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0,744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韦应物怎从浪子逆袭为大诗人

(2020-08-21 08:30:37)
标签:

历史

文化

读书

随笔

唐史

分类: 读书杂谭
  韦应物怎从浪子逆袭为大诗人
韦应物像(图自《沧浪亭五百名贤像赞》)  (图源网络)


韦应物怎从浪子逆袭为大诗人
——《容斋随笔》札记之四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这首老少皆知的七绝《滁州西涧》,作者是晚唐大诗人韦应物。这首七绝清韵秀朗,写景如画,为后世称许。可是,谁知道这位晚唐大诗人早年竟然是一个横行乡里的“浪子”?!
       南宋的洪迈在《容斋随笔•韦苏州》摘录了韦应物自己写的“忏悔录”——《韦苏州集•逢杨开府》中的诗句,袒露了自己不堪回首的浪子生涯。诗中写道:“少事武皇帝,无赖恃恩私。身作里中横,家藏亡命儿。朝持樗蒲局,暮窃东邻姬。司隶不敢捕,立在白玉墀。骊山风雪夜,长杨羽猎时。一字都不识,饮酒肆顽痴。”
       韦应物出身于京兆韦氏逍遥公房,是长安关中地区的世家大族,他的曾祖父韦待价做过武则天朝的宰相。《旧唐书》在论及韦氏家族时说:“议者云自唐以来,氏族之盛,无逾于韦氏。”当年京城长安就流传着一首关于他们家族的歌谣:“城南韦氏,去天尺五”,意思是京城南郊有一个韦氏大家族,他们家那高高的门楼,离皇帝的家很近。
       韦应物15岁起就仰仗着家族势力,以三卫郎为唐玄宗近侍,出入宫闱,扈从游幸。他常常出入宫闱,便开始仗势欺人,横行乡里,甚至将杀人犯藏在家里。他终日里与他的狐朋狗友出入烟花柳巷,纵情声色,甚至夜深人静之时还去淫人妻女以追求刺激。尽管劣迹斑斑,但是捕人的差役也拿他没有办法。丑行恶事暴露之后,他照样可以衣甲鲜明地站立在皇宫的玉阶之上。尽管大字不识一个,整天只知道纵酒赌博、胡作非为,但是不管是骊山风雪,还是长杨羽猎,他都能够扈从玄宗左右,恃宠而骄。洪迈就此写道:“味此诗,盖应物自叙其少年事也,其不羁乃如此。”诗中年少时的韦应物,活脱脱一个纨绔子弟甚至可以说是恶霸流氓的形象跃然纸上。
       然而,世事难料,命运造化,安史之乱爆发,一下子改变了韦应物的命运。韦应物在《逢杨开府》一诗中笔锋一转,沉痛地写道:“武皇升仙去,憔悴被人欺。读书事已晚,把笔学题诗。两府始收迹,南宫谬见推。非才果不容,出守抚惸嫠。忽逢杨开府,论旧涕俱垂。”
       安史之乱后,韦应物流落失职,曾经有过的锦衣玉食消失不见,年少轻狂也成为昨日烟云。大唐的繁荣阜盛被滚滚硝烟掩盖,韦应物也一下子从盛唐跌落中唐,从天宝坠入大历。没有家族和皇帝庇护的韦应物,此刻再也无法为所欲为。不仅如此,他反而成为别人欺凌的对象。痛定思痛,换了个角度感受生活的韦应物,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民间疾苦,于是幡然醒悟,知道不能再这样荒废下去。从此之后,他便开始废寝忘食埋头苦读,常常“焚香扫地而坐”,从一个依附皇权的纨绔子弟到如今的浪子回头,韦应物的人生开始逆袭。


韦应物怎从浪子逆袭为大诗人
(上图)唐韦应物《韦苏州集》(元刊)
(下图)大唐京兆韦府君之墓墓碑、韦应物墓志(图自西安碑林博物馆)


       韦应物先是选择科考来证明自己,虽未中,但他还是凭借自己的才学让朝廷关注。唐代宗即位后,二十七岁的韦应物到洛阳担任了洛阳丞一职,此后近三十年,他历任京兆府功曹参军、鄠县令、比部员外郎,还在滁州、江州、苏州等地当过刺史。在此期间的韦应物,再也不像当初那个纨绔子弟了。成为一方父母官的他清正廉洁,尽忠职守反以百姓为父母。
       与此同时,韦应物在作诗方面也展示了非凡的才华。《滁州西涧》这首诗,就是他在担任滁州刺史时所作的一首写景七绝。韦应物的诗作清雅闲远、冲淡平和,自成一体,宋代的严羽称之为“韦应物体”,后人也多以“王孟韦柳”并称。而且,他的性格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所居之处焚香扫地而坐,清心寡欲,只与顾况、刘长卿、皎然等人酬唱往来。天宝时期的任侠负气、壮志慷慨已然遁去,取而代之的是闲静萧散、看破世情的无奈自适。也正是因为这份平心静气,才使得他的诗歌如苏轼评价的那样:“发纤浓于简古,寄至味于淡泊。”
       《容斋随笔》引用唐代李肇的《国史补》中对韦应物的评价说:“应物为性高洁,鲜食寡欲,所居焚香扫地而坐,其为诗驰骤建安已还,各是风韵。”洪迈评说道:“盖记其折节后来也。”
       一提到浪子回头、改过自新的典型人物时,人们最常讲述的莫过于晋代的周处了。《世说新语》说周处“始知为人情所患,有自改意”,终于“遂改励,终为忠臣孝子”,成为了历史上勇于悔改、自新迁善的楷模。同样,韦应物“少岁不羁,晚而折节”,从纨绔子弟浪子回头终成一代大诗人,堪称逆袭人生典范。韦应物的人生虽然不完美,但这不完美的人生却值得世人尊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