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2,575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过子承·状元姻缘·学书三步

(2019-08-07 08:35:35)
标签:

历史

文化

文学

随笔

微博

分类: 微博碎录
父过子承·状元姻缘·学书三步
温庭筠《商山早行》(选自戴敦邦《图说唐诗宋词》)  (图源网络)


父过子承·状元姻缘·学书三步
——微博碎录(250)


父过子承

4月24日 23:26 
       温宪是晚唐词人温庭筠之子,颇有才华,但因其父诗文多刺世,傲毁朝士,权贵迁怒于他,故屡试不第。温宪遂题一绝于崇庆寺:“十口沟隍待一身,半年千里绝音尘。鬓毛如雪心如死,犹作长安下第人。”后荥阳公李巨川见诗悯然动容,乃上表称荐,感动了唐昭宗方得及第。“父过子承”现象今古亦然也。


状元姻缘

4月28日 22:58 
       唐代大家李翱与状元卢储的奇缘颇有趣味。卢储未登第时向李翱投卷,置文于几案间,被李翱长女见之,曰:“此人必为状元。”李翱深异其言,乃选卢储为婿。来年,卢储果然状元及第,遂即完婚。此后,卢储作《催妆》等二首诗以抒情,在诗坛传为佳话。李翱之女虽身处闺阁却颇有眼光,而李翱信任女儿有魄力。


纳妾行情

 5月5日 22:01 
       古代的纳妾,实际上是一种买卖关系,买妾的价格也随行情变化。据袁枚与友人对此津津乐道的回忆来看,他三十年前在姑苏选妾,所需费用很少,而现在花费百两的聘礼还不够。有研究称,清代选妾市场行情变化,既有粮价因素,也有儒家妇道文化的影响。总而言之,都是以摧残女性身心和自由选择权利为代价的。


学书三步

5月9日 20:56 
       唐代孙过庭《书谱》有“学书三部曲”一说:“初学先求平正,进功须求险绝,成功之后,仍归平正。”意为第一阶段要合乎法度,求得平正。第二阶段要以变为贵,以奇为正,敢于险绝。第三阶段要复归平正,即平和简静,妙合自然,质朴无华,平中寓奇,且要掌握书法理论。故袁枚讲,学诗之道,也是这个道理。


诗中有我

5月12日 18:28 
       “为人,不可以有我;作诗,不可以无我”——这是袁枚谈诗的一段精妙论述。做人,不可以存有狂傲私心,有此易患“自恃佷用之病”。然而,写诗则不可以没有个性,无个性易有“剿袭敷衍之弊”。袁枚此说针对当时诗坛规唐模宋的复古拟古倾向而来,主张“诗中有我”,坚持自己的创作个性,决不肯与人雷同。 


《文选》冷热

5月15日 22:15 
       袁枚说,唐以前文人无不熟悉精通《文选》,宋人以“八代而衰”一笔抹杀《文选》。《文选》是梁代萧统主持编纂的诗文总集,不仅唐朝文人热衷此书,而且普及乡学。随着唐代衰亡,文人对《文选》的阅读热情也逐渐消退。怪不得有人说,唐人喜好《文选》,宋人嗜读《汉书》。时代不同了,读书的爱好也会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