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陈
大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19,119
  • 关注人气:13,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你选车 中日欧美汽车投诉率对比分析

(2013-03-19 10:34:10)
标签:

汽车投诉

万车投诉率

投诉维权

汽车

分类: 案例点评

  据统计,我国2012年汽车产销均超过1900万辆,同比增幅略高于上年;其中SUV同比增长 21.8%,为增速最大的车型;同时由于消费观念的转变,豪华车市场也实现了高速增长,三大豪华品牌均有显著增长。

http://www.qctsw.com/temp/upfiles/article/2013/03/16/13634042863814.jpg中日欧美汽车投诉率对比分析" />  

  这边厢销量一路走高,而那边厢的投诉量同样再创记录,汽车投诉网在2012全年共接到有效投诉10492宗(不含邮件、电话、传真等其它方 式),同比增长4.34%;得到退换车的案例同样也有较大增长,由去年的25宗提升至34宗,同比增长36%。除极少数超跑车型没有投诉外,全年投诉基本 涵盖国内目前所有在售车型,投诉分布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

  确保所有车主投诉均被汽车投诉网及时转达给各大汽车企业进行协调,同时根据不同类别的投诉指派不同的专员来配合处理,试图尽最大努力为每一位消费者解决在产品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维权问题,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以及汽车企业的配合下,大部分消费者的投诉得到了解决。

  在此,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2年度汽车销量数据以及汽车投诉网发布的各汽车企业投诉量进行整理与分析,计算出一个相对较能体现一家企业产品好坏的万车投诉率。通过对不同品牌属性、不同企业之间的万车投诉率进行对比分析,为大家提供一个衡量企业产品好坏的参考依据。

  (一)不同系别万车投诉率分析

  统计显示,韩系品牌的万车投诉率在系别中最低,一万辆中仅有3.59宗投诉;而日系品牌和自主品牌则分别以4.10宗和6.82宗的万车投诉率紧随其后,欧洲品牌的汽车万车投诉率则为7.20宗,而美系品牌则以8.47宗的万车投诉率高居榜首,这与美系车的粗犷性格不无关系。

  (二)汽车企业万车投诉率分析

  1、韩系品牌
统计显示,2012年韩系品牌在中国总销量为132.39万辆,在汽车投诉网上的投诉量为475宗,万车投诉率为3.59宗。韩系两大品牌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的万车投诉率分别为2.98宗和4.66宗。目前其投诉率并不算大,但随着今明两年的快速增长,一些潜在隐患可能会慢慢暴露出来。这一数据也表明了当前很多消费者对韩系品牌存在偏见。

  2、日系品牌
统计显示,2012年日系品牌在中国总销量为279.30辆,在汽车投诉网上的投诉量为1114宗,万车投诉率为4.10宗。其中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的万车投诉率分别为1.76宗和2.66宗,是日系品牌中投诉率最低的,甚至要比韩系低,这从中不难看出丰田在服务管理方面的独到之处;而日系品牌中万车投诉率最高的则是广汽本田,其万车投诉率达到7.24辆,与其多个产品被质疑出现集体性的通用缺陷不无关系。

  3、自主品牌

  统计显示,2012年自主品牌在中国总销量为559.27万辆,在汽车投诉网上的投诉量为3814宗,万车投诉率为6.82宗。自主品牌中万车投诉率最高的前两位分属海马郑州和东风柳汽,其万车投诉率分别为39.33宗和29.45宗,海马郑州是销量小投诉量大,导致投诉率居高不下,东风柳汽则是销量大投诉量也大;而自主品牌中最低的两位则分属上汽通用五菱和力帆汽车,万车投诉率分别为2.13宗和2.38宗,上汽通用五菱虽然投诉量很大,但受其销量成绩影响,其万车投诉率依然稳稳的保持在一个极低的水平上,而力帆则完全是因为其投诉量低而上榜。总体来说,相对韩日品牌,自主品牌的投诉率略高;相对欧美,则自主品牌的投诉量还算是好的,但这个还要考虑到很多购买自主品牌的车主的上网习惯,所以应该说,自主品牌的成长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4、欧洲品牌
统计显示,2012年欧洲品牌汽车在中国总销售量为369.31万辆,在汽车投诉网上的投诉量为2660宗,整体万车投诉率为7.20宗。其中沃尔沃的万车投诉率最高,达到37.33宗;欧洲品牌万车投诉率最低的前两位则分别为保时捷的2.56宗和奥迪的4.51宗;此外大众(包括进口及合资)受DSG问题的影响,其万车投诉率达到6.95宗。

  5、美系品牌

  统计显示,2012年美系品牌在中国总销售量为176.24万辆,在汽车投诉网上的投诉量为1493宗,万车投诉率为8.47宗。其中别克的万车投诉率最低为6.09宗,而同属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的万车投诉率则达到21.43宗,在美系品牌中位列第一。此外因道奇、JEEP、克莱斯勒等销量数据不全,故这些企业未列入此次美系车的统计。

http://www.qctsw.com/temp/upfiles/article/2013/03/16/13634043303429.jpg中日欧美汽车投诉率对比分析" />

  一直以来,有很多媒体希望汽车投诉网能够公布投诉量排行榜,但仅仅公布投诉量并不能公正的说明问题,为此今年我们希望借助万车投诉率这个概念给大家提供尽可能公正的数据资料。同时也希望汽车企业不要再为了一时之利,将新车匆忙投放市场。要知道,10月1日,汽车三包就要生效了,到时烂摊子还是得自己收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