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住宅“电梯惊魂”顽症为何久治不愈

(2012-11-12 08:50:49)
标签:

杂谈

民生

时政

安全

住宅电梯

分类: 阅报随话

住宅“电梯惊魂”顽症为何久治不愈

住宅“电梯惊魂”场景在各地一再上演  (图源网络)

 

住宅“电梯惊魂”顽症为何久治不愈

——阅报随话(141)

 

    近期以来,居民住宅电梯事故屡见报端。9月11日,温州一女子抱孩子进入电梯门,轿厢未至导致坠落,结果年轻母亲与孩子永诀。9月22日,上海松江绿庭尚城小区15号楼电梯失控,造成一女子头部外伤及腰部挫伤……至于关不上门、突然停滞的小故障更是不断,举不胜举。笔者本人也曾在住宅被电梯关过并从半开闭的电梯门里狼狈不堪地爬出。人们禁不住要追问,每天搭载着我们上上下下的电梯究竟怎么了?住宅电梯事故频频的顽症为何难以治愈?近来,一些媒体进行了深入调查走访,使隐藏在电梯背后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浮出水面,引起了人们的思考。

    住宅电梯为何故障频频,这和当下我国各地电梯增速快,“超龄”电梯多有关。

    随着我国各地城市建设的大力推进,高层住宅如雨后春笋一般飞速涌起。我们用了20多年,走过了发达国家100多年的“电梯之路”。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数据,我国每年新增电梯的数量在30万台以上,电梯保有量已超过163万台。电梯市场的快速发展,令我们忽略了一个现实——我国居民住宅电梯正在步入“老龄化”危机。我国现有的电梯中有相当一部分为上世纪90年代安装的电梯,使用时间达十多年,甚至有的电梯使用时间超过20年。按业内设定,一部电梯使用寿命在20至25年。以上海为例,上海的15万部电梯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龄电梯”已达14000多台,约占电梯总量的15%。它们大多使用在居民楼和老式高层建筑内,使用频率较高,有的部件老化、原零部件已停止生产,有的安全性能已无法满足现行安全标准要求。大量老旧电梯“带病运行”,增加了电梯事故发生概率。

    然而,面对住宅电梯“老龄化”时代的到来,电梯维保市场却陷入了“低价竞争”局面,加剧了住宅电梯事故频发。

    电梯行业有一句行话:“三分产品,七分保养”。电梯事故的发生,80%以上的事故是发生在维保环节,也就是后续的检修保养不到位。一名资深的电梯维修保养人员曾打过一个很经典的比方,电梯的维保与修理,就像人的体检和看毛病一样,选择什么样的医院和医生至关重要。但是,现实却是如今的电梯维保行业充斥着大量的“无证诊所”和“江湖游医”,他们要么不懂装懂、坑蒙拐骗;要么使用劣质零部件冒充优质产品。然而,凭借着没有下限的低廉价格,他们在低端住宅市场却是一路攻城略地。

    据《上海晨报》记者调查,目前,市场上没有资质、以挂靠为生的维保企业数量众多。一名长期从事电梯维保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隐匿性的挂靠现象十分严重,一些没有资质的小型维保公司、个体公司往往选择一些有资质的维保企业进行挂靠。就上海为例,有资质的维保企业有200多家,私下里挂靠的、没有资质的维保企业可能超过2000家。另据一家有资质的电梯维保公司负责人透露:“一台电梯6000元/年的维保费还算高的,有的挂靠公司甚至开价低至2500元/年,这让正规公司根本没法做。”正是因为这样没有底线的低价竞争,电梯维保行业现在是“价格越做越低,维保越做越烂”。同时,由于电梯维保有很强的专业性,业委会、物业在挑选维保企业时通常是“两眼一抹黑”,维保价格就成了选择维保单位最直接的考虑因素,一些老式小区因为物业费低,维修基金少,对维保价格尤为敏感,更容易被低价吸引。长期以来,电梯维保市场的低价无序竞争,正把这些老龄电梯推向“越修越坏”的深渊。

    我们注意到,造成住宅电梯维修保养市场“低价竞争”局面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权杂钱少”。

    当居民忍无可忍,希望能早日更换掉“重病缠身”的老旧电梯时,却发现住宅产权归属的复杂性、业委会缺失、维修基金不足等管理方面的问题成为更换电梯最大的羁绊,迫使老龄电梯“带病运行”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这样,受困于资金的紧缺,维保单位更多时候只能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对于这个原因,目前一些媒体和专家似乎关注度不高,其实这是住宅电梯故障顽症难愈问题的关键所在。

    因此建议,对房屋产权归属比较复杂的(如有售后房、商品房、租赁房等)住宅大楼,管理部门要进行梳理,明确产权,尽早建立业委会。在业委会没有建立之前,管理部门要先行垫付维修基金,对可能造成危及居民安全的电梯进行维修乃至更换。对已建立业委会的住宅大楼,管理部门要做好业主、物业公司、维保单位的工作,电梯维修需要动用的维修资金,该用的必须即时用。尤其对于物业公司而言,必须切实履行好对电梯运行的管理职责。不能认为既然电梯已经包给了维保单位,电梯安全就与物业没关系了。既然物业接受了业主的委托,就必须在选择电梯维保单位时负责把好关,加强对他们的监督管理,当电梯发生故障时,要及时通知维保单位;需要动用维修资金时,要及时向业主大会、业委会报告。 

 

住宅“电梯惊魂”顽症为何久治不愈

“电梯惊魂”何时休·漫画  (图源网络)

 

    最后,讲到解决“电梯惊魂”频发顽症时,还是一句老话,政府管理部门是逃不了干系的。

    政府管理部门“监管失察”,首先表现在管理条例缺失。电梯事故大多发生在维保环节,后续的检修保养不到位,是与特种设备的检测、维修、更新等操作规程不规范有关的。一是由于国家对电梯强制报废年限要求的空白,使得老旧电梯到了“老态龙钟”的年龄,也无法进行更换,只能通过加强保养、更换零配件来缓解这一隐患。因此,应尽快形成全国性的电梯设备安全管理条例,这不仅应是电梯安全维护管理的基本要求,也应是电梯所在的物业方面的责任。二是缺乏统一的市场指导价,电梯维保市场低价无序竞争主要是集中在低端市场这一块。那些刚过免保期的新电梯,往往是社会电梯维保企业恶意低价抢夺的对象。因为这些电梯故障较少,他们可以只修不保,等到一两年后故障、投诉大增,再“扔出来”交还给市场。这些低价恶意抢夺生意的社会维保企业,运行成本非常低,直接造成了市场的无序和混乱。

    其次表现在行政监管缺失。我国电梯维保的主要依据是《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维保单位按照合同,受物业公司的委托对电梯进行15天一次的维保。但是,多数维保单位规模小、能力弱、待遇差,难以培养和挽留高水平技术工人。加之很多电梯的业主都实行“维保分包”,第三方为了节省成本,很容易造成维保不到位,隐患增多。监管部门的责任心绝不能随着事故的发生频率有所起伏,而要随时保持“敏感”。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不能总是在发生严重人员伤亡之后,才被动调查。如果有关部门收到举报就及时介入调查、有问题就严肃问责,很多重大事故恐怕就不会发生。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在于依照相关法规,对电梯的生产企业、使用的责任单位进行严格监督,电梯生产的安全技术标准、电梯使用的强制性年检、正常维修保养等制度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近年来,包括住宅在内的电梯事故接连不断,事故发生后,各地质监部门纷纷对当地电梯进行检查,希望能杜绝悲剧再次发生,可时隔一年后,电梯事故再次频频出现,这就让我们对生产商、使用方及监管部门不得不发出追问:如何治愈住宅电梯顽症?如何才能让“电梯惊魂”悲剧不再重演?这已是迫在眉睫的一桩民生大事,必须尽早尽好地回答。

 

 

 

 

博文推荐链接

住宅“电梯惊魂”顽症为何久治不愈  (新浪草根名博首页“草根声音”栏目)

住宅“电梯惊魂”顽症为何久治不愈  (博客日报首页“建言献策”栏目)

住宅“电梯惊魂”顽症为何久治不愈  (光明博客首页头条)

住宅“电梯惊魂”顽症为何久治不愈

住宅“电梯惊魂”顽症为何久治不愈  (东方博客首页“最新推荐”栏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