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影儿
水影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14,316
  • 关注人气:73,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傅佩榮:哲人語絲

(2013-03-22 00:56:46)
标签:

杂谈

分类: 信仰灵修

哲人語絲

傅佩榮

朋友編輯一本記事簿,需要在每頁邊上寫一句「哲人語絲」。我們商量之後,覺得西方哲人的語句較為適合,因為中文翻譯是白話文,一看就懂;如果不能全懂,也不妨發揮想像,孕育各自的心得。如果選用中國哲人的材料,則古人所作皆屬文言,反而非另作解說不可。

 

於是我隨手寫下幾則自己熟悉的語句。交稿之後,又覺得還是需要稍加解說,因而草成此文。

,「不要滿不在乎的過日子,好像你可以活一千年似的。」羅馬皇帝奧雷流士如此說。這位皇帝也是哲學家,但是他承認自己花太多時間在征戰,而未能好好教化百姓。看過「神鬼戰士」電影的人,應該對他有些印象。

 

二,「什麼是時間呢?你沒問我以前,我以為我知道;但是你一問我,我就不知道了。」羅馬哲學家奧古斯丁如此說。他也是天主教著名的聖人。人的生命在時間中展開,才一驚覺就已逝去,誰能抓住時間以躍入永恆呢?

 

三,「歷史教導我們一件事,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學到任何教訓。」德國哲學家黑格爾如此說。所謂「殷鑑不遠」,「前車之鑑」,其實並未發生作用。歷史上的錯誤一再重現,因為有權有勢有財有力的人是很少唸書的。

 

四,「如果幸福在於肉體的快感,那麼就應該說:牛找到草料的時候是幸福的。」希臘哲人赫拉克利圖如此說。他的反諷很清楚,是說肉體的快感並非幸福,因為幸福在於理性的自覺以及良心的平靜。

 

,「一位正直的人,他的幸福不在於風流、遊樂與歡笑,而在於堅忍與剛毅。」羅馬文豪西塞羅如此說。堅忍使人不會同流合污,亦即有所不為;剛毅助人奮發進取,以求自我超越。能夠如此,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六,「美就是:我一見到它,就甘願為它奉獻一切,甘願不向它索取任何回報。」阿拉伯詩人紀倫如此說。原因是:美的本身就是最好與最大的回報。使我當下覺得感動及幸福的就是美。有了美,人生再苦也值得。

 

,「眼睛如果還沒有變得像太陽,它就看不見太陽;心靈也是一樣,本身如果不美,就看不見美。」羅馬哲人柏羅丁如此說。我的身心是充滿無限可能性的有機體,但是若不開發其求真、向善、審美的潛能,無異於漆黑一團。

 

,「人的知識與人的力量,這兩者是合而為一的;工作的失敗都是生於對因果關係的無知。」英國哲學家培根如此說。知識即是力量,只要明白一切事物的因果關係,人生如何可能會有挫折或失敗?

 

九,「應當以事業而不是以歲數,來衝量一個人的一生。」羅馬哲人席內卡如此說。活了幾歲,代表「量」,往往無法強求;如何活,做些什麼事業,代表「質」,就須由自己來決定了。至於事業大小,也應求質勝過求量。

 

十,「真正的愛情,就是要把瘋狂的或近於淫蕩的東西,趕得遠遠的。」希臘哲人柏拉圖如此說。柏拉圖式的愛情是要愛慕對方身上永恆的靈魂,亦即彼此互勉追求真善美的理型。以此觀之,俗情俗愛只是變化生滅的假相。

 

十一,「不要靠餽贈來獲得一個朋友。你須展示真摯的情感,學習怎樣以正當的方法來贏得一個人的心。」希臘哲人蘇格拉底如此說。所謂正當的方法,是指道義而言,只要人生有理想、處事能正義,又何必擔心沒有朋友?

 

十二,「兩樣東西使我常覺得驚訝與敬畏,那就是:在我頭上眾星的天空;在我心中道德的法則。」德國哲學家康德如此說。一個是自然界,由規律來安排;一個是自由界,由理性作抉擇;人同時有這二者,但須由理性來展現尊嚴。

 

十三,「害羞,是畏懼或厭惡恥辱的情緒,這種情緒可以阻止人不去做某些卑鄙的事。」荷蘭哲學家史賓諾莎如此說。在自由社會中,最怕見到膽大妄為、無所顧忌的人。人若少了羞恥心,將如脫?野馬,看似得意,其實茫然。

 

十四,「受過教育的人最後展現的成果,就是高雅的風格。」美國哲學家懷德海如此說。教育是什麼?是陶冶性情,變化氣質,進而塑造一個人特有的風格。風格若是高雅,必然不屑於做些沒有格調的事。

 

十五,「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法國作家卡謬如此說。人生在世,無不追求幸福;但是幸福是什麼?人在不同階段及不同處境,會有不同的考量;不過,你能想像不帶有任何「責任」的幸福嗎?

 

十六,「與我們應該有的成就相比,我們仍在半醒狀態。我們身心方面的資源,都只用了一小部份而已。」美國哲學家威廉詹姆士如此說。空有潛能而沒有發揮,豈只是可惜而已!奮鬥雖然辛苦,自我實現卻是快樂的。

 

十七,「沒有喜樂,生活將是一種錯誤」。德國哲學家尼采如此說。生活很容易陷入「重複而乏味」的軌道,那麼何不聆賞喜樂?欣賞的過程也是一種創作的歷程,能引發我們心中的活潑動力,感受生命新穎創意。

 

以上信手拈來的幾則名言,皆可供作炎炎夏日之消暑祕方。我們自己的先哲當然也有豐富的智慧語錄,各人也可以依其興趣而思之。一切思想皆應以今日生活為印證的契機,我們在印證時亦可藉此提升心靈的品味層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