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祭怎缠绵在琐琐屑事里

(2019-04-02 08:39:38)
标签:

文化

历史

读书

随笔

文学

分类: 读书杂谭
心祭怎缠绵在琐琐屑事里
“旧事填膺,思之凄梗,如影历历,逼取便逝。”(袁枚《祭妹文》)  (图源网络)

 
心祭怎缠绵在琐琐屑事里
——读袁枚《祭妹文》随感
 

       “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是啊,无论你在野外伫立在寒风凄凄的墓地,还是在家中凝望遗像遗物,这时对已故亲人的思念,经过岁月无情的冲刷,留在心灵深处的印痕大多只是日常生活中亲人的音容笑貌、琐事絮谈了。
       古代文人曾写过无数的祭文,但真正打动人心、流传于世的祭文就是一些叙述个人家常琐事而又感情至深的祭文。如在中国文学史上被称为中国古代“三大祭文”之一的《祭妹文》,就是这样的文章。
       《祭妹文》是清代袁枚为祭奠其三妹素文所作。袁枚的三妹素文,婚姻很不幸。后来回到母家“侍母倚兄”,长斋度日,终于忧挹而亡,死时年仅四十。文章追溯了与三妹的生前相处,从儿时嬉戏、书房共读,到归家后“侍母倚兄”,直至生离死别。种种琐事,极写他们兄妹间的手足情深。
       “我捉蟋蟀,你紧跟我捋袖伸臂,抢着捕捉;寒冬蟋蟀死了,你又同我一起挖穴埋葬它们。”
       “我九岁时,在书房里休息,你梳着两个发髻,披了一件细绢单衣进来,共同温习《诗经》中的《缁衣》一章;刚好老师开门进来,听到两个孩子琅琅的读书声,不禁微笑起来,连声‘啧啧’称赞。”
       “我二十岁去广东,你牵住我的衣裳,悲伤痛哭。过了三年,我考中进士,衣锦还乡,你从东厢房扶着长桌出来,一家人瞪着眼相视而笑,记不得当时话从哪里说起,大概是说了些在京城考进士的经过情况以及报信人来得早晚等等吧。”
       前些年我生了病,你整夜都在打听、探望病情,减轻一分就高兴,加重一分就担忧。后来虽然我的病情稍有好转,但仍半卧半起,感到没有什么好取乐消遣;你来到我的床前,讲一些稗官野史中使人好笑和使人惊奇的故事,给我带来一些欢乐。”
       当年的种种情景,一一清晰地呈现在袁枚的眼前:“……凡此琐琐,虽为陈迹,然我一日未死,则一日不能忘。旧事填膺,思之凄梗,如影历历,逼取便逝。”所有这些琐碎的事情,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只要我一天不死,就一天也不能忘却。往事堆积在我的胸中,想起来,心头悲切的像被堵塞似的。它们像影子一样似乎非常清晰,但真要靠近它抓住它,却又不见了。悲恸之情,无尽哀思,都在种种琐事之中!


心祭怎缠绵在琐琐屑事里
袁枚在随园的图画
 

       细碎的往事,看似平淡,却字字流淌着亲人之间刻骨铭心的浓浓深情。“三大祭文”另两篇亦如此。韩愈的《祭十二郎》追叙了他与侄子十二郎孤苦相依的幼年往事,从自己幼年丧父到叔侄相依为命,从漂泊天涯到未老先衰,从病情揣测到沉痛自责,从后事安排到吊慰家属, 虽多记生活琐事,但字里行间融注了深厚的感情,凄楚动人。欧阳修在他的《泷岗阡表》中,曾记叙了亡父的的“两叹”。第一声“叹”,追忆了父亲努力替死刑犯寻求活路而找不到时的沉痛心情。第二声“叹”,记叙了父亲对儿辈后人的遗训与教诲。从小处着手,展示了父亲处世为人的高风亮节。琐琐屑事的追忆,可谓“一丝柳,一寸柔情”,感人至深。
       除了“三祭”,还有一些祭文也是写的极好的,如苏轼的《亡妻王氏墓志铭》。苏轼对亡妻的一片深情,即使在妻子去世10年以后也未消淡。他在祭文中追忆了那些细碎的往事,看似平淡,却字字流淌着这对夫妻相敬相爱的真情。有时只一个眼神,几句叮咛,便让人心领神会了。最使东坡难忘的在凤翔的四年,那是他创业时期,能与自己共度艰难的就唯有妻子了。“有所为于外”之后归来,妻子总是问寒嘘暖,乐知其详;每次外出,妻子总是反覆叮咛复述公公往日的嘱咐;看见东坡的来客,妻子总是“轼与客言于外,君立屏间听之;退,必反覆其言”。令东坡惊异的是,妻子的识见是那么卓绝,观察那么敏锐。其实,像办事谨重、交友须慎这些简单的道理,苏轼焉能不懂?但他总是细心地领会,认真地听取,因为他知道那里包含的正是妻子浓浓的爱啊!
       近代不少文人也都写过追念亲人的祭文中也是琐琐屑事的追忆最感人。胡适幼年丧父,其母23岁时就守寡,承担起操持家庭和抚育子女的重担。胡适在《我的母亲》一文里通过自己童年九年中的几件小事,委婉平实记叙了他与母亲相依为命的童年经历。其中有一件事,让胡适永铭心间,也让读者深深感动。有一次,胡适害了一年多的眼病,医来医去总医不好。母亲心里非常着急,后来听说眼翳可以用舌头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她真的用舌头舔我的病眼。巴金的《怀念萧珊》堪称现代祭文典范。巴老用浸透着血和泪的情愫,以朴实无华的文字,委婉、细腻、深沉的笔调,真实地记录了妻子在生前的最后几年里与自己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的难忘生活。一个个普通而又难忘的琐碎小事,都浸透着血和泪的倾诉,给每一个有良知的人们在难以忘怀的震撼之后有一个深深的思考。
       《祭妹文》无疑是中国古代祭文中脍炙人口的名篇。种种琐事,情深意长,叙事与抒情融合无间,叙事真切,感情深挚。袁枚的文笔在文中朴实无华,直抒胸臆,感情如决,一气呵成。 “一丝柳,一寸柔情。”读着这样一篇事琐思长、语浅情深的祭文,谁能不被它的温馨怀念所打动?谁能不为作者的凄怆永诀之辞而感动的泪花涔涔?这是挚爱的升华,真情的洋溢,自然蕴含着一种感人至深的艺术力量。琐琐旧事看似平淡,没有重大事件那样使人强烈震撼,荡气回肠。然而,“平淡有思致”,平淡生活中有深厚的含蕴,这就是生活的哲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