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1603732
用户124160373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颜真卿得罪六相留下万世英名

(2021-11-23 02:07:43)
标签:

历史

文化

读书

随笔

唐史

分类: 读书杂谭
颜真卿得罪六相留下万世英名
 颜真卿雕塑(现代)  (图源网络)


颜真卿得罪六相留下万世英名
——《容斋随笔》札记之二十一


       颜真卿,不仅以颜体书法千古扬名,更是以“忠臣烈士,道德君子”万世留名。南宋洪迈在他的《容斋随笔(续笔)卷一•颜鲁公》一文中,对颜真卿的忠臣、忠义、忠事高度赞扬:“ 颜鲁公忠义大节,映照今古,岂唯唐朝人士罕见比伦,自汉以来,殆可屈指也。”他将颜真卿的忠义贤良形象,作为当时社会评价历史人物的风向标。
       颜真卿,字清臣,史称颜鲁公,是唐朝一位著名的忠烈禀直之士。因为在安史之乱中立下战功,颜真卿被调回中央,深受重用。不过他的文人气质加上嫉恶如仇的性格,让他在充满尔虞我诈的官场显得特别另类。他一生经历了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肃宗时任过尚书,代宗时被封为鲁郡开国公,德宗时被奉为太师。虽然官一朝比一朝大,但往往都是新帝登基时把他召回中央,提拔不久就因为得罪掌权者而被贬到地方。洪迈在文章中记述了颜真卿六次得罪当朝宰相被贬的史实。    
       唐玄宗天宝十二年(753),杨国忠当宰相,权势日盛,恃权傲物,排除异己。前朝名相宋璟的儿子宋浑得罪了他,遭到贬职处分。当时满朝大臣噤若寒蝉,没人敢吭气,只有颜真卿站了出来,对杨国忠说道:“奈何以一时忿,欲危宋璟后乎?”颜真卿的话只是劝解之言,却让杨国忠忌恨在心,结果就让颜真卿落得个与宋浑一样的下场,由殿中侍御史外调东都判官、平原太守。
       至德二年(757),唐肃宗李享收复长安后,派左司郎中李选祭宗庙,在祝词上署名“嗣皇帝”,颜真卿对礼仪使崔器说:“太上皇还在川蜀,这样做行吗?”崔器立即报告李亨更改,李亨因此赞赏颜真卿的才识。接着,颜真卿又建议在长安郊野筑坛,由李亨向着东方哭祭,然后再派出礼仪使,李亨未采用此建议。由此,当朝宰相厌恶颜真卿直言劝谏,调他出京任冯翊太守。
       乾元二年(759),颜真卿任浙西节度使。淮西节度副使刘展将要反叛,颜真卿指示预先做好战备,都统李峘认为他无事生非,反而攻击他。此后,刘展果然起兵反叛,渡过淮河,而李峘却逃奔江西。然而,颜真卿并未因此得到赞赏。这年,宰相李辅国将太上皇李隆基迁居西宫,颜真卿率百官问安,但此举竟招致李辅国的厌恶,致使其被降为蓬州长史。
       至德二年(757年),唐代宗时元载为相,在朝中结交了许多私党,他怕群臣议论然后报告皇帝,就给代宗打报告,要求凡是群臣向皇帝的上书报告,都要经宰相过一遍筛子。颜真卿当即上书批评此事说:“古代贤君都是广开四方视听,现在宰相却想让皇帝堵住耳朵、蒙住眼睛,听不清、看不明,那国家还有什么希望呢?只准宰相报告事情,这样的事旷古未有,即使是李林甫、杨国忠也不敢公开这样做!”在颜真卿的强烈反对下,元载堵塞言路之举没有得逞,但元载恨透了颜真卿,伺机报复。颜真卿后来掌管太庙事务,指责祭器未加修饰,元载借机诬告颜真卿诽谤朝廷,将其由刑部尚书降职为峡州别驾。
       大历十二年(777),元载被杀,颜真卿获召入朝,担任刑部尚书、吏部尚书。大历十四年(779),唐代宗李豫卒,德宗李适即位,颜真卿任礼仪使。他上奏说前几朝皇帝追加谥号的礼节繁复,请按初定的礼节为准。时值战乱之后,典章法令废弛,颜真卿虽然博古通今,但他的建议多被权臣阻扰,难以实施。同时,颜真卿也因刚正而得罪宰相杨炎,被改任太子少师,成了有职无权的散官。


颜真卿得罪六相留下万世英名
颜真卿画像与他的《祭侄文稿》(局部)

    
       颜真卿得罪的最后一位宰相,是历史上著名的奸臣卢杞。卢杞掌权后,非常厌恶颜真卿的刚正,改授他为太子太师,罢免其礼仪使一职,还准备把他排挤出京都。颜真卿听说后去见卢杞,对他说:“你先父卢中丞(卢奕)的头颅送到平原郡,脸上满是血,我不忍心用衣服擦,亲自用舌头舔净,就凭这点,您忍心不容忍我吗?!”卢杞表面上惊惶地下拜,但内心却恨之入骨,伺机报复。
       建中四年(783),叛乱的淮西节度使李希烈攻陷汝州。卢杞趁机派颜真卿前往李希烈军中传达朝廷旨意,企图借叛军之手除掉颜真卿。颜真卿到河南后,河南尹郑叔认为李希烈反叛迹象很明显,此去性命难保,劝他不要去。颜真卿慨然回答说“:皇帝的命令能逃避吗?!”颜真卿义无反顾地直往李希烈驻地,李希烈将颜真卿扣留后,劝颜真卿任他的宰相。颜真卿怒斥叛将道:“我年近八十,只知守节而死,怎能受你们的诱骗和威胁!”建中五年(784)八月,始终坚贞不屈的颜真卿被缢杀,是年七十七岁。
       对颜真卿“竟堕杞之诡计而死”,洪迈扼腕叹息,义愤填膺,他甚至用“责怪”的话语来表达惋惜的心情:“唉!颜公既然已知道卢杞不喜欢自己,何不乘其来问愿意外放何处的机会,高高兴兴地唯命是从,然后远走高飞,辞官归隐呢?!”洪迈由此叹道,颜公被卢杞算计而死于叛贼李希烈之手,“岂不大可惜也哉!”接着,洪迈笔锋一转,对颜真卿的忠义之举作了高度的赞扬。他说,颜公被叛贼囚困于淮西,屡次挫败李希烈的诱逼,“以激四海义烈之气”的壮举,对于贞元元年唐德宗由乱而治的政局来说,无疑是有帮助的。莫非是苍天要成全颜公的万世英名,因而才让他一生处于强暴的逆境之中,以成就他善始善终的德操吧。 
       纵观颜真卿经历,他敢于得罪宰相,并非凭着自己的威望跟大官对着干求名声,而是他为人做官的一贯理念使然。只要是看谁做得不对,哪怕是皇帝老子,他也敢说敢管,更不用说皇帝身边的那些红人了。颜真卿出生在有着丰富儒家文化底蕴的琅琊颜氏家族,颜氏注重德行仁孝的家风,影响了颜氏一代又一代家族。颜真卿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变革时期,一生历经四朝,仕宦四十余载,六遭贬迁,仕途坎坷,结局悲壮,这种结局与家族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仁孝忠贞之家风是颜氏族人一直传袭的,尤其是当国家面临政治劫难时,他们更是义无返顾地舍生取义。
       洪迈在《容斋随笔》中对颜真卿不能亲自力挽乾坤感到惋惜,对其品德和功绩作了高度赞扬:“卒之捐身徇国,以激四海义烈之气”,成就了“万世之名”。欧阳修也称评价说道:“颜公书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严尊重,人初见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爱也。”颜真卿的人生如书,把刚直忠烈的品格融入了书法之中;他的书如人生,把字的端庄与道劲化成了处世的性格。这样的书法,让我们仰慕至今;这样的人生,让我们高山仰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