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羊在越秀山上为广州祈福

(2017-12-28 08:46:30)
标签:

文化

旅游

图片

历史

广东

分类: 行旅记痕

 五羊在越秀山上为广州祈福

广州越秀公园五羊石像  (图源自拍) 

 

五羊在越秀山上为广州祈福

——广东游散记之十四 

 

      在海心沙公园匆匆游过,又马上到越秀山公园走马观花一遭。

      越秀公园是广州最早的公园之一,也是广州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园。这里自然风景优美,富有亚热带地区的景物特色,最吸引人的当然就是五羊石像了。

      我们来到越秀公园西侧的木壳岗上,进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五羊石像。只见居中的大山羊昂首远眺,羊髯微拂,口衔“一茎六出”谷穗,雄浑有力的羊角伸向半空,显得深沉、威武。老羊脚下是一对亲密依偎的小羊,或吃草,或嬉戏。再有一对母子羊,母羊回首顾盼着正在安静吸乳的幼羊,深厚母爱溢于言表。整座石像形态可爱,栩栩如生,让人啧啧称奇。

    五羊是广州的代名词。明末清初的著名文人张岱在他的《夜航船》中说道:“五羊城,即广州府城。初有五仙人骑五色羊至此。故名。”此说源于一个美丽的神话。相传周夷王时,有五位仙人,著五色衣,骑五色羊,手里各拿一串谷穗,飞至楚庭(广州古称),仙人将谷穗赠与州人,并祝“愿此阛阓,永无饥荒”,然后腾空而去,五羊化为巨石。从此,广州成了富饶的地方,这动人的传说世代相传,广州也因此得名“羊城”、“穗城”。

      1960年,由广州著名雕塑家根据这个美丽的五羊神话,精心雕成了这座五羊石像。石像由130多块花岗岩雕刻组砌而成,高11米,体积53立方米。1990年,广州又在五羊石像下再创作浮雕两组,并增设牌坊、亭、台、廊、碑石等建筑,将景区扩大到近万平方米,景点总称为五羊仙庭。2007年,广州举办第16届亚运会,会徽就是“五羊”雕塑标志的圣火图案。这充分说明“五羊”标志深受广州人民的喜爱,也是对外宣传广州的标志。

      公园所处的越秀山,是一座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名山,早在秦汉时期,就是广州的风景名胜地。两千多年前,在岭南建立第一个封建王朝的南越王赵佗,就曾在此山大宴群臣,并盛情款待汉高祖刘邦派来的使者陆贾。越秀山上还保存有越王台旧址,相传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赵佗都要到这里登高游乐,随行官员在台上跳起越族歌舞,故又名歌舞冈。越秀山自元代以来一直是羊城八景之一,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提出要把越秀山建成一座大公园。建国后,先生这一构想得到了实现,越秀公园成为了广州市民的一座乐园。

      惜乎!走马观花,匆匆一游,哪里有时间观赏优美风景,更无暇瞻仰文物遗迹。所幸观赏了五羊石像,也算了却了一个心愿。想当年,五位仙人降临越秀山,祈福广州“愿此阛阓,永无饥荒”,今天我们也祈福广州兴旺发达,人民吉祥安康!

 

 

五羊在越秀山上为广州祈福

五羊在越秀山上为广州祈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