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异鱼图赞·五王戏封·以诗教子

(2019-10-22 08:44:41)
标签:

历史

文化

读书

随笔

文学

分类: 随笔杂谈
异鱼图赞·五王戏封·以诗教子
异鱼图(清•赵之谦)  图源网络


异鱼图赞•五王戏封•以诗教子
——随读随记之二十一


“五王”戏封

       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门下能者林立。有一天他兴致忽来,将门下的得意弟子戏封为“五王”,成为文坛趣话。
       古文字学家、训诂学家黄侃一向被章太炎视为天下奇才,于是第一个受封,并且被封为“天王”。诗词学家、中央大学文学院院长汪东的名字中有个“东”字,便被封为“东王”。历史学家朱希祖的“希”字与“西”同音,自然被封为“西王”。经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吴承仕,由于和在南京大学任教的黄侃有经学界“北吴南黄”之称,于是被封为“北王”。语言文字学家钱玄同是第一个反出师门的,像从天京率军出走的石达开,就被封为“翼王”。
       “五王”在其各自领域均为大师级人物,后来,我国文史界的不少重要人物都分别出自于他们的门下。“五王”之间学术观点有不同,甚至有的还和老师章太炎“叫板”。不过,师生间、同学间的感情依然很好,这种友谊经历了动荡岁月的考验并延续后代,难能可贵!


以诗教子

       近日阅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的《送次公子之官安仁监税》一诗。其言谆谆,立意高远,发人思考。全诗共八句,现录如下:
汝仕今差晚,家庭莫恨离。
学须官事了,廉忌世人知。
争进非身福,临民只母慈。
关征岂得己,垄断欲何为。
       这首诗的大意是:“你现在外出去做官已经老大不小了,对家庭不要太留恋难舍。出去要很好学习做官的知识和本领,为官要廉洁奉公不到处张扬沽名钓誉。四处钻营争名夺利不是好事,要像慈母对待子女那样好好对待老百姓。官府已经巧立名目向老百姓巧取豪夺,你千万不要利用职权去敲诈勒索老百姓啊!”
       这首诗里既表现了杨万里对儿子的严格要求,也表达了他对贪官污吏的深恶痛绝。杨万里对当时“苛政猛于虎”的世道看得很透彻,他在教子诗中发出如此感慨,也透露了他心灵的痛苦。他久居官场,洁身自好,其言谆谆,发人思考。 

 
 异鱼图赞

       读晚报见晚清书画篆刻大家赵之谦名作《异鱼图》,画各种赵之谦以前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海中生物共计15种。
       咸丰十一年,为生活所迫的赵之谦首次来到温州,并在瑞安找到一份临时差役,在瑞邑干海防巡视事务。在温州期间,赵之谦创作了大量的书画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瓯中三图”——《瓯中草木图》、《异鱼图》和《瓯中物产图》,描绘的都是赵之谦此前从未见过的花木和奇形怪状的海中物产,这种题材的绘画在画史上亦属仅见。
       《异鱼图》是赵之谦根据见闻,结合古人记载所画,画的不是标本,而是进行了艺术创作。此图描绘了异鱼15种,虽参差向背,大小各异,却能疏密交错,繁而不乱,笔笔相生、一气呵成。尤其可贵的是,各种异鱼造型准确生动,小者如马鞭鱼,大者如海豨,繁者如八足章鱼,均取象写意,极富生气。对鬼蟹、石蜐、琴虾等最小者,亦能准确生动地随笔而出,现其肥美鲜活之态。此图所画异鱼,不论大小,其下皆有考证题识,颇具金石气,足备一方物产之资料。
       另外,顺便一提的是明人杨慎所作的《异鱼图赞》。杨慎,明朝著名文学家,明代三才子之首,《三国演义》卷首的那首开场词就是他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嘉靖二十三年,杨慎谪居云南后撰写了《异鱼图赞》。《异鱼图赞》书中含《鱼图》3卷,收录87种海物,附以《螺贝蜃蚶海错》卷收录海物35种,共122种。
       古人将“海错”一词作为海洋生物与海产品的总称。杨慎书中以及赵之谦画中的“异鱼”代称包括了“海错”在内的各类渔业资源。明清两代学人所说的“异鱼”,皆意在从释鱼这一角度承继“多识鸟兽草木之名”的博物传统,展现了学人格物求实的一面,表征了中国古代士人亲自然、厚民生、重风俗的一个范例。然而,查阅了一些资料,却无从知道赵之谦的《异鱼图》和杨慎的《 异鱼图赞》之间有否借鉴和继承渊源?在此讨教各位有志于此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