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2,575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火旺盛的“清凉圣境”五台山

(2013-08-22 08:26:42)
标签:

旅游

摄影

文化

历史

游记

分类: 行旅记痕

香火旺盛的“清凉圣境”五台山
五台山寺庙区口的五爷庙外专设的烧香台简直成了炼铁炉  (图片均由浦江客拍摄)

 

香火旺盛的“清凉圣境”五台山

——山西游记之五

   

    丙戌年七月十六日,随团拜谒了佛教圣地五台山。

    和昨天恒山天峰岭众道观萧条景象相比,五台山香火之旺与之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我们一进台怀镇,便强烈地感受到了一种震撼!

    一是车多,旅游大巴满满登登地摆满停车场。

    二是游客多,前来游览的各地游客挤满了大路小道。据介绍,五台山每年接待游客上千万,直接收入十多个亿。仅当年“五一”黄金周就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收入2310多万元。

    三是僧侣多,身穿青灰或暗红僧衣的和尚和喇嘛到处可见。据说,本地僧侣有五百之众,加上各地来朝拜的僧侣恐怕超过上千人了吧。

    四是香客多,寺庙区口的五爷庙外专设的烧香台简直成了炼铁炉,不是香烟缭绕而是炉火熊熊了。200元一套的全家福高香是最低价位,请香者依旧络绎不绝。

    五是寺庙多,站在台怀镇四处眺望,大道旁寺院鳞次栉比,绿山丛中隐隐约约黄顶红墙。历史上,五台山寺庙历经沧桑变更,最多在北齐时号称200余座,现存43处,散布在五台山各处,大小不一却各具特色,真不愧为北方佛国。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忻州市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五台山因五峰耸立,峰顶平坦如台,故称五台。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山中气候凉爽,九月积雪,四月解冻,故又称清凉山。据史载,崇祯六年(1633),徐霞客曾北上入都,以后到山西游五台山和恒山,绕了一圈返回北京。七月二十八日,徐霞客离开北京,初五日进入山西界。五台山的范围较大,各台间的距离也较远。徐霞客用四天时间,游遍南、西、中、北四台。他在《游五台山日记》里详记了五台山山川大势,山中特殊的气候、各种建筑和特产,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地貌学资料。

    当然,五台山的出名最主要在于它是著名的佛教圣地。五台山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自两汉之际佛教传入汉地,到东晋十六国时期,便逐渐弘传至这一地区。从此,五台山佛教历经沦桑,弘传不绝。寺庙林立,香火兴盛,名僧济济,宗派繁多。五台山成为海内外信众虔心巡礼朝拜的佛国圣地,同时又因此山“岁积坚冰,夏仍飞雪,曾无炎暑”,亦被誉为“清凉圣境”。自东晋十六国到现在的一千五百余年里,在五台山这个小舞台上演绎着中国佛教史的风雨兴衰。五台山作为佛教弘法传宗的基地,呈现出显密诸宗并弘,汉藏佛教共存的独特风采。

    我们一行随着常规线路逐一参拜了香火旺盛的五爷庙、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显通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喇嘛庙首庙菩萨顶、文殊祖庭殊像寺、佛祖舍利塔所在地塔院寺等处,所到之处无不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最可恨导游高声讲解,扰了佛门清静之地。

    走累了,在寺旁小径净石上小坐。但见四周如《西游记》中描绘的小雷音寺神话一般景象:

    “珍楼宝座,上刹名方。谷虚繁地籁,境寂散天香。青松带雨遮高阁,翠竹留云护讲堂。霞光缥缈龙宫显,彩色飘祆沙界长。朱栏玉户,画栋雕梁。谈经香满座,语箓月当窗。鸟啼丹树内,鹤饮石泉旁。四围花发琪园秀,三面门开舍卫光。楼台突兀门迎嶂,钟磬虚徐声韵长。窗开风细,帘卷烟茫。有僧情散淡,无俗意和昌。红尘不到真仙境,静土招提好道场。”

    心平气和,静观寺内,见那芸芸众生,烧香磕拜,照相留影,自成一乐,一幅祥和景象。我想,人们千里迢迢来此,烧香磕拜也罢,游览观光也罢,不就是在寻求一种精神慰籍吗?不也是在寄托着对美好和谐生活的向往吗?

 

香火旺盛的“清凉圣境”五台山
 毒龙池畔云生密,猛虎嵒前客到疏。

冰雪满山银锻炼,香花遍地锦铺舒。

(宋·张商英《五台山》)

 香火旺盛的“清凉圣境”五台山
窗开风细,帘卷烟茫。有僧情散淡,无俗意和昌。

红尘不到真仙境,静土招提好道场。

(明·吴承恩《西游记》)

香火旺盛的“清凉圣境”五台山
月小仰看山势直,天空俯算地形方。

泻来圣水迢迢绿,流出仙花片片香。

(明·唐文焕《五台山》)




博文推荐链接

香火旺盛的“清凉圣境”五台山  (光明博客首页“原创精华”栏目)

香火旺盛的“清凉圣境”五台山  (博客日报首页“文学长廊”栏目并头条)

香火旺盛的“清凉圣境”五台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