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2,575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欲速不达·人物难画·修身五事

(2018-04-23 08:33:15)
标签:

文化

历史

读书

杂谈

微博

分类: 微博碎录
欲速不达·人物难画·修身五事
欲速不达·漫画  (图源网络)


欲速不达·人物难画·修身五事
——微博碎录(223)


人物难画
2月8日  23:37 
       张岱在《夜航船》中说:古人认为,人物画是最难画好的。对古代擅长人物画的画家,古代画坛有论:“得龙眠(李公麟)画三张,可敌道子(吴道子)画二张,可敌虎头(顾恺之)画一张,其轻重相悬类若此。”可见,顾恺之是人物画家之翘楚也。顾恺之是东晋画家,他的《洛神赋图》贵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欲速不达·人物难画·修身五事
《洛神赋图》卷,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绘制(宋摹)


善藏其短
2月10日  21:37 
       袁枚对诗歌创作有一个主张:“善藏其短,而长乃愈见。”其实,就是弃短取长的道理。他举例说,李白很少用排律,杜甫极少写绝句,韩愈很少写近体诗,这都是他们善于隐藏自己的短处,因此才能更好地显现自己的长处。《潜夫论》有言:“智者弃其短者而采其所长,以致其功。”弃短取长或扬长避短即其理也。


帝王藏书
2月13日  22:58 
       中国历代帝王都重视藏书。轩辕皇帝将大小酉山作为藏书之处。汉朝的兰台、麒麟阁、天禄阁都是宫内藏书处,并专设御史中丞掌管。梁元帝萧绎藏书四十年,得书八万卷,比秘书省藏书还多。唐玄宗在东西二都各收藏图书四部。隋炀帝藏书三十七万卷。汉武帝驾幸河东丢失了三筐书,便下诏寻找购求补齐了那些书。


修身五事
2月14日  23:00 
       《尚书·洪范》说修身五事:“貌、言、视、听、思”。”貌”是态度,态度恭敬就表现为严肃。“言”是语言,语言顺从就可以辅佐治理。“视”是观察,观察明晰就能成为智者。“听”是听闻,听话聪颖就善于谋断。“思”是思考,思考睿智就能成为圣人。此“五事”是古人自身修养的全面要求,值得今人借鉴。


欲速不达
2月23日  22:16 
       报载,北京某小学一年级寒假作业是学习《红楼梦》,一年级孩子连字还认不全,怎能理解大观园中复杂的人物关系呢?让孩子早一点接触经典名著的初衷是好的,但要讲究方法。魏晋时有“初写黄庭,恰到好处”之语,意思是学写小楷要从临摹《黄庭经》起步。我们的教学者指导学习经典,也要懂得这个道理才是。

欲速不达·人物难画·修身五事
欲速不达·漫画*




相关博文链接  微博碎录(2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