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柬埔寨见闻二,三事——美雕

(2019-06-09 05:34:57)
标签:

2019

柬埔寨

吴哥窟

壁雕

杂谈

分类: 旅游篇
游览吴哥窟的第二天,我们还看到了很多很多大型庙宇的遗迹以及其内的各种雕刻。

看着眼前这一片遗迹,闭上眼,可以想见当年它的样子。我感觉‘美轮美奂’这个词用在这里应该是恰如其分的。
柬埔寨见闻二,三事——美雕

遥想当年,当这些建筑物顶盖俱全,砖石俱在的时候,如果跟在一位知客僧的身后,轻缓地走过这一条长廊,入内或是去拜一下菩萨;或是去听一场讲经,哪怕就是静静坐着,都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吧。
柬埔寨见闻二,三事——美雕

这座庙的里墙,外墙,动辄便是五六百米的雕刻。一条长廊便是一个完整的战争故事;一墙壁雕便是一个生活场景。光阴荏苒,时间带走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生命,一个又一个的政权,唯独留下了许许多多匠人们倾其一生留下来的作品。认真想想,这些匠人们的一生也许艰苦,但却比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过得有意义。不是么?

‘月光’导游历史学得特别好,一路上不论遇上哪堵墙都能把墙上雕刻里描述的故事给我们娓娓道来十分钟。其中牵扯到的时间,地点,人名,物名,朝代名,不计其数。可怜我准备功课没有做好,基本都是左耳进,右耳出了。每次遇到他讲得特别动情的地方,我就会拍几张照片,我挑选了以下几张,同大家共同欣赏一下吧。

当时拉了一个这么近的景拍了一个照片,但是年纪大了的我现在居然忘记了导游当时说他们这是在干啥。说是在打铁吧,手上的工具有点儿不对;说是在给狗狗洗澡吧,那狗狗也太小了一点。于是,大家共同来猜猜呗,图中二人究竟在干啥?
柬埔寨见闻二,三事——美雕

高棉人民的生活一向以来和水,植物和动物息息相关。这幅雕刻里有下河捞鱼的;有上树摘果的;也有蓄养家畜的。把当年大众生活的场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我们这些后人眼前。
柬埔寨见闻二,三事——美雕

图中这只鳄鱼刻画得颇为狰狞可怖,嘴里还咬着一个也不知是孩子还是青年的人。导游说,这图告诉我们,当年高棉人民的生活环境是很苦的。不仅常年有战乱,自然环境也不是很友好。一个不小心,就能喂了鳄鱼。
柬埔寨见闻二,三事——美雕

在整个吴哥窟的游览过程中,导游多次特别提到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热情友好且不遗余力的帮助’。不仅仅是近现代史上,你们看,在那遥远的战乱时代,战场上总是能看到汉民族人民的身影。他们是来帮助高棉人民保家卫国的!
柬埔寨见闻二,三事——美雕

好一幅和乐融融的家庭生活画面。我们注意到雕刻中的人,物的比例有时候很失调。集体讨论的结果是:比例特别大的东西大概是当时对生活影响最大的。比如这一幅中的鱼,大约能有一个人那么长,说明在当时,鱼大概是他们主要的食物之一。
柬埔寨见闻二,三事——美雕

图正中的女王,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应该是历史上比较有名的王或是王后。雕刻呈现了她尊崇的地位以及优渥的生活。这大概从她头顶上画着两条大鱼能看出来。另外,我们还能看到,女王身材真是不错!所以,吃鱼是保持身材健美的好方法之一!
柬埔寨见闻二,三事——美雕

这一趟,看了无数多的雕刻,深深感叹在技术如此落后的年月,高棉人民不知道花了多少人力,物力以及时间来完成这一廊一廊的壁雕!也正是因为他们艰苦卓绝的劳动,才使得我们后世之人对那段历史能够了解一二。因此,一件事,是好是坏,真的很难一言以蔽之。
柬埔寨见闻二,三事——美雕

这一天的最最后,也就是在下午二三点的时候吧,我们精疲力竭打道回酒店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