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山山
山山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7,150
  • 关注人气:2,3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曾经的欢声笑语

(2016-08-09 11:56:35)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散文随笔

 又是八月。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

怀念无时不刻,尤其是到了八月。记忆里,从医院的走廊窗户望出去,总是白花花的太阳伴着知了的嘶鸣。天气暴热,心里冰凉。

还是怀念一下曾经的美好岁月吧,曾经的欢声笑语。这是写于去年八月的一篇随笔。

 

曾经的欢声笑语

 

     老爸老妈有三同,同年生人(属老虎)同浙江人(一个嵊州一个东阳),同有两个女儿。这最后一同有凑数字的嫌疑。

根据我们家法律,我每周六要给老爸老妈打电话(每周日要去看望公公婆婆),不管在哪里,中国还是外国,西藏还是成都,灾区采访还是北京开会,都雷打不动。当然,周六之外,我有时也会打电话,比如咨询个事情,或者忽然想跟他们聊聊偶尔,他们也会主动打给我,跟我说个什么事儿,或者说给我寄了东西告诉我。

差不多每次打电话,我都会乐不可支,被他们逗得开怀大笑。如此说来他们还有一“同”,同风趣幽默。比如:

我:杭州下雪了吗?

老妈:没有啊,绕过杭州,下到温州去了。真不像话。

我:也好啊。免得你们太冷啊。

老妈:我们怕什么啊,两套方案呢,下雪就开空调,出太阳就坐阳台。

我:我婆婆给你们寄的贺卡收到没有?

老妈:收到啦,你婆婆的文笔还很不错呢。

我:那是,想当初人家也是记者啊。

老妈:看今朝人家还得过奖(我婆婆最近参加单位征文得了奖)。

    哈哈,老妈有时候那反应真让我吃惊,非常快。

     有次我去云南采访,周六出发的,于是去机场的路上给老爸老妈打电话。老妈接电话就说,你放下,我们打过来。

他们经常如此,要我放下,他们打过来,其原因是,老是有推销电话费的上门,老爸经不住劝,竟然预存了三千块钱,不花出去他们心里有负担。

我说我在路上呢,简单说几句吧。

    老妈说,好好,不耽误你。

    我电话里告诉老妈,我们一家已经确定一起回杭州过年了。

老妈说,太好了,你们尽管过来,你爸已经去订好旁边那家宾馆的房间了。

我很吃惊:我爸去宾馆房间?他这么能干

老妈:那当然,要不怎么会有你这么能干的女儿啊。

我大笑:妈瞧你这话说的,太有水平了。

老妈得意:我这叫一石二鸟。

有一年我帮老爸印了一本诗集,老爸虽然是学工程的,却是个文学爱好者,尤其喜爱古典诗词,从年轻时就喜欢写,积累多了,我帮他印出来,好让他分送给朋友。老爸收到诗集,每天都去分送。院子里的一家一家上门放邮箱,远方的就去邮局寄。周六我打电话过去,老妈接的,聊了一会儿我问,我爸呢?老妈:你老爸搞发行去了!

真把我眼泪都笑出来了。

虽然我说他俩都很风趣,但老妈的幽默更胜一筹,毕竟老爸是工程师,跟数字打交道,以严谨著称。比如我有篇随笔,说他读书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很认真地给我改成在总是考前三名不是回回第一)。我写的奶奶,说祖奶奶非常善良,他给我改成比较善良。诸如此类吧,完全是在用绘图的严谨对待文学创作。我帮他印诗集,问他要多少本,他算了半天,说230。我知道已经是四舍五入了,没具体到个位数就已经很好了。

老妈还有个强项,字写得漂亮,在我们家绝对排行第一。那是有童子功的,从小跟着外公练字。外公算是东阳县本土书法家,逢年过节会搬个桌子在街上帮人写春联,每次去都让老妈跟着(老妈是三女儿),闲时研磨,忙时顶替上阵。

当然老爸也有强项,那就是记忆力超强,至今仍能背几十首唐诗宋词,包括《琵琶行》,《长恨歌》(我都背不下来了);也至今能做两位数乘两位数的心算。有时我们买了东西,故意不用计算器让他算,他从没算错过。这一点,在我和姐姐已经失传了。(书法也失传了,一代不如一代呀,羞愧。)

虽然各有所长,但长期以来,做粉丝的是老爸,做偶像的是老妈。老爸对老妈的崇拜,从恋爱开始延续了一生。他甚至不顾两个女儿的脸面,下定论说,你们两个最多传承了你们妈妈的5分。

我也不得不承认,老妈的聪明,的确是我们望其项背的。尤其是她的机智幽默,少有。

有一回我拿了一袋河南小米回家,老爸马上要去熬,老妈说看了说明再熬(在烹饪上老妈是绝对权威)。于是老妈戴上老花镜开始念:取适量小米,水初沸时入锅,文火熬50分钟以上(砂锅最佳),如加入大枣、花生、核桃仁或鸡肉等…… 老爸还没听完就连连说,哦哟太麻烦了!

老妈说,我还没念完呢你急什么?最后一句是,如嫌麻烦可以不吃。

前年秋天老爸拉肚子住院,我很紧张,连忙赶回杭州,一看没有大碍,才放心。老妈向我汇报:你爸早上说他不舒服,我一摸,脑袋有点儿发热,赶快给干休所医生打电话,医生来了,一看就决定送他去医院。八点就住进医院了。从你爸报案,到把他捉进医院,两个小时。一点儿没耽误。

去年杭州西湖申遗成功,我打电话回去时老妈问我看到消息没有,我说看到了。好事。老妈感叹说,申遗成功,全靠苏市长当年打下的基础啊。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哪个苏市长?老妈:当然是苏东坡喽。

一般来说,我打电话回去,老爸一看是我的号码,会拿起话筒先递给老妈。除非老妈有事不能接,他才会跟我说。

老妈聊天是感性的随意的,甚至是丢三落四的,而老爸就是一二三几件事,信息量比较大。所以等老妈说够了,或者忽然不想说了,就叫老爸,你过来跟你女儿说几句。老爸接过电话,非常认真的说,我补充一个事情……

相当于正职汇报完工作,副职补充两句。

比如我打电话告诉他们他们的外孙已定下行程,直接从北京回杭州过年。老妈高兴哈哈说太好了,大人物终于要回来了。需要我们列队欢迎不?我顺着她说,挂个横幅就可以啦。老妈很抒情地说,横幅算什么,现在我们的每一间房子都充满了期盼。

老妈抒情完毕,就让老爸接电话。

老爸上来就说,杭杭19号上午到还是下午到?几点的航班?需要车接吗?

看看,截然不同的风格。

    我说你不用管他,他一个大小伙子,自己会到家的。

老爸说,我老小伙子去接他也没问题呀。

有次春节我在家,早上一起床老妈就跟我说,哎呀你爸早上把我骗了,我还没起来,他就跟我说,雪下得好大,一个晚上就一尺厚了!我连忙爬起来看,根本没有雪。我说,他经常骗你的,你怎么还上当?老妈说,这次他骗术很高明,有后续的,他很认真的说,这次天气预报真准,要表扬的。我就信了。

这时老爸走过来了,我说听说你今天把妈给骗了?老爸毫不掩饰得意地说,那是,相当成功。

那年六月我从美国返回,凌晨4点多到家,为倒时差强行不睡,于是一天都昏昏沉沉的。老爸老妈打电话来我也不想说话。到了黄昏上网时,忽然看到说那天是父亲节,连忙再给老爸打过去,祝他父亲节快乐。老爸自然是非常开心的,但嘴上却说,啊呀你还专门打电话啊,我看这个父亲节完全没必要嘛,有个母亲节就可以了嘛。为什么我们要造航空母舰,不造航空父舰?说明母亲比父亲重要得多嘛。

一句话把我逗乐了,人也清醒了。

国庆节我回家去看他们,老妈说我长胖了,我很沮丧地说,是啊没办法,挡不住的。老爸连忙安慰:哪里长胖了?我看正好,正合适。一点儿也不胖。

老爸说这话时坐在沙发上喝茶,我就从他跟前走过去,他忽然大发感慨地跟我妈说,啊,山山从我面前走过去,我眼前一黑,庞然大物一样。

国庆节之后,杭州开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老妈一早就守在电视边,很少见。我问她看什么呢她说是头天晚上的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因为太晚了没看,今天补看。我不以为然地说,这还要补看啊。老妈说,残疾人多不容易,我们什么也不能帮他们,关心一下总应该的。

说得我心里怪惭愧。

过了一会儿再去客厅时,看到老妈眼圈儿发红。

我说,被感动了哇?

老妈说是的,很受教育。人家残疾人这么坚强,我们经历点儿挫折算什么啊。

    瞧瞧这觉悟,还要进步。

    我每次回家,都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听老妈发牢骚。奇怪,我老爸对她百依百顺,她还是会发老爸的牢骚,也许除了老爸,她没人可抱怨。我就让她说,等她说完我再说,我爸对你够好啦,没几个人能比的。老妈通常都承认的,偶尔也会耍赖,非说还不够好。

有一次我给她讲我一女友父母的事,女友父亲长期卧病在床,母亲日日照顾,每天午睡起来要刮一碗水果泥,晚上九点还要擀一碗面条,半夜还要起来换热水袋,就这样老父亲还经常发脾气……

老妈听了连连惊呼:哎呀呀,以后你要经常给我讲讲这种事,我就对你爸很满意了。

老妈此生有两大爱好,一是读报,二是养花。

养花我已经专门写了一篇,这里就说读报。他们家里订了六七份报纸,她每天都要看完。不愧是报社老编辑。有一回她在报上看到一个社会新闻,气得要死,打电话告诉我时还气呼呼的。

劝她,你血压高,以后碰上这种新闻不要看。

老妈说,要看的,生生气免得老年痴呆。

有时候老妈还会职业性地比较两家报纸新闻标题,对不好的那一个说,这个主编该挨板子,立场不明确。或者,这组照片要表扬,版面生动,贴近生活。

老爸也喜欢看报,每天上午就是他们俩的看报时间。但风格不同。老妈是广泛的看,七八份报纸都要看完,国际国内家长里短修身养性虫鱼花草,所以老妈什么都懂点儿;而老爸是重点看,他只看《南方周末》《参考消息》。

而且老爸看到他认为好的文章,是一定要动笔和剪刀的,还要尺子,比划着剪下来,然后拿到外面去复印十份以上,分发给干休所的老头们。比如有段时间钓鱼岛局势紧张,他就特别关注这方面的资料。老爸对钓鱼岛和日本都很理性。他说街上那些借着反日打砸抢的,不是爱国主义,是害国主义。所以他印发的,也都是些很理性的文章。算是传播理性思想吧。

这些年老妈看报,特别关注营养方面的知识,脑子里装了很多,时常向我传授。有时我真奇怪她怎么就记得住那么多词儿。比如她告诉我,动脑子的人要多吃四季豆,里面含草酸,是补脑的。又比如女人要多吃藕和姜,是抗氧化的好食品,可以少长斑。还比如,嫩胡豆含有丰富的多巴胺,补充多巴胺可以防止帕金森病。胡萝卜素是养眼的,芹菜是降压的,豆腐乳有丰富的氨基酸,等等。

天长日久,不仅我老爸深受她的影响,连他们请的钟点工小艳受了影响,于是他们的饭桌上时常冒出各种术语。

有次吃饭,一碗嫩胡豆还剩几颗,老爸就说,剩下的这几颗多巴胺我来。小艳说,嗯,这两天多巴胺涨价了。

有段时间老爸酷爱吃红烧猪蹄子,老妈说胆固醇太高,老人不宜。老爸不听。老妈就把从报纸上剪下的各类食品胆固醇排行表压在桌玻璃板下面,排在第一的就是猪蹄子,以此警醒老爸。有天老爸从外面回来,进门就明目张胆地说,今天我们红烧胆固醇吧。

其实老妈也爱吃猪蹄子的,很容易就放弃抵抗了。不过老妈一定会找出吃它的道理来。她说,猪蹄子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对老年人的关节有好处。后来,小艳就经常去买“知味观”的“红烧胆固醇”。我每次回家,也要跟着他们吃几次“红烧胆固醇。惭愧的是,我吃饭远不如他们老两口吃的香。所以我曾经说自己前世是撑死的。

这两年,老爸越来越能开玩笑毕竟在老妈的长期熏陶下(已熏陶半个多世纪了),常有妙语出口了。

干休所有个老头,非常节省,其中有个经典的例子被我写进了小说,就是烧开水前要先晒一个小时,据说这样就可以节省一分钟的煤气。我回家老爸指给我看,果然在阳台上有一壶水。

老爸买菜,在路上碰到了这个节省老头,老头看了老爸的菜篮子就批评说,你怎么又买豆浆又买豆腐?两样的营养是重复的,太浪费了。不服,回嘴说,那么节省干什么?我女儿说了,花出去的钱才是自己的钱。老头还是批评老爸浪费,还讲了一大通道理老爸气不过,第二天遇见他一本正经地说,老王啊你是对的,昨天我在报上看到消息了,现在科技进步了,钱可以带到那去花了。

老头虽然知道老爸是调侃他,还是被逗得哈哈大笑。

他也经常逗我开心比如我说,那天我妈摔跤了,一跳老爸就说,我看你坐的好好的又没跳起来。

他最常逗的是小艳。小艳搞卫生,捡起地下的一点渣子,他马上一本正经地说,不能吃啊。小艳经过他们三年的熏陶,也很会开玩笑了,就回答说,我正想吃呢。黄昏的时候,老爸说,小艳,下雨了哦。要租件雨披吗?小艳马上说,我带了的,不租你的。我插话说,他竟敢收你租金?小艳说,嗯,而且租金还天天涨价。老爸说,不然我们钱不够用啊。

全家哈哈大笑。

小艳是八零后,全家都在杭州打工。她在我们家跟上班一样,上午是八点半到十一点半上班,下午是三点到六点上班。除了做家务,还能去医院帮着拿药。很顶用。和老爸老妈相处很好。

某天老爸老妈坐在阳台上聊天。老爸望着窗外抒情说,啊,今天这个天气,没有一点云,没有一点雨,没有一点风,三个一点没有,让我对老天爷实在是太满意了。老妈说,那你还不赶快给老天爷发个短信表扬一下?然后喊,小艳,你有新任务了。小艳从厨房跑进来问,什么事?

老爸一本正经地说,帮我给老天爷发个短信,谢谢他给我们这么好的天气。

小艳很淡定地说,昨天不是发过了吗?

一家人穷开心。

2012年春节我回家,聊到了老爸老妈的婚姻。老爸说,明年我们就是金刚钻婚了。我说不是金刚钻婚,是钻石婚。老爸立即说,钻石也是金刚钻的钻啊。我们就叫金刚钻石婚。

我说准备怎么庆祝呢?

老爸说,那还不简单,小艳把桌子擦擦干净,去买一个知味观的红烧蹄髈回来摆上,我再拿一瓶五粮液出来,庆祝。

因为这几年老妈的关节出了问题,行走困难,我们已很少到外面饭店吃饭了。但是只要他们俩快乐,在家庆祝也一样会快乐的。

我说好呀,到时候我们全家都回来。

遗憾的是,残酷的是,我没能等到这一天。

老爸老妈也没能等到这一天:2012年年底,老爸查出食道癌,八个月后,他离开了我们。而他们的钻石婚纪念日,在2013年年底。

我们家的欢声笑语,戛然终止在2012年的冬天。

我还记得老爸说的最后一句笑话,是在查出癌症之后。他笑眯眯地对我说:我麻痹了,被癌症搞了个突然袭击。

                         

                                       2015年夏,追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