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落乡间的建筑奇葩:碉楼群

(2017-02-24 08:50:14)
标签:

旅游

图片

文化

建筑

广东

分类: 行旅记痕

 散落乡间的建筑奇葩:碉楼群

开平自力村碉楼群  (图源自拍)

 

散落乡间的建筑奇葩:碉楼群

——广东游散记之五

 

      近年来,到广东旅游的人大多要去开平碉楼走一走。2010年底姜文执导、葛优主演的电影《让子弹飞》上映后,来开平碉楼旅游观光的游客陡增,和影片一样均创下新高。

      我们是开春四月来到开平塘口镇自力村的。踏着乡间小路,穿过绿树修竹,一眼就可看见矗立在水稻田间的碉楼群落。到过不少乡村,见过散落在农田间的各种房屋建筑,但四、五层楼高的楼房却是第一次见到,尤其占据整个村子的碉楼群更是令人啧啧称奇。

      该村现存15座碉楼,一座座高大坚固、造型独特。开平碉楼虽在用材、风格上各有差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门窗窄小、铁门钢窗、墙身厚实、墙体上设有枪眼。这与当年建搂的意图是有着密切关系的。20世纪20年代间,因土匪猖獗、洪涝频繁等原因,当地一些华侨、港澳同胞便拿出积蓄兴建了碉楼。

      碉楼的楼身高大,多为四五层,其中标准层二至三层。墙体的结构,有钢筋混凝土的,也有混凝土包青砖的,门、窗皆为较厚铁板所造,不少建筑材料还是从外国进口的。碉楼的设计,不少是根据建楼者从外国带回的图纸所建,故建筑风格就带有了各国的建筑特色,有柱廊式、平台式、城堡式,也有混合式的。为了防御土匪劫掠,碉楼一般都设有枪眼。所以,开平碉楼成为了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

     上世纪三十年代,巴金曾路经开平访问笔友,开平碉楼的美景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以优美的文笔写道:“南国的风物的确有一种迷人的力量。在我的眼里一切都显出一种梦景般的美:那样茂盛的绿树,那样明亮的红土,那一块一块的稻田,那一堆一堆的房屋,还有明镜似的河水,高耸的碉楼。”此情此景,在今天的我们看来,还是那样地令人陶醉。

 

 

散落乡间的建筑奇葩:碉楼群
散落乡间的建筑奇葩:碉楼群
散落乡间的建筑奇葩:碉楼群

 

 

广东游散记系列链接   

肇庆鼎湖山问宝鼎探巨    “寺古森林拥”的庆云古刹    漫步禅意氤氲的鼎湖山林道    美如画幅诗廊的肇庆七星岩

 

博文推荐链接 

散落乡间的建筑奇葩:碉楼群  (博客日报首页“文学长廊”栏目)

散落乡间的建筑奇葩:碉楼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