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2,575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2014-04-25 08:31:08)
标签:

旅游

摄影

文化

历史

游记

分类: 行旅记痕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建成于1945年的滇西腾冲国殇墓园,“天地正气”四个大字由于右任题写  (图源自拍)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云南游记之九

 

    笼罩坎伯兰山脉的苍烟已渐渐暗淡,最后是一片朦胧的暮色,夜幕降临了。月亮升起来了,温柔的黄澄澄的月光慈祥地抚摸着战士们的新坟和乡亲们的旧墓,以及由于军情紧急而来不及掩埋的死马的残骸。《纽约先驱报》记者徘徊在墓地中,写下了他送往报社的文稿。文稿是这样结尾的:“空气、树木、坟墓,一切都悄然无声,连那些搜寻残物留作纪念的人也都离去。这里的士兵再也不会在起床号中惊醒过来了。”

    ——这是美国作家卡尔·桑德堡在《林肯传》中描写十九世纪美国南北战争中的一个惨烈场景。现在,当我站在腾冲国殇墓园时,眼前的悲壮景象让人联想起《林肯传》中这个场景,想起了这句话:“这里的士兵再也不会在起床号中惊醒过来了”!

    整整一座小山峦,整齐地排列着九千多位亡灵的墓碑!墓碑环绕着山峦底部向上延伸,如同一队队战士在冲锋陷阵。山峦顶端,高耸的塔碑书写着醒目的四个蓝色大字——民族英雄,纪念塔的顶端书写着: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克复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苍翠挺拔的松柏翠竹护卫着抗战英烈,云南冬日温暖的阳光抚慰着将士们的英灵,轻拂的山风向人们讲述着一段气壮山河的往事。

    1942年5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切断了滇缅公路,占领了怒江以西包括腾冲在内的大片国土。1938年竣工的滇缅公路和1944年修通的中印公路,曾是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唯一运输通道,是当时的“抗日生命线”。中国远征军两度入缅,为收复和保卫“生命线”而战。1944年夏,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以六个师的兵力向占据腾冲达两年之久的侵华日军发起反攻,于9月14日收复腾冲城,日军六千余人全部被歼,中国军队包括地方武装及盟军共九千余人阵亡。当年的战役打得极其艰辛惨烈,震惊世界。这场战争使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历经500多年岁月的腾冲古城无一所完整的房屋,无一棵没被炮火烧焦的树木。

    腾冲战役的胜利,粉碎了日军的封锁战略和包围中国占领南亚的野心,保障了中国抗战后方的安全,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队的士气,使国际援华物资由中印公路(史迪威公路)源源不断运入中国,有力地支援了中国抗战。腾冲国殇墓园有长联颂曰:“狠扫倭儿不顾身,模糊多少血躯,百代追思惨烈:长教国士须勤志,镇定完全心气,千秋鉴记撄攘。”正是这场惨烈而辉煌战役的写照。

    国殇墓园于原史迪威公路北线西侧依山而建,四周筑有石墙和土墙为界。占地近九十亩,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建有建筑大门、陈列馆、忠烈祠、烈士墓、纪念塔等建筑,中轴对称,松杉竹柏,杜鹃山茶映衬其间。台阶由大门经长通道循山坡递进而上,门内百米林荫甬道两侧巨松垂盖,芳草如茵。第二台阶上的忠烈祠内收藏着当年国民党将领题写的匾额、题联、布告、碑记和阵亡将士题名碑石。忠烈祠后小团坡上矗立着圆锥形纪念塔,烈士墓冢绕塔而建,以塔为园心,呈辐射状纵队列葬于缓坡周围。小碑林立自上而下,碑下均葬有阵亡官兵骨灰罐。国殇墓园于1987年被公布为云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中宣部命名为“滇西抗战纪念馆”,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上世纪五十年代,地质人员在高黎贡山进行野外作业时,发现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还可见白骨累累,有两具尸骨里互相穿插着锈迹斑斑的远征军大刀和日军三八枪,依然保持着当时战争的惨烈场面。据当地老人讲,在高黎贡山,每年夏季都会出现一个神秘的现象:每当雷电交加、大雨倾盆之际,就会听到高黎贡山里传出“杀——杀——”的吼声,夹杂还有“轰、轰”的枪炮声。每到此时,山下的村民就会把家里八仙桌抬出来,供上酒食和香烛慰藉死去的亡灵,对着高黎贡山念叨着“远征军的英雄,请你们各安圣位!”半个多世纪以来,墓园几度修整,气势越加恢宏。一年到头,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人士前来这里凭吊和缅怀。人们并没有忘记历史,也没有忘记抗日阵亡将士英灵。

    今天,我们身临其境,面对着九千抗战英烈不由得肃然起敬,我和同伴们整齐地排队肃立默哀,我代表大家献上一束鲜花,表达共和国一代对民族英雄的深深敬意。

 

望墓思英烈,

入园想所历。

战士无声息,

碑石有余迹。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庄严肃穆的忠烈祠收藏着当年题写的匾额、题联、布告、碑记和阵亡将士题名碑石。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烈士碑林依山坡而建,以纪念塔为园心,呈辐射状纵队列葬于缓坡周围。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腾冲国殇墓园也为英勇战死的士兵们树碑立传,几千墓碑沿着墓冢拾级而上。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小团坡上高耸的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克复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

 

 

《云南游记》系列链接

金叶蝴蝶翩翩起舞的腾冲银杏村   大小空山:奔突地火留下的美丽疤痕   怒放在悬崖绝壁上的“浪文花萼”

野趣盎然跳珠喷玉的腾冲黑鱼河   “如有炉囊鼓风煽焰”的腾冲热   偶然撞见“小丽江”:腾冲玉泉

演绎古村六百年风情的腾冲和顺  滇缅抗战在和顺乡留下血与火证明



博文推荐链接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新浪草根名博首页“衣食住行”栏目)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长眠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博客日报首页“生活·百科·趣闻”栏目并头条)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长眠着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手机新浪网“博客·草根·衣食住行”栏目)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附:读:皇甫仁《长眠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刘道惠)  (光明博客首页“原创精华”栏目)

长眠着九千抗战英烈的腾冲国殇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