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看反贪誓联下贪官怎样表演

(2018-11-09 08:26:27)
标签:

文化

历史

读书

随笔

清史

分类: 读书杂谭
看看反贪誓联下贪官怎样表演
营私纳贿·清代漫画  (图源网络)

 
看看反贪誓联下贪官怎样表演
——清代笑话《笑得好》随笔之一

 
       清代文学作品中,不乏揭露社会阴暗面,特别是官场腐败的作品,如章回小说、戏曲、传奇、笔记、杂记、野史等等,记叙、描写、讽刺、鞭挞,抑恶扬善,振俗救世。其实,还有一种文学形式,那就是笑话。笑话短小精悍,是民间口头创作的讽刺小品之一。清代的笑话有不少将贪官污吏作为刻意讽刺对象的,寥寥数语,便将贪官贪婪无耻的心态刻画得入骨三分。其中,以石成金《笑得好初二集》为突出代表作。
       石成金,字天基,号惺庵愚人,江苏扬州人,清代著名医家,著有多部医书,也曾写过一部笑话集《笑得好》初二集。作者欲“以笑话醒人”,在每则笑话后都附有“评列”。他讽刺的对象颇广,尤以贪官昏吏为多。本文选摘了几则讽刺贪官虚伪狡诈言行的笑话加以评说。
       历代官场,都有那么一些演技高超的“双面贪官”。他们颇善于“表演”,人前讲仁义道德头头是道,人后徇私舞弊毫无廉耻。如此“双面贪官”,更具隐蔽性、欺骗性,其劣迹往往不容易暴露,而一旦事发,危害更甚,让老百姓极为寒心。

 
      有一个县官,一到任就在衙府门口张贴了一幅对联:“若受暮夜钱财,天诛地灭;如听衙役说话,男盗女娼。”
   老百姓都以为他很清廉正派,想不到,此官也是一个受贿贪赃的料儿,不过手段不同,方法恰与其撰写的对联相反。
   其一,凡有行贿的,不能在夜晚,都在白天。
   其二,凡犯人前来送钱送礼的,都要自个儿来,不准经过衙役之手。
   这是因为他恐怕违背以前发过的誓言啊。
   ——(译自《笑得好》初集)

 
       这个贪官实在是虚伪的可以。虚,假也;伪,诈也。明明贪心十足,却表面上高唱廉政曲。知道原来的一些贪赃手法容易被人识破,就煞费苦心,变换手法,遮人眼目。
       其实,贪官们都明知贪财必丢性命,可是他们仍一意孤行。“鱼因贪饵遭钩系,鸟为衔宏被网羁。”讲的是鱼鸟一类动物因生存本能往往陷落人们设下的圈套丢了性命。那么万物之灵的人呢?其实,人因贪财往往也与动物一样陷入他人所设圈套之事屡见不鲜。不过,人毕竟是人啊,贪官们会在冠冕堂皇的表演中,掩饰自己的丑行,欺骗世人。
       至于原著中分析“恐犯前誓也”是不准确的,只能讲恐怕老百姓识破他的贪赃伎俩也。当下揭露的腐败案中,此类现象比比皆是,贪官受贿的手法有过之而无不及,需要人们擦亮眼睛认真识破才是。

 

     以前,有一官上任之初,向神发誓,表示廉洁之心:“我如果左手要钱,就烂左手;右手要钱,就烂右手。”
    没有多久,就有人送重金来行贿,这个官想接受,但又恐怕触犯以前发过的誓言。
    想了一会儿,他自己辩解说:“老爷我去取出一个空盘盒来,待此人将银子放到里面后,再叫人捧进来。老爷我当初发誓是不能拿钱,而今日送来的是银子。何况,老爷我又不曾动手,即便要烂也只是烂盘盒,与老爷我无关。”
    ——(译自《笑得好》初集)

 
       贪官上任之初,也都发廉政誓言。只是贪欲难改,终究要伸出手来受贿要钱。然而,贪官受贿还要自欺欺人,编出一套受贿的理由来。
       《佛说须赖经》中说:“佛言夫妄者为自欺身,亦欺他人。”古往今来,多少贪官使用此伎俩,为自己受贿寻找一种心理慰籍,欺人又欺己。
       贪官们大多是受过高等教育,长期和社会各类人等打过交道的聪慧之人,他们不会不知道“糖衣炮弹”的“糖衣”裹着的是“炮弹”,他们不会不知道行贿之人对他们曲意逢迎是别有用心。问题在于,这些人欺人又欺己,他们自以为只要做好表演,且身居高位,背后有靠山,谁能来揭露识破他们?!何况体制中存在一些严重缺陷,更为他们的表演提供了舞台,让他们为所欲为。
       不过,正如天基先生所言:“此等坏心钱,虽然赚来,吾恐手未烂而心先烂矣。” 

 

 

 

 

博文推荐链接

看看反贪誓联下贪官怎样表演  (新浪博客首页“历史”栏目)

看看反贪誓联下贪官怎样表演

看看反贪誓联下贪官怎样表演  (新浪首页“文史”栏目)

看看反贪誓联下贪官怎样表演     看看反贪誓联下贪官怎样表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