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雪夜访普·倾力辅助·咏菊喻人

(2018-01-22 09:14:02)
标签:

文化

时评

读书

随笔

微博

分类: 微博碎录
雪夜访普·倾力辅助·咏菊喻人
《雪夜访普图》(明)刘俊画  (图源网络)
 
雪夜访普·倾力辅助·咏菊喻人
——微博碎录(214)


暗偷其意
2017年11月3日  23:22 
      诗歌创作中有一个“偷诗”现象,历来褒贬不一。袁枚的想法是:“诗须善学,暗偷其意,而显易其词。”意为做诗要善于向别人学习,可以部分地借用别人的构思;但语言一定要换成自己的,万不可照抄别人的诗句。他认为“暗偷其意,显易其词”的作法,不但不认为是“抄袭”,反而认为是一种“善学”的表现。 


咏菊喻人
11月5日  22:48 
      《全唐诗》中直接涉及到菊的诗歌有700多首,但在众多出现“菊”的诗歌中,专门咏菊的却少之又少,据统计不到百分之一。有评论认为,可能是由于古人对菊的植物学知识相对缺乏。其实不然,咏物诗的本质就是以物喻人。诗人正是因为菊花凌霜不惧、傲然独放的生物学特性,赋予了文人的审美情趣与价值取向。 

雪夜访普·倾力辅助·咏菊喻人
菊花图·(清)黄山寿画


老少读书
11月8日  22:01 
      袁枚这番言论,真是令人感慨万千啊!少时贫穷买不起书,连做梦也在买书;年老有钱能买万卷书,然而来不及读了。“有如少时牙齿坚强,贫不得食;衰年珍羞满前,而齿脱腹果,不能餍饫,为可叹也!”苏东坡也说过少时得书之难,后书多而转无人读此类话。我们这代人读后更是感同身受,珍惜今日多读点书吧!
 

读书三说
11月14日  11:45 
      年羹尧幼年求学,老叟说读书好处可谓鞭辟入里,沦肌浃髓。读书之好处甚多:上焉者为圣贤:躬行不倦,明体达用,可仕可隐,道重一时,教垂百世。其次立功名:贯通天人,经纬文武,伐罪戡乱,拓地开疆,带砺山河,勋铭钟鼎。其次取富贵:简练揣摩,务趋时尚,弋获科第,雍容华贵,妇嬉子笑,温饱自甘。 


彗星之兆
11月18日  21:22 
      彗星貌似扫帚,故古人把它贬称为“扫帚星”、“灾星”。认为彗星出现,人间便会有灾变。史载,唐天佑二年、宋徽宗五年、明成化七年、正德元年,天启元年,都出现过“彗星见”、“彗星长竞天”的天象。万历四十六年,东方出现彗星,“辽宁震报相踵”。举凡古老民族,都以行星位置来解释或预言人的命运。


倾力辅助
11月24日  22:37 
      《资治通鉴》涵盖16朝1362年历史,294卷,约300多万字。真难想象在当时条件下,这部史书巨著是如何完成的?史载,司马光是在刘攽、范祖禹、刘恕三位助手倾力辅助下,历时19年完成的。这三位饱学之士,学问好,史有专攻,乐于协作,政见也接近,他们不计较仕宦前途,情愿为司马光打下手,值得万世景仰。

雪夜访普·倾力辅助·咏菊喻人
古籍版《资治通鉴》


雪夜访普
11月26日  13:07 
      明代画家刘俊的名画《雪夜访普图》,描画了宋太祖赵匡胤雪夜访宰相赵普的情景。史载,一天风雪夜,赵普闻叩门声,开门见“帝立风雪中”。于是,君臣就重大国事开始了一场意义重大的对话,此系历史上著名的“雪夜定策”故事。大宋建国之初,“太祖数行过功臣家”,可见执政者善听谏议、集思广益的胸襟。

雪夜访普·倾力辅助·咏菊喻人
《雪夜访普图》(明)刘俊画




相关博文链接  微博碎录(21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