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浣星居里浣星人
浣星居里浣星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55
  • 关注人气: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古星象系统之十二星次

(2010-10-27 16:31:00)
标签:

杂谈

分类: 天路杂记

     我国古代为了观测和说明日月五星的位置、运行以及节气的转换,把黄道带自西向东划分为十二个部分,叫做“十二星次”,简称“十二次”,或径称“星次”,分别是:星纪、玄枵、娵訾、降娄、大梁、实沈、鹑首、鹑火、鹑尾、寿星、大火、析木。每个星次有若干星官作标志。十二次初见于《左传》、《国语》、《尔雅》等书,主要用于记木星(古称岁星)的位置。如《左传》襄公二十八年:“二十八年春,无冰。梓慎曰:“今兹宋、郑其饥乎?岁在星纪,而淫于玄枵,以有时灾,阴不堪阳。蛇乘龙。龙,宋、郑之星也,宋、郑必饥。玄枵,虚中也。枵,秏名也。土虚而民秏,不饥何为?”《国语》:“昔武王伐殷,岁在鹑火,月在天驷,日在析木之津,辰在斗柄,星在天鼋。”《尔雅·释天》:“寿星,角、亢也。”等等。

    十二次又称“十二度”。十二星次和二十四节气相联系,如星纪次的起点为大雪节气,中点为冬至中气,其余以此类推。《书·虞书·尧典第一》》:“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史记·太史公自序》:“夫阴阳四时、八位、十二度、二十四节各有教令。”《集解》引张晏曰:“八位,八卦位也。十二度,十二次也。”《新唐书·历志》:“故三代之兴,皆揆测天行,考正星次,为一代之制。”唐陆德明《释文》:“日月所会,谓日月交会于十二次也。寅曰析木,卯曰大火。辰曰寿星,已曰鹑尾,午曰鹑火,未曰鹑首,申曰实沈,酉曰大梁,戌曰降娄,亥曰娵訾,子曰玄枵,丑曰星纪。”(未找到此句)《事物纪原·天地生植部·星次》:“《帝王世纪》曰:黄帝受命,乃推分星次,以定律度。刘昭补《汉志》亦曰:黄帝定星次,即今《尔雅》所记十二次,与二十八舍之度,皆自黄帝创之也。”

    陈遵妫《中国天文学史》第三编第十一章:“最初是沿着赤道把周天分为十二等分,到了唐代才沿着黄道划分,因而,说十二次是沿着黄道划分的,毋宁说是沿着赤道更为正确些......可以认为十次的创立和十二次名称的制定,其间应该隔有相当的时期。即十二次的创立,当在战国中期,而到了后汉班固所撰《汉书.律历志》,才把十二次配合着二十八宿来记载。即角、亢、氐、房、心、尾、箕东方七宿配寿星、大火、析木;斗、牛、女、虚、危、室、壁北方七宿配星纪、玄枵、娵訾;奎、娄、胃、昴、毕、觜、参西方七宿配降娄、大梁、实沈;井、鬼、柳、星、张、翼、轸南方七宿配鹑首、鹑火、鹑尾。”因十二星次按赤道经度等分,而二十八宿的广狭不一,故有些星宿跨属于相邻的两个星次,并且各星次起点在星空间的位置因受岁差影响而不断改变。明末欧洲天文学传入后即以十二次名来翻译黄道十二宫名称,如称“摩羯宫”为“星纪宫”等。各宫均按黄道经度等分,其起点改与中气相连,如星纪宫起点为冬至点等。十二次在星占术中也被用作分野的一种天空区划系统。

十二星次详解:
星纪
    十二星次之一。与十二辰相配为丑,与二十八宿相配为斗、牛、女三宿(其中女宿跨玄枵而以玄枵为主)。按《尔雅》古以斗、牛二宿为标志星。分野主吴越,属扬州。《尔雅·释天》:“星纪,斗、牵牛也。”《左传·襄公二十八年》:“岁在星纪,而淫于玄枵。”杜预注:“岁,岁星也,星纪在丑,斗牛之次,玄枵在子,虚危之次。”郭璞注:“牵牛斗者,日月五星之所终始,故谓之星纪。”《晋书·天文志》:“自南斗十二度至须女七度为星纪,于辰在丑,吴越之分野,属扬州。”据《汉书·律历志》载,日至其初为大雪,至其中为冬至。明末后译黄道十二宫的摩羯宫为星纪。

玄枵
    十二星次之一。 与十二辰相配为子时,与二十八宿相配为女、虚、危三宿(其中女宿跨星纪而以玄枵为主;危宿跨娵訾而以玄枵为主)。按《尔雅》古以虚宿为标志星。分野主齐,属青州。《尔雅·释天》:“玄枵,虚也。颛顼之虚,虚也。”《晋书·天文志》:“自须女八度至危十五度为玄枵,于辰在子,齐之分野,属青州。”按《汉书·律历志》,日至其初为小寒,至其中为大寒。明末后译西方黄道十二宫中的宝瓶宫为玄枵宫。

娵訾
    十二星次之一,亦作“娵觜”。与十二辰相配为亥时,与二十八宿相配为危、室、壁、奎四宿(其中危宿跨玄枵而以玄枵为主;奎宿跨降娄而以降娄为主)。古称娵訾之口,按《尔雅》古以室、壁二宿为标志星。分野主卫,属并州。《尔雅·释天》:“娵觜之口,营室、东壁也。”《左传·襄公三十年》:“及其亡也,岁在娵訾之口。”《晋书·天文志》:“自危十六度至奎四度为诹訾,于辰在亥,卫之分野.属并州。”按《汉书·律历志》,日至其初为立春,至其中为雨水。明末后译西方黄道十二宫中的双鱼宫为娵訾宫。

降娄
    十二星次之一。 与十二辰相配为戌时,与二十八宿相配为奎、娄、胃三宿(其中奎宿跨娵訾而以降娄为主,胃宿跨大梁而以大粱为主)。按《尔雅》古以奎、娄二宿为标志星。分野主鲁,属徐州。《尔雅·释天》:“降娄,奎、娄也。”《晋书·天文志》:“自奎五度至胃六度为降娄,于辰在戌,鲁之分野,属徐州。”按《汉书·律历志》,日至其初为惊蛰,至其中为春分。明末后译西方黄道十二宫中的白羊宫为降娄宫。

大梁
    十二星次之一。 与十二辰相配为酉时,与二十八宿相配为胃、昴、毕三宿(胃宿跨大梁而以大粱为主)。按《尔雅》古以昴宿为标志星。分野主赵,属冀州。《尔雅·释天》:“大梁,昴也。”《左传·昭公十一年》:“岁及大梁,蔡复楚凶。”《国语·晋语》;“岁在大梁。”《晋书·天文志》:“自胃七度至毕十一度为大梁, 于辰在酉,赵之分野,属冀州。”按《汉书·律历志》,日至其初为清明,至其中为谷雨。明末后译西方黄道十二宫中的金牛宫为大梁宫。

实沈
    十二星次之一。与十二辰相配为申,与二十八宿相配为毕、觜、参、井四宿(其中毕宿跨大梁而以大梁为主;井宿跨鹑首而以鹑首为主)。按《左传》、《国语》所载,曾以参星为标志星。分野主晋(“三家分晋”后为魏),属益州。《国语·晋语》:“岁在大梁,将集天行,元年始受实沉之星也。实沉之墟,晋人是居,所以兴也。”《晋书 ·天文志》:“自毕十二度至东井十五度为实沉,于辰在申,魏之分野,主益州。”据《汉书·律历志》载,日至其初为立夏,至其中为小满。明末后译黄道十二宫的双子宫为实沈宫。

鹑首
    十二星次之一。与十二辰相配为未,与二十八宿相配为井、鬼、柳三宿(其中井宿跨实沉而以鹑首为主;柳宿跨鹑火而以鹑火为主)。古以井宿为标志星,故井宿亦别名“鹑首”。分野主秦,属雍州。《晋书·天文志》:“自东井十六度至柳八度为鹑首,于辰在未,秦之分野,属雍州。”据《汉书·律历志》载,日至其初为芒种,至其中为夏至。明末后译黄道十二宫的巨蟹宫为鹑首宫。

鹑火
    十二星次之一。与十二辰相配为午,与二十八宿相配为柳、星、张三宿(其中柳宿跨鹑首而以鹑火为主;张宿跨鹑尾而以鹑火为主)。按《尔雅》古以柳宿为标志星。分野主周,属三河。《尔雅·释天》:“咮谓之柳。柳,鹑火也。”《左传·襄公九年》:“是故咮为鹑火,心为大火。”《国语·周语》:“昔武王伐殷,岁在鹑火,月在天驷。”《晋书·天文志》:“自柳九度至张十六度为鹑火,于辰在午,周之分野,属三河。”据《汉书·律历志》载,日至其初为小暑,至其中为大暑。明末后译黄道十二宫的狮子宫为鹑火宫。

鹑尾
    十二星次之一。与十二辰相配为巳,与二十八宿相配为张、翼、轸三宿(其中张宿跨鹑火而以鹑火为主;轸宿跨寿星而以鹑尾为主)。分野主楚,属荆州。《国语·晋语》:“二三子志之:岁在寿星与鹑尾,其有此土乎?”《晋书·天文志》:“自张十七度至轸十一度为鹑尾,于辰在巳,楚之分野,属荆州。”据《汉书·律历志》载,日至其初为立秋,至其中为处暑。明末后译黄道十二宫的室女宫为鹑尾宫。

寿星
    十二星次之一。与十二辰相配为辰时,与二十八宿相配为轸、角、亢、 氐四宿(其中轸宿跨鹑尾而以鹑尾为主;氐宿跨大火而以大火为主)。据《尔雅》古以角、亢二宿为标志星。《尔雅·释天》:“寿星,角、亢也。”《晋书·天文志》:“自轸十二度至氐四度为寿星,于辰在辰,郑之分野,属兖州。”按《汉书·律历志》,日至其初为白露,至其中为秋分。明末后译西方的黄道十二宫中的天秤宫为寿星宫。

大火
    十二星次之一,亦称“大辰”。与十二辰相配为卯,与二十八宿相配为氐、房、心、尾四宿(其中氐宿跨寿星而以大火为主;尾宿跨析木而以析木为主)。按《尔雅》古以房、心、尾三宿为标志星。分野主宋,属豫州。 《尔雅·释天》:“大辰,房、心、尾也。大火谓之大辰。”《晋书·天文志》:“自氐五度至尾九度为大火,于辰在卯,宋之分野,属豫州。”据《汉书·律历志》载,日至其初为寒露,至其中为霜降。明末后译黄道十二宫的天蝎宫为大火宫。

析木
    十二星次之一。与十二辰相配为寅,与二十八宿相配为尾、箕、斗三宿(其中尾宿跨大火而以析木为主;斗宿跨星纪而以星纪为主)。古称析木之津,按《尔雅》古以箕、斗间的银河为标志星。分野主燕,属幽州。《尔雅·释天》:“析木谓之津,箕斗之间,汉津也。”《国语·周语》:“昔武王伐殷,岁在鹑火,月在天驷,日在析木之津。”《晋书·天文志》:“自尾十度至南斗十一度为析木,于辰在寅,燕之分野,属幽州。”按《汉书·律历志》载,日至其初为立冬,至其中为小雪。明末后译西方的黄道十二宫中的人马宫为析木宫。 


参考:

http://baike.baidu.com/view/736238.htm

http://www.halove.net/ming/xingci.ph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喝火令
后一篇:七律@無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