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家铺子
娱家铺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09,056
  • 关注人气:1,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

(2008-07-27 21:32:48)
标签:

娱乐

华语大片

分类: 热销品

文\单向街

  这个夏天,蝉声聒噪,大片也聒噪。毫无疑问,中国电影已经进入了大片时代。从《英雄》到《赤壁》排列在一起堪称电影史的“豪华列车队”,一部比一部大投入、大制作、大手笔、大导演、大明星。所谓的大片,本来应该是口碑和票房双赢之大。然而事与愿违,中国的华语大片票房是越来越“大”,而口碑却是越来越“小”。随着《赤壁》又一次刷新内地电影票房的新高,华语大片又一次被推上争议的“断头台”。我们不禁要问:华语大片何时才能真正达到双赢?

1《英雄》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 开创内地华语大片的先河之作《英雄》可以说第一次点燃了中国观众对大片的期待:投资上亿元、张艺谋“武侠梦”的开山之作、超豪华的明星阵容。《英雄》创造了内地影片太多太多的“处女秀”。唯美的画面,震撼的音效,张艺谋的电影艺术简直是登峰造极。 自上映以来,十天票房便过亿,同时还在北美地区称霸两周的票房冠军,可以说《英雄》抒写了当时一个电影票房的神话。然而,票房一路高升的同时,口碑却在媒体中备受争议。故事太弱,人物太虚,情节太假,甚至有穿帮镜头。一边好评连连,一边骂声不断,这或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华语大片背负的艰难之名,而以上这些缺陷也成了张艺谋古装大片挥之不去的诟病。

2《十面埋伏》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 为一雪《英雄》之耻,张艺谋又一次瞄准了贺岁档。《十面埋伏》刻意注重了故事的完整性和结构性,而观众也看出张大导演特别加强了这方面的素质。画面依旧极致,故事比《英雄》变得好看。但遗憾的是,“双高”热潮迭起,一边高票房,一边高争议,张艺谋驾驭古装大片的能力仍然受到质疑。观众不明白张大导演是在讲武侠还是在讲爱情,还有章子怡“永远不死”的情节惹来众多批评。《十面埋伏》虽然超过了《英雄》,但口碑并不如意。

3《满城尽带黄金甲》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 真不好意思,仍然是张大导演的片子(建议张大导演还是拍文艺片好一些)。《黄金甲》从“大”上来说可以说超越了前两部片子,不但第一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同步上映”,而且票房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两亿多,创造了华语大片的票房纪录。但诟病仍然不少,首先是故事脱胎于《雷雨》让人感觉怪怪,其次影片尽带“黄金乳”争议不断,再次演员们的表演也引起挑剔,如刘烨过于话剧式的台词表演惹来骂声。同上两部一样,张艺谋惯用的艺术手法值得去品味,但影片的硬伤却依然如故。

4《无极》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  华语电影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一部大片。《无极》并没取得成功,反而让一个寂寂无名的小人物因为“一个馒头的血案”而意外走红网络,那一整年绝对是草根文化的大胜利。而陈凯歌的声誉也因此而一落千丈,成了“无耻”的代言人。强势的华语大片在这一年得到了最大的失败,而精英文化也受到了最大的严峻挑战。

5《夜宴》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 不幸的是,一直在贺岁档占据着极佳口碑的冯小刚也卷入了华语大片备受诟病的行列。擅长讲故事的冯小刚面对古装大片的诱惑也败得一塌糊涂,《夜宴》的硬伤在于让莎翁式的悲剧成了冯式不伦不类的喜剧。冯式的经典台词在《夜宴》里成了观众频频笑场的由头,不知冯小刚作何感想,反正他是不会再染指令他颜面扫地的古装片了。

6《太阳照常升起》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 姜文回归影坛的扬声之作。在出征威尼斯电影节的发布会上,姜文信誓旦旦地表达了他对这部影片的信心。然而令人大失所望的是,只有一个人自信显然是一种自卑,当观众看完影片仍一头雾水的时候,姜文嫌咱们的水平太次,说他女儿都能看得懂,不懂就多看几遍,到底是对自己缺乏信心还是对大众缺乏信心?扛着魔幻现实华语大片的旗号,号称“十年磨一剑”的姜文,让我们看到了华语大片更多的不足。

7《天堂口》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  耗资一千万美金,由吴宇森作监制的华语大片《天堂口》甫一上映就引起众多非议。拖沓的剧情,无病呻吟的影像风格以及演员们受限制的表演都让人觉得这部大制作根本无法与华语大片相提并论。虽然争议不断,但票房突破两千多万,让人匪夷所思,以致影评家把“天堂口”戏之为“地狱门”。

8《色戒》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 虽然已贵为奥斯卡大导演,但李安这部回归华语影坛的大片并没取得如期的好评,反而让“美化汉奸”和“回形针”大出风头。李安压抑多年的“中年之欲”之大爆发被批得体无完肤,持续了将近半年多的大讨论让《色戒》占据了无数媒体的娱乐头条,也让李安在重压之下经受着一次又一次的道德拷问。《色戒》捧红了汤唯,也捧杀了汤唯,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9《功夫之王》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 糅合了中西风格的《功夫之王》活像一瓶五味杂陈的大拼盘,既有中华传统的武术精髓,又有西方理论的精神内核,真不知这种大碰撞到底有何意义,反正结果是观众看了笑了想了忘了,什么也没留下。《功夫之王》还要接二连三地拍下去,那就让诟病也继续下去吧。

10《赤壁》

饱受诟病的十部华语大片(图)连吴宇森也来趟这潭深水,华语大片可见是“见仁杀仁”了。《赤壁》刷新了新纪录,也创下了新的历史大片的笑场纪录。台词搞笑,人物搞笑,情节搞笑,活脱脱一出娱乐历史大片。《赤壁》的票房仍在攀升,争议也在攀升。让诟病永远诟病下去,还是让诟病止于大片?或许这将成为电影工作者最值得思考的一大难题。

(本文系原创,转载请注明。) 

更多精彩请点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