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2,575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餐背后·改头换面·音韵风华

(2018-06-04 08:38:31)
标签:

文化

历史

读书

随笔

微博

分类: 微博碎录

美餐背后·改头换面·音韵风华
美餐背后·漫画  (图源网络)

 

 

美餐背后·改头换面·音韵风华

——微博碎录(228)

 

 

“自愿”捐款

5月3日  21:41

       近日,西安某学院二十周年校庆之际,班级辅导员要求学生捐款,最低10元,不捐将会取消入党、评优资格。一般来说,学校可以倡议学生自愿参加慈善捐款或无偿献血等爱心活动,然而发动学生为校庆捐款,却让学生们有点左右为难了。当然,即使慈善捐款,学校也不能以学生利益为要挟,强制学生违背意愿捐款。

 

 美餐背后·改头换面·音韵风华

 “自愿”捐款·漫画*

 

 

诗文之道

5月4日  21:33

       袁枚总结过两条“诗文之道”。一是悟兵法而来。北宋将军王德说兵法:阵图是固定的,而兵机无常,若拘泥古法来指挥今天的战役,恐怕要坏事。二是悟医法而来。北宋名医钱乙善长看病,不守古方,时时改变古代药方,而最终与古法相合。“师古而不泥古”,以前人为师,但不泥古法,善于创新,才是诗文之道。

 

 

 野史入诗

5月8日  22:37

       古人在诗词创作中,将“稗官野史”写入诗词视为大忌。袁枚举例说,崔念陵进士诗才极佳,但可惜在一首五言古诗中,却责备关公华容道上放过曹操一事。又如康熙年间帖学四大家之一的何焯,在札记中有“生瑜生亮”之句。于是,被学界讥讽为无稽之谈并让其惭愧终身。这个问题,也应该让今天的诗人引为教训。

 

 

 改头换面

5月9日  23:14

       年初,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开展“禁补”专项治理以来,至今“进补”依旧,只是改头换面了。相对校园内的“禁补”,治理校外培训更加不易,不仅要应对校外培训打游击方式,更要消除培训机构和家长间的愿打愿挨心态。且用佛家“功不唐捐”这句话来说,功夫不会白费,只要坚持,相信教育理念总会慢慢改变。

 

 美餐背后·改头换面·音韵风华

改头换面·漫画*

 

 

 音韵风华

5月12日  23:12

       袁枚与某太史论诗,太史喜欢夸耀自己的诗“不巧而拙,不华而朴,不脆而涩”,意为他的诗朴实而不华丽。袁枚笑道:先生听音乐,喜欢金丝之音呢,还是瓦缶之声?进市场,喜欢买锦绣呢。还是麻布?太史听后颇为尴尬。此为诗歌创作的风格之谈,平淡不等于淡而无味,朴实不等于不讲辞藻,音韵风华固不可少。

 

 

 美餐背后

5月18日  22:59

       近日,北京食药监部门对外卖平台进行核查,下线违规店铺超过2万家。这让市民看到了整改决心,但又让人为之揪心:这么多不合格店铺是怎样入驻平台并顺利通过审核的?相关部门又是如何监管的?这种现象全国各地都有发生,岂能视而不见!舌尖上的监管,性命攸关,“听其自流,待其自生”,是万万不行的。 ​​​​

 

 美餐背后·改头换面·音韵风华

美餐背后·漫画*

 

 

相关博文链接  微博碎录(2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