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2016-04-26 08:36:50)
标签:

历史

文化

读书

随笔

秦史

分类: 读书杂谭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秦始皇画像  (图源网络)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在封建体制之中,古代帝王的正妻被称作皇后,妾被称作妃嫔。皇后只能有一位,妃嫔却可以有很多,正所谓“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嫔”。皇帝立后是皇帝政治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国家也有相应的立后制度来组织这件事。既然皇后的作用如此之大,那么中国古代史上第一个封建中央集权的皇帝——秦始皇,又为什么在他一生长达37年的统治中却没有立过一位皇后呢?

      对秦始皇不立后这个难解的历史之谜,史家众说纷纭,归纳起来大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秦始皇的母亲对他造成的阴影。史料记载,秦始皇的生母赵姬本是吕不韦的宠姬,后来吕不韦将赵姬献给了秦庄襄王子楚,并生下了秦始皇。一直以来,人们都对秦始皇的生父持怀疑态度,很多人认为秦始皇其实是吕不韦的儿子。嬴政登基为王后,身为太后的赵姬仍然行为不检,先是与吕不韦在宫中重温旧情,再是与嫪毐私通,秽乱后宫,并生下两个儿子。《史记》中记载:“皇帝益壮,太后淫不止。”母亲的行为失检让秦始皇在心理上受到严重伤害,恼羞成怒的秦始皇杀死了两个私生弟弟和嫪毐,把吕不韦发配蜀地,还将母亲赵姬赶出首都咸阳。秦始皇这种对母亲的怨恨,逐渐发展成为对一切女人的仇恨,使得他极其不愿意娶妻立后。

      第二,秦始皇的立后要求过高。秦始皇统一六国,自称为始皇帝,认为自己的功德超过了上古的三皇五帝,自命不凡的秦始皇自然也对皇后的要求非常高。秦始皇的后宫充斥着东方六国选来的大量佳丽,要从中选出一个高标准的美女也并非难事。但是,问题就在于秦始皇不仅不喜爱这些美女,反而十分鄙视,对于她们这种把亡国之辱抛之脑后的行径十分痛恨,认为她们毫无守贞重节可言。所以,他也不愿从这些后宫佳丽之中选出一个合适的皇后人选。

      第三,秦始皇沉迷于追求长生不老,对方术、炼丹术情有独钟。他曾派徐福率三千童男童女,耗费巨资入东海以寻得长生不老之药。秦始皇这种对长生不老药的孜孜追求,使他无暇顾及后宫之事,把立后之事也抛之脑后。

      第四,志在天下。秦始皇公务繁忙,没有多余的时间来考虑立后的事情,更何况他还担心皇后会对他的事业有所掣肘。史料记载,秦始皇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必须要批完一石(大概相当于60斤)的公文,无暇理会皇后之事。

      总之,秦始皇在长达37年的统治时期一直没有立皇后,其中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因为缺乏史料记载,故种种说法,不一而足。实际上,此问题关系到秦王朝的政权建设,在秦不是个小问题。秦始皇未立皇后,太子从而缺位,造成后继非其人。仓促之间,皇帝驾崩,帝位空缺。赵、李作谋,胡亥窃位,内争引发外乱,触发了秦王朝固有的政治危机,这也是秦王朝早亡的诱因之一。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电视剧《秦始皇》剧照

 

      近年,有研究者又提出了“为什么秦始皇没有立皇后”的问题,并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讨论的结论大致是以上的几条原因,但也有研究者提出了新的观点,他们认为不能因秦始皇不立后的事迹不见于史书记载,就认为秦始皇没有立后。

      其理由之一,秦国立后并未制度化,故少有立后记载。他们认为秦国从秦孝公时代起立后已经制度化的说法,似乎是缺乏充分的论证的。从我们看到的资料,尚不足以说明秦国从秦孝公时代起,就已经存在这种完备的制度。实际上,秦始皇先祖们的正妻,也就是所谓的“后”,在史书中均罕见其事迹。秦史中常看到秦国的“太后”如何如何,却很少看到“后”的活动。孝公到秦始皇共有七位君王,只看到两位王后的名号,一位即“叶阳后”(秦昭王后),另一位即孝文王后(华阳夫人)。如果按清代学者沈钦韩的说法,“叶阳”是“华阳”之误,那么在秦史记录中,从秦孝公到秦始皇七位帝王统治的151年间,只看到一位只当了一年的王后,而且并无什么政治表现的事迹。秦国王后们的事迹不见于史书的记载,这可能和秦的文化传统有关。大概王后不能参与政治,成为太后之后,情形则有所不同。秦始皇大概继承了这样的传统,因此秦始皇的皇后在史籍中的沉默,是自然的事。

      其理由之二,史书中还是有秦始皇立后的曲折记载的。据《汉书·百官公卿表上》记载:“詹事,秦官,掌皇后、太子家,有丞。属官有太子率更、家令丞,仆、中盾、卫率、厨厩长丞,又中长秋、私府、永巷、仓、厩、祠祀、食官令长丞。诸宦官皆属焉。”唐初大学者颜师古在“诸宦官皆属焉”句后有注:“自此以上,皆皇后之官。”秦时设置的“詹事”之官既然有“掌皇后太子家”的职能,说明秦代是有“皇后”的。在出土的秦封泥中可以看到“私府丞印”、“永巷”、“永巷丞印”等考古物证,也可知秦代确实有这些“皇后之官”的。同时,《百官公卿表下》又说“将行”官职:“将行,秦官。”颜师古注:“应劭曰:皇后卿也。”《初学记·中宫部·皇后第一》中写道:“秦称皇帝,正嫡曰皇后,汉因之。”如果秦始皇不立皇后,大概不会有“秦称皇帝,正嫡曰皇后”说法的。

      历史考察应有“证其有”易,“证其无”难的精神,我们不能因秦始皇不立后的事迹不见于史书记载,就认为秦始皇没有立后。对“秦始皇不立后”之谜,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我们静候学者专家做出更有说服力的结论。

 

 

 

 

博文推荐链接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新浪草根名博首页“草根讲坛”栏目)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手机新浪网“博客·草根”频道)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博客日报首页“文学长廊”栏目并头条)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秦始皇不立后之谜有否另解  (光明博客首页“历史-钩沉”栏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