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天皓月0713
楚天皓月071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78,968
  • 关注人气:1,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穴市实验中学校长胡起水:敬畏课堂(教室、学生、课本、讲台、教师自己)

(2019-05-12 10:25:56)
标签:

杂谈

分类: 我行我思

【博主按】湖北省武穴市是博主吴永银的家乡,归黄冈市管辖,武穴市实验中学为初级中学,每年会为黄冈高中、华师一附中等学校输送数十、上百名优质生源,是“黄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胡校长这篇《敬畏课堂》,会为大家打开一扇了解“黄冈教育”的窗户。

来源:黄冈教育网

武穴市实验中学校长胡起水:敬畏课堂(教室、学生、课本、讲台、教师自己)

 

 

武穴市实验中学校长胡起水:敬畏课堂(教室、学生、课本、讲台、教师自己)

教室,应该是校园里最庄严的领地。教室里有什么呢?除了教师和学生,看得见的,是墙壁、门窗、灯光;看不见的,是情怀、责任、使命;看得见的,是讲台、黑板、书本;看不见的,是知识、思想、文明……

这一切融汇在一起,就是神圣的课堂。课堂,又是什么呢?知识的超市、理性的通道、智慧的殿堂、梦想的工厂……生命,在这里成长、丰盈;文明,在这里演绎、传承;历史,在这里延续、推进。

 

走进教室,为师者当生敬畏之意。

课堂,是一个独特的场域。它可以华丽,也可以朴素,甚至可以简单。

它不是农田,不是车间,不是舞台,不是战场。

但它又是农田。

播种季节,需要的是知识的种子与挚爱的阳光;

生长季节,需要的是精心的耕作和细心的呵护;

收获季节,需要的是冲天的干劲和咸涩的汗水。

它也是车间。

它需要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加工产品,更需要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磨产品。这里,崇尚极品、追求精品,厌弃次品,拒绝废品。

它还是舞台。

青春在这里勃发,个性在这里张扬,才情在这里展示,梦想在这里滋长,生命在这里狂欢……

它甚至是战场。

围合的墙壁、透明的窗户之外是广袤的天空,延伸着民族的未来、国运的沧桑。是的,这里,永远在进行着一场旷日持久而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战争的胜负,大则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弱盛衰;小则决定着一个家庭、一个人在社会人生竞技场上的荣誉浮沉。

如此,如何能不生敬畏之意?

 

面对学生,为师者当存敬畏之情。

这里,有一群独特的生命,一群成长中的未成年人。他们的今天需要呵护,需要提点,需要教导,为了明天成为社会的栋梁、家国的主宰。

面对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一双双纯净的眼睛,为师者当怀何念想?一张白纸,好写最美的字,画最美的画。而最美的字画需要最宁静的心态和最高超的技法来完成,你做好这样的准备了吗?或许十年、二十年之后,当学生回忆起你,犹然记得你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语,一颦一笑。是的,这些,都可以成为影响他终生发展的因素,你,想到了么?

眼中有书,心中有人,有充满个性的每一个鲜活的学生,对动态学情的把握较之于课标、教材更加重要,能长期关注最后一名学生的老师才是真正的良师。

 

捧起课本,为师者当怀敬畏之念。

成功的课堂始于一种渴求知识、渴望对话的期待。

师生间相互问候和行礼是不可忽视的细节,是怀虔敬之心进入课堂的良好开端,也是相互尊重和尊重知识、敬畏课堂的体现。

课本,是课堂的核心吧。它承载着上下五千年代代先人的无穷智慧,如八面来风般在这里汇聚、交流、传承、嬗变,每一种人类文明成果都源于先民无比艰辛的探索,当有何等重量!

况且,知识超越国界,智慧属于人类,创新超越时代。对此,怎能不存敬畏之念呢?

教师的情绪就是课堂的气氛。走上讲台就该抛开生活的一切冗杂烦恼,用爱心激发探究欲望,用静心凝注思考氛围,用激情点燃课堂灵感。如此,方不辱持书布道之使命。

 

站立讲台,为师者当持敬畏之心。

选择了三尺讲台,就注定选择了清贫、单调、寂寞背后的崇高,或者崇高背后的清贫、单调、寂寞。一眼能望穿的从教生涯,你能从中寻觅出诗和远方吗?三年、五载、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辈子……要用整个心扛起重于泰山的责任,把知识传承给后来者,把后来者培养成创造者,建设者。你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吗?你能站立讲台、一生如一日的坚守下去吗?

 

挥洒激情,为师者当持敬畏之心。

把生命融入教学,把灵魂融入课堂。人生的阅历感悟、知识的积累,会让教学设计更加精彩,而课堂上突破预设的生成常能带来意外的惊喜与收获。

最美的课堂永远有思维在流淌,而不仅仅是语言的表达。

课堂应该是动静结合的。深入思考方能进入宁静致远的境界,探究争论才有思维的火花迸发。

每一节课既是相对独立的个体,所有的课又是相互关联的整体。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成为学生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也锻造出教师生命历程中熠熠生辉的美丽链条。

教师和学生都是课堂的主人。教与学的互动、互促、互生造就了课堂的精彩,也成就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最优秀的老师会努力把自己变成永远处在学习状态中的学生,而把学生变成可以自学的老师。

而这一切,需要智慧,更需要激情,你能通过持久的学习让自己永葆青春,挥洒绵绵不绝的激情吗?

敬畏课堂,就是要敬畏知识,敬畏学生,敬畏职业,敬畏自己的人生选择。

有了敬畏之心,就会认真准备每一节课;有了敬畏之心,就会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有了敬畏之心,就会用心教好每一个学生;

有了敬畏之心,就一定能让自己不断成长,直至让自己也变成令人尊敬的人。

武穴市实验中学校长胡起水:敬畏课堂(教室、学生、课本、讲台、教师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