这种方法的无稽。他便向我谈起他的父亲也酷嗜这一类礑书籍,并有一个朋友和
他有同样的嗜好。两人对这种儿戏般的术数热切探究竟似着迷一般。甚至家中牲畜生产也记
录时辰,为她观察星辰的位置,用以增加这种术数的经验。
  他听他父亲说,当他的母亲怀孕斐尔米努斯时,朋友家中一个女奴也有妊了。女奴的主
人,对家中母狗产小狗尚且细心观察,对此当然不会不注意的。他们一个对自己的妻子,一
个对自己的女奴,非常精细地计算了时辰分秒,两家同时分娩了,两个孩子自然属于同一时
刻,同一星宿位置。当两家产妇分娩的时候,两人预先约定,特派专人,相互报告孩子生下
的时刻。他们既各是一家之主,很容易照此传递消息。当时两个家人恰在中途相遇,所以竟
无从分判两小儿星宿时辰的差别。但斐尔米努斯生于显贵之家,一帆风顺,席丰履厚,且任
要职,那个奴隶,始终没有摆脱奴隶的轭,仍在伺候着主人们,这是认识这奴隶的人亲口讲
的。
  我听了完全相信——既然讲述者是这样一个人——使我过去的犹疑亦都消释,便劝斐尔
米努斯放弃这种玄想,我对他说,如果我推算星宿的位置,作正确的预言,应该看出他的父
母有高贵的身份,他的家庭是城中的望族,他有良好的天赋,受到良好的自由艺术教育;可
是倘若那个和他同时出生的奴隶也来请教我,我的推算如果正确,也应该看出他的父母卑
贱,身为奴隶,他的种种情况和前者的不同是不可以道里计了。这样,推算同一时辰星宿,
必须作出不同的答复才算正确,——如作同一答复,则我的话便成错误——因此,我得到一
个非常可靠的结论,观察星辰而作出肯定的预言,并非出于真才实学,而是出于偶然,如果
预言错误,也不是学问的不够,而仅是被偶然所玩弄。
  从此我面前的道路已经打开,我便想去怎样对付那些借此求利、信口雌黄的人,我已经
考虑怎样攻击、取笑、反驳那些人。如果有人这样反驳我,譬如说,斐尔米努斯对我讲的并
非事实,或他的父亲对他讲的也不是事实。我便注意到学生的孩子,脱离母胎往往只相隔极
短时间,这短短时间,不论人们推说在自然界有多大影响,但这已不属于推算范围之内,星
命家的观察绝对不能用什么星宿分别推演,作为预言未来的根据。这种预言本不足信,因为
根据同一时辰星宿面推算,则对以扫和雅各①应作同样的预言,可是两人的遭遇截然不同。
故知预言属于虚妄,如果确实,则根据同样的时辰星宿,应作出不同的预言。所以预言的应
验,不凭学问,而是出于偶然。   
  ①以扫和雅各是孪生兄弟,事见《创世纪》25章21—26节。

    主啊,你是万有最公正的管理者,你的神机默运不是占卜星命的术人所能窥见的。求你
使那些推求命运的人懂得应该依照每人灵魂的功过听候你深邃公正的裁夺。任何人不要再
说:“这是怎么回事?”“为何如此?”任何人不要再如此说,因为我们不过是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