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涛TaoZhu
朱涛TaoZhu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0,923
  • 关注人气:2,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别2016

(2017-01-03 11:27:26)
标签:

杂谈

中年元年告白

分类: 开心最要紧
“The wisdom of life consists in the elimination of non-essentials. ” 
“生命的智慧就在于去其所不需”—— 林语堂

画别2016
7月11日,摹庞培“跳水男人”墓中壁画。


Memento mori 拉丁语,意思是:记住你一定会死的(remember that you have to die)。

两年前我第一次读到这句话时,心中一动。

人一定会死——这难道不是明摆着的,还需要特别提醒吗?


画别2016
2016年1月23日,贵州兴义市万峰林。

画别2016
2016年2月11日, 马来西亚Langkawi, Sunset Valley日落

画别2016
2016年2月12日, Langkawi Sunset Valley 日出。

画别2016
2016年2月12日,Langkawi Sunset Valley 木屋旁。

画别2016
2月14日Langkawi航班中,摹自明信片。Annie,一个媒体工作者的精神肖像:整天为这疯狂的世界操心,要把每样突发事件都理出头绪来,使之make sense,不易啊!

画别2016
                                Langkawi dusky leaf monkey郁乌叶猴。2月14日摹自一本杂志。

画别2016
日本猕猴在冬天温泉里泡澡。它们甚至会滚雪球玩!2月14日Langkawi航班中,摹自航空杂志。

画别2016
6月11日,港大建筑系硕士毕业设计公开评图,师生济济一堂,名流坐而论道。

画别2016
自左向右:Nezar Alsayyad、张永和、Meejin Yoon。

其实,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对“一定会死”有很不同的感知。


青春年少时,人倾向于以为人生是无限的:我“几乎”是不会死的,或我根本没工夫、没兴趣想最终死的问题——早着呢;现在有大把时间可以做各种尝试、承受各种失败;也可以做各种无聊的事,“消磨时间”。不管做什么,反正都是“生命体验”;反正在“漫长的”一生中,时间有的是。


人到中年,一个最强烈的感觉恐怕就是在某一刻,突然清醒地意识到:我是一定会死的。时间其实是如此有限,生命似乎一下子进入倒计时阶段。



画别2016
6月25日,正午烈日当头的威尼斯。

画别2016
6月26日,蘸着污染的海水画出的威尼斯落日。

画别2016
6月27日,下午威尼斯火车站前等车。

画别2016
7月2日,躺在Siena广场中间,画周边一圈建筑立面。

画别2016
7月3日,罗马万神庙门前。

画别2016
                         6月28日,佛罗伦萨郊外Chartreuse d'Ema修道院的教士。

画别2016
7月11日,罗马的松树。

画别2016
7月8日,拿波里Antica Pizzeria Port'Alba,据说是世界上第一家披萨饼店。

画别2016
7月12日,西西里Catania,Piazaa Vincenzo黄昏。

画别2016
                        7月14日,西西里Catania,Museo Civico Castello Ursin内一座青铜头像写生。

画别2016
7月15日正午,西西里Taormina Abaron 山顶俯瞰地中海。居然一杯马蒂尼落肚就晕头转向了。醉画系列一。

画别2016
7月15日,西西里Taormina 醉画六。

画别2016
7月15日,西西里Taormina 醉画八。

画别2016

7月15日,西西里Taormina 醉画九。

画别2016
7月15日,西西里Taormina,Teatro Antico。

画别2016
7月15日,西西里Taormina,Mazzaro。

画别2016
8月28日,香港坚尼地城鲁班庙前好大一棵树!

画别2016
8月28日,香港西环货运码头日落。

画别2016
 9月18日,香港大美督八仙岭日出。

画别2016
                          12月2日晚,香港SOHO酒吧型男。

画别2016
12月2日晚,香港SOHO:worry-less life......
画别2016
                                         12月22日,香港中环-长洲轮渡,甲板上阳光中少女。


其实每个人一出生后,其生命不都自动进入倒计时阶段,过一天少一天吗?每一次生日蛋糕,在庆祝长大一岁时,不也在提醒当事人又少一年可活吗? 


但在生命的前半段,多数人沉浸在投射未来,征服、攫取一切的欲望和行动快感中,每天盼着尽快到达自己幻想中的硕果累累的“明天”,谁会倒着数自己还剩多少天可活呢?


似乎只有到中年后,对生命的感知才“反转”过来,从正计时“反转”成倒计时。耳边骤然听到钟摆踢踏作响,眼看着时间所剩无几,因而显得格外珍稀。


倒计时的感知,让人做事的价值观和方式也反转过来了: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选择做什么,而是选择不做什么。


人太容易被各种琐碎无意义的事分神;人太容易耗大量心力,琢磨别人想要他做什么,而不是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人太容易为迎合别人喜欢,而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人只有善于拒绝做很多事,才能保证在有限的时间里,真正做好有限的几件事。


林语堂说:“The wisdom of life consists in the elimination of non-essentials. ” “生命的智慧就在于去其所不需。”


2017年生活目标:去掉我不需要、非本质的东西。


画别2016
5月14日,东莞长安茅洲河入海口。

画别2016
9月10日,东莞长安茅洲河入海口。

画别2016
10月27日,东莞长安茅洲河入海口。

画别2016
Architect: A Man with Balls。11月6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