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欧阳东方
V欧阳东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46,226
  • 关注人气:3,4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月我们徒步虎跳峡的故事(之一)

(2006-07-23 22:10:02)
分类: 生活旅游

五月我们徒步虎跳峡的故事(之一)

张志威

徒步虎跳峡我的准备并不充分。在大同晚报社记者杨刚的一再建议下2006年的五一长假,我们成就了此行。

火车上的旅行生活——邂逅妮赞

 

 

 

五月我们徒步虎跳峡的故事(之一)

其实我不想去的原因很简单,云南我已经光顾了两次。一次是随旅游专列全程采访,那是在世博会举办之年。一次是外出学习培训。当然这样的旅游很是让人乏味,“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撒尿,到了景点就拍照,回到家什么也不知道”。跟着旅游团就像蛮牛似的一路狂奔,如果不是职业使然在我的印象中云南的记忆有可能随着岁月的流逝,很快就会无影无踪。

由大同乘火车到北京,在北京西站我们登上了开往昆明的T61次特快列车。长途的旅行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在单调的火车旅行中我该怎么去打发时光。

还好,在火车和我们在同一个硬卧格内乘车的有一位来自以色列的姑娘——妮赞。1984年出生的她很健谈,在这方面与同龄的中国女孩相比有着天壤之别。中国的大多数女孩在这样的情况下对陌生人会怀有“敌意”。会处处设防,好像这个世界遍地都是坏人,满世界都是拐卖妇女儿童的人贩子。

这倒也不能全怨我们的女同胞,我们这个社会就是这样教育女同胞的,不信你可以看看新闻媒体一再警告旅行中尽量不要和陌生人搭话,警察叔叔、阿姨也一再提示不要吃陌生人的食品、喝陌生人的饮料等等。

我无意说这种教育宣传不对,但通过这样一些事实它能折射出一些耐人寻味、引人思考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社会治安,我们的人文环境等等。

在火车上,妮赞给我们看了她的护照,并告诉我们她出生在特拉维夫,高中毕业,服了兵役,打了两年工,在遇到我们之前,父母陪他先后到美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进行了旅游。

这次出来是她第一次单独出国旅游,第一站就是中国。随后还要去印度、蒙古、俄罗斯等国,两年以后她要回以色列上大学。在中国她要去云南、西藏、陕西、陕西、新疆等地。估计三到六个月才能离开中国。

一路上,妮赞不断向我们请教简单的汉语,如:你好、晚安、早晨好、茶叶以及她准备去的地方的汉语发音等等。在一个笔记本上妮赞一笔一划的记录着每个词语,就像我们刚刚学英语时很多人在英语单词旁,标注汉字或汉语拼音以协助发音一样,妮赞也采取了同样的方法,用他们的母语希伯莱语在旁边标注着。

在妮赞40多公斤的背负行李中,妮赞闲暇时总是在看一本用希伯莱语出版的中国旅游专辑杂志。很有意思的是在介绍人民币一文中首先介绍的是中国的冥币,而且配有与人民币特别相似的冥币图片,其后才是人民币的图片。

在交谈中我问妮赞,你为什么不坐飞机?“飞机太贵了,我的钱也很紧张,也要精打细算”。妮赞这样说。

开饭了,我们在车下买的当地的啤酒,风味小食品,快餐等,而妮赞一天除了吃了一点自带的点心和香蕉外却始终没有就餐。于是我们招呼她一起就餐,妮赞也没有太客气就与我们一起喝开了啤酒。

一路上我们就这样,度过了在火车上难耐的时光。列车就要到达昆明站了,我们在车厢内合影留念。在站台上让我们措手不及的一幕发生了,按照中国的握手理解我们与妮赞道别,而妮赞却在众目睽睽之下同时紧紧拥抱了我们,引得站台之上的人们驻足观赏,那眼光、那眼神就像观赏稀有动物一样。

这一幕的回头率之高我从统计,就像部队向右看齐那样齐刷刷的。此刻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没见过世面,我的脸颊绯红------

这是妮赞五月九日发给我们的电子邮件:

i arrived in daly this morning its a nice town sitting in a vally sorounded by mountens with "bnei miutim" that settled here some hundreds of years ago from thailand, tibet and mienmar and have uniqe clothing and carry big heigh baskets on their backs. im going to check out an accient tibetian temple later, there supposed to be tai chi monks there you can check out pictures on my msn space from my priviose stop - "kunming". i finaly met some israeli ppl for the first time.  its easier to communicate in your mothers tounge.

thank you so much for all your help, it brings a smile to my face where i think of you.

love :)

              Nitzan. (chang ley).

五月我们徒步虎跳峡的故事(之一)

旅行生活结束后,我时常在想如果妮赞接受了中国式的教育,她可能根本就不用防人贩子,960万平方公里恐怕就是—一个不会说任何汉语,不识中文的独行侠旅行者的“归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