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弘论股
叶弘论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756,045
  • 关注人气:26,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疫情继续驱动股市并衍生热点

(2021-05-12 18:04:01)
分类: 操作提醒
疫情继续驱动股市并衍生热点

刚刚过去的五月5个交易日具有颠覆性。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超过6%,深成指下跌3%,上证指数则小幅上涨。主要原因是钢铁、煤炭、有色类上市公司主要在上交所上市。钢铁,煤炭,有色三大板块在5月的5个交易日,最大涨幅都超过了10%。煤炭、有色、钢铁三大权重板块持续、反复上涨,进一步凸显出疫情对全球股市持续驱动并衍生市场热点的特点。


目前除中国等少数国家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外,全球主要经济体仍然受困于疫情。这些国家较长时间处在非正常状态下,复工复产进行得曲折而艰难,也造成了全球性大宗商品持续涨价。这应该是A股市场钢铁、煤炭、有色三大板块反复、持续上涨的主要背景。


美国是这波百年一遇流行性疫情的重灾区。疫情感染人数和疫情死亡人数都是世界第一。疫情背景下的美国股市,同样是全球主要经济体股市行情的引领者。美国股市屡创历史新高,成就了与疫情相伴相随的奇观......


与美国相似,欧洲股市、日本股市也都伴随着疫情的持续与反复而上涨。疫情没有有效控制,也加大了这些主要经济体复工复产的难度。为了刺激和稳定经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不约而同推出了一轮又一轮宽松货币政策,持续释放流动性,这也是美国及其它发达经济体股市屡创新高,或持续强势上涨的重要原因。


印度的疫情与印度的股市同样相辅相成。印度的疫情近期几乎失控,但印度股市仍然在历史高位区域震荡,拒绝下跌......


回头看A股,A股去年上涨最凌厉的一波行情,也是在疫情开始蔓延之际,随着疫情在中国被逐步有效控制,A股的上涨行情也逐步趋弱,走向调整与震荡。


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逐步恢复正常,一系列经济指标复苏向好,但A股却继续走弱,以回调、缩量为主。去年年初疫情开始蔓延,A股表现最好,涨幅最大的行业是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仓储物流等相关板块,它们是事实上的疫情受益行业。


今年A股大盘继续以震荡、回调、缩量为主,受全球疫情影响而持续涨价的钢铁、煤炭、有色、造纸等,这时候纷纷成为大盘弱势格局下的强势上涨板块。中国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复苏形势向好,但并不意味着A股行情与经济同步。而疫情继续蔓延的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主要经济体,其股市则继续“享受”着疫情的驱动。今年A股弱市调整,钢铁、煤炭、有色反复而持续上涨而成为市场热点,受益于疫情驱动下的大宗商品持续涨价,被市场主力资金借题发挥。说得更直白一点,如果没有疫情,象被A股市场长期边缘,长期冷落的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很难出现象大盘弱市调整背景下的逆市上涨,当然,这只是如果,市场其实没有如果,只有现实。


站在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法,分析研判影响股市强弱的变化因素,会得出不同的判断。放在全球疫情与全球经济动态的大背景下,疫情驱动全球股市并衍生市场热点,这条主线显得清晰而有力。


权威理论一直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现实的股市,显然更容易充当重大事件及货币政策松紧的“晴雨表”。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国家的股市表现,对其经济现状呈现特殊阶段的特殊背离现象。不理解这一特点,也就无法理解为什么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效果最好的A股,却表现得不及美国、欧洲、日本,甚至印度的股市.....


经过简单比较,A股两个特点比较突出:


          1、与其它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疫情防控效果和恢复生产效果是最成功的,但在疫情驱动股市上涨的特殊背景下,A股的表现明显不及其它股市。

          2、A股没有西方发达经济体大规模持续释放流动性带给股市的直接利好,这是A股与其它主要经济体股市相比较弱的重要原因。

不过我认为,中国有效控制疫情与有效恢复经济,是影响A股中长期趋势的最大利好。A股中长期向好的大趋势,应该会继续。


 文章转载、讲座及其它合作,请公众号留言或联系叶弘邮箱:yehong96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