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小牧日本留学研究所
陈小牧日本留学研究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5,497
  • 关注人气:10,7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大跌至亚洲第七,日本大学教育水平真的下降了吗

(2016-07-01 15:57:29)
标签:

东京大学

日本留学

日本大学排名

日本教育

分类: 日本留学快讯

              东大跌至亚洲第七,

日本大学教育水平真的下降了吗

东大跌至亚洲第七,日本大学教育水平真的下降了吗

文/陈小牧

日前,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THE)公布了2016年度亚洲大学最新排名。一直以来,位列亚洲大学排名榜首的日本东京大学,再度出现排名下滑,跌至第七位。这似乎与日本24位诺贝尔获奖人数及世界第八大诺贝尔国的“名号”相去甚远。除东大外,日本大学排名整体下滑,有14所大学进入前100,较之上一年度 ,有5所大学跌出TOP100。人们不禁要问:莫非是日本大学整体教育水平和研究能力不行了?

英国泰晤士排名,参考项目主要包括教育、研究、论文索引、国际化、教育产业等13项。

从教育水平,即小项得分来看,“教育”单项,日本大学得分为78.3(满分为100分),仍位列亚洲第一。

 “国际化”“论文索引”及“产业收入”,是日本大学失分最多的三大项。尤其是“国际化”一项的表现糟糕,此项得分仅为30.3,这与排在该项第一的新加坡国立大学(96.2)、香港大学(99.5)、卡塔尔大学(99.9)差距巨大 。国际化,具体表现在外国留学生接收及外籍教员人数方面,而这两方面是日本大学由来已久的短板。

质言之,在留学生接收方面,根据JASSO的统计数据,在日外国留学生总人数目前已突破20万,创历史新高。尽管如此,较之欧美等传统留学生接收国,外国留学生比例仍较为偏低。目前,东京大学留学生人数仅占到学生总数的10%,而香港大学为38%

日本留学生人数尚难实现大的突破,与日本大学国际化程度偏低不无关系。一直以来,不掌握日语,基本无法在日本大学顺利完成学业。日本大学在世界排名下滑,从几年前便已初显端倪。日本政府在2013年出台了“今后1010所大学冲刺世界大学百强计划”(目前进入榜单的只有东京大学与京都大学两所);2015年在公布的国立大学第三个中期改革草案中,80%的国立大学亦设立了具体的全球化目标;近一二年,大学在提升“国际化”方面已有所突破。比如,增设国际课程,英文授课英文获取学历。选择走国际课程的留学生人数正在呈增长趋势,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但受到资金及师资等诸多条件限制,目前开设全英文授课的大学数及专业课程十分有限,其中SGU项目以37所大学为主。

在大学外籍教员聘用方面,表现不佳。大学外籍教员及在日工作的外国科学家人数比例偏低。在笔者看来,这与日本文化的独特性及对外国人才接纳体制滞后不无关系。虽然,近年来日本出台了旨在引进国外高端人才的“积分制”,但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仅有1500人获批。

 “论文索引”亦是日本大学失分较大的一项。学术论文中,日本大学参与的国际共同发表和具有国际水准的论文数量偏低。究其原因,一是与政府及企业对大学研发资金少投入有关。统计显示,本年度东京大学在“论文索引”项目上的得分仅为60.9分,远低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85.6) 香港科技大学(82.6)和新加坡国立大学(79.4)。中国大学近几年上升势头明显,这与我国政府对重点大学的大资金投入不无关系,如北京大学与复旦大学在该项的得分分别是69.161.1,高于日本。 二是,日本大学研究人员用英文完成论文及大学国际间共同研究项目热情及信心不足,这亦导致具有国际水准高质论文的“低产”。归根到底,在笔者看来,仍是大学研究人员整体“国际化”意识薄弱。

在大学“产业收入”一项,日本失分也较大,得分仅为50.8分,而中国名校北大、清华两校在该项目的得分均为满分100。根据世界经济与发展合作组织(OECD)在去年11月公布的对其35个成员国的发展统计,在2012年度日本对包括学校在内的公共教育的投入资金仅占到GDP3.5%,低于4.7%的平均值,位列成员国末位。 20002011十年间,德国和美国对大学研发的投入增长超过50%,而日本只增长了12%。日本政府始终认为,大学是消费者个人受益最多,故对大学资金投入较为“吝啬”。除政府外,企业对大学研发的投入资金增幅也不是十分理想。

大学排名提升非一蹴而就。日本大学在世界排名若想有质的飞越,须在上述“薄弱项目”上有所突破。中国学生在选择日本留学时,可参照相关大学排名,但排名绝非是唯一依据。在教育及研究领域,日本表现可圈可点,已具备为世界留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能力。

东大跌至亚洲第七,日本大学教育水平真的下降了吗
东大跌至亚洲第七,日本大学教育水平真的下降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